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隊長Jeter 未來如何定位?(上)

「我實在無法想像,德瑞克身上穿著其他球隊的制服」— 前金鶯隊名人堂游擊手,卡爾.小瑞普肯(Cal Ripken Jr.),於今日美國

雖然洋基在分區系列賽中已銳不可當的氣勢打敗雙城,再次闖進美聯冠軍賽甚至有機會再次問鼎世界冠軍的寶座,但是最近美國媒體所關注的話題,並不是洋基是否能夠再次問鼎世界大賽冠軍?而是身為洋基鎮隊之寶的游擊手基特(Derek Jeter)未來的去向。

由於基特與洋基的10年長約將於本季後結束,而本季基特坐領2100萬美金的高薪,乃是大聯盟選手中第三高薪的球員,其他比他高薪的球員是同為洋基人的 A-Rod和沙巴西亞(C.C. Sabathia),分別為3200萬和2300萬美金,可是過去表現一向最為穩定的基特卻在今年繳出了一張乏善可陳的成績單。因此美國媒體們則是開始追問起基特有關其生涯規劃的問題。其實,基特未來去向的話題,應該是設定為基特未來在洋基隊中的定位問題,就如本文開頭所引述名人堂球星小瑞普金的話,身為洋基球迷口中「關鍵隊長(Captain Clutch)」的基特未來換穿其他球隊球衣的機率是微乎其微,但是如果繼續留在洋基,那麼他是否仍然是鎮守洋基游擊大關的不二人選?而此話題一出,則是引起許多媒體的熱烈討論。

基特至今已經在大聯盟立足了16年,而今年乃是他職業生涯中表現最差的一年。他今年的打擊三圍是0.270/ 0.340/ 0.370,外加10轟與67分打點,如果以一般36歲的游擊手來說,該成績可說是差強人意,但是這對一位生涯打擊成績0.314/ 0.385/ 0.452並手握2100萬年薪的洋基隊長來說,這樣子的成績實在是令人失望。依照Fangraphs網站所做出的分析,今年基特的表現大概只有980萬美金左右的身價,而更有美國媒體則是拿出洋基世仇的紅襪隊游擊手史古塔羅(Marco Scutaro)來與基特作比較。今年也已經高齡34的史古塔羅本季的打擊成績為0.267/ 0.336/ 0.385,11轟,56打點,如果光看打擊數據來比較,他與基特的打擊可以說是不相上下。只不過,身為棒球浪人的史古塔羅今年年薪才區區的500萬美金,這與基特的千萬年薪相差甚遠,因此紅襪對他的期望肯定是低過於洋基對基特,況且基特所鎮守的游擊大關乃是在棒球運動中非常重要的位置。


熟悉棒球運動的球迷都知道在棒球運動裡,游擊手的重要性可不下於投手和捕手。由於游擊手在內野防線中可說是扮演樞紐與領導者的身分,所以防守者除了要有絕佳的防守能力外,他還必須場上內野教練的重則大任並對不同打者時提醒其他內野手作出最佳的防守佈陣。如此一來,能夠勝任游擊手的選手除了守備能力必定有一定的水準外,他還必須是精神層面與領導能力都兼備的球員。

其實基特守備力退化的質疑早在2009年經典賽時就被一位美國專欄作家所提出。當時美國隊陣中除了基特外,還有羅林斯(Jimmy Rollings)為游擊手,而屬於「美國人隊」的基特當然是美國隊的先發游擊手不二人選。可是那時後,該位專家就斷言,如果基特繼續坐鎮游擊大關,那麼美國隊將無緣冠軍,如果美國隊要拿冠軍,教練應該讓年輕力盛的羅林斯為先發游擊手。很不幸的,美國隊被預言說中,該年還是無法進入到冠軍賽,而身為美國隊隊長的基特則是成為千夫所指的對象。

經歷了經典賽的失利,基特痛定思痛的決定改善防守能力下滑的問題,於是在賽後,他為自己量身打造一系列的特訓,特別是針對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的敏捷度與移動速度。基特對自己的要求同樣的得到了重要的回報,也就在2009年球季,基特拿下了他生涯第4座游擊手的金手套獎,儼然是用成績與實力讓許多看衰他的專家們閉嘴。可是他應該沒想到,今年不佳的打擊成績又讓許多專家們與體育節目有議論紛紛的機會。

原刊於:udn:關鍵隊長基特 未來如何定位?(上)

延伸閱讀:關鍵隊長基特 未來如何定位?(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