兄弟象直落四 牛熊獅該省思

「台灣的棒球要改變,觀念要改變,唯有每個人的觀念都改變了,台灣棒球才會進步。」— 職棒21年總冠軍兄弟象總教練陳瑞振

兄弟隊總教練陳瑞振在10月24日兄弟象以直落四橫掃興農牛隊時,有感過去榊原教練的教誨而做出了以上的宣言。但其實振總此番話,更適合作為點醒中華職棒主事者們的一句警語。而振總不知道的就是,當興農陣中主將林益全打出一記軟弱無力的二壘方向滾地球,成為中華職棒21年最後一位出局數的那一刻,台灣職棒的生態與觀念其實早已改變於無形之中。

由於兄弟象去年底深陷假球案,因此不管是在士氣或是戰力都受到不少打擊。在季初,就連振總自己都以開玩笑的方式,調侃自己領軍的兄弟隊是一支青棒隊,所以可能就連他自己本人都不敢想兄弟有機會闖進冠軍賽,甚至以扣倒的方式拿下職棒的最高榮譽。

相較之下,另一支打進總冠軍賽的興農牛,打線整齊、投手戰力健全、板凳深度又夠,竟然在冠軍賽會出現一勝難求的窘境,更是跌破所有專家們的眼鏡。而兄弟象今年所創下的奇蹟,再次證明了精兵政策才是最能主導未來中華職棒的經營主流。

另一方面,除了兄弟之外的三支球團,特別是興農牛隊,在兄弟象奪冠後,必須要有所檢討,為何兄弟在戰力大幅滑落之後,還是能在台灣棒球最高殿堂中大殺四方?

很明顯的,兄弟在喪失本土先發戰力後,從獨立聯盟中找來3名洋投羅曼、卡斯帝和麥格倫,乃是今年兄弟能夠封王最重要的人事決策。此三人的實力大約在美國小聯盟2A至3A之間,可是經過將近一整季的對戰之後,為何其他三隊到最後還是對這三名投手束手無策?這再次凸顯出中華職棒長久以來技術水準無法跟上世界棒壇步伐的問題。

除此之外,最讓人意外的是,兄弟這個系列賽中只運用到上述三名洋投就輕鬆的拿下總冠軍,陣中其他本土投手都沒有上場過,而振總對其本土子弟兵投下的不信任票,更是對台灣本土棒球投下了一枚震撼彈。由於在過去21年職棒史上,從沒有出現過只用三名投手就可拿下總冠軍的例子,由此可見,台灣棒球在球員養成方面的改革已經進入刻不容緩的時刻。

最好的例子正是在總冠軍戰被兄弟象狠狠修理的興農牛隊。興農牛今年著重於本土戰力,並堪稱擁有全聯盟最整齊的打線,其中隊上的中心打者張建銘、林益全與張泰山更是被選為今年廣州亞運的國手,但是後兩者在總冠軍賽中荒腔走板的表現,教人十分擔心是否能夠在亞運中扛起重任,乃至於在技術面上能否與宿敵韓國或是日本互別苗頭?

最後,兄弟象以直落四奪下總冠軍,並且再次帶動起職棒票房固然值得慶賀,可是職棒主事者們必須再次思考到職棒技術水平不佳的問題。而振總賽後的發言只能算是個開始,能夠真正落實才能算是職棒之福,甚至是台灣棒球之福,畢竟中華職棒是台灣棒球的火車頭,唯有不斷的提升自身的技術與比賽水準,才能夠與國外職棒並駕齊驅,球迷才會被球賽吸引而回籠,這才是長久經營職棒的正道啊!

原刊於:udn:兄弟象直落四 牛熊獅該省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