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指望他道歉! 曼寧瀟灑走一回


2011年球季第2個週末,全美棒球界最大的頭條新聞,並不是連敗厄運不止的紅襪隊終於開胡,也不是週末上演的基襪大戰戰況如何,而是一向深受媒體鎂光燈注目的光芒隊強打曼寧(Manny Ramirez)於上週末宣布閃電退休的消息。

就在上星期五,也就是美國時間4月8日,曼寧再一次無法通過大聯盟的藥檢。而在即將面臨100場禁賽的懲處時,瀟灑的曼寧,竟然對大聯盟撂下一狠句:「老子,不玩了!」這句話看似瀟灑,但是最終留下來的後果,可說是牽動著美聯東區球團之間的戰局。另外,曼寧這瀟灑走一回所創造出的話題與帶來的影響力,都引發全美媒體熱烈討論。

首先來看,曼寧這次如閃電般的宣布退休,最大受害者—光芒隊。自從光芒在冬天的自由市場中失去了過去幾年來撐起光芒霸權的主力,如:克勞福(Carl Crawford)、索利安諾(Rafael Soriano)、班瓦(Joaquin Benoit)和潘尼亞(Carlos Pena)等人,之後費盡千辛萬苦,從市場內找來兩名尋找東山再起的前紅襪球星:戴蒙(Johnny Demon)和曼寧,希望藉著這兩名明星球員的名氣與經驗,帶領光芒小將們在強權環伺的美聯東區殺出一條血路,也直接帶起一向不振的票房。

可是沒想到,在春訓還表現出寶刀未老的曼寧,竟在開季後,彷彿得了寒冰掌般,繳出不到1成的打擊率,而且又在上週無法通過藥檢後,不顧一切的宣告自己要告老回鄉!? 這一切的一切,看在光芒高層與光芒球迷眼裡,無不是痛心疾首,只能說他們用真心換來的是曼寧的絕情與背叛。光芒在開季連敗厄運還無法擺脫之餘,接下來還不幸的傷了年輕強打隆戈利亞(Evan Longoria),現在又沒有了曼寧,在這三重打擊下,光芒能否否極泰來,並於接下來的球季扭轉乾坤,目前不得而知,但是不可否認的,光芒2011球季走得並不順遂。

再者,曼寧能否進入名人堂?可說是媒體討論最多的話題。曼寧用手中的棒子,外加豪邁的揮棒方式,留下許多傲人紀錄。曼寧生涯打擊三圍為0.312 / 0.411 / 0.585,總共擊出555轟,打回1831分打點,外加2574支安打,換算成攻擊指數則是0.996。根據美國媒體的分析,大聯盟史上擁有相同安打數、全壘打、攻擊指數和長打率者,只有貝比.魯斯(Babe Ruth)和邦茲(Barry Bonds)可以與他平起平坐。這三人中,除了貝比.魯斯外,另外兩人都深陷禁藥疑雲,而曼寧是目前為止唯一被大聯盟檢驗出有禁藥反應多達兩次的選手。

由於在許多專家眼中,曼寧的兩次禁賽風暴,相當於兩次背叛自己所屬的球隊,與相信他的球迷,如此的執迷不悟乃是無法原諒的,而且不可否認的,曼寧過去這幾年的犯案實例將會直接的影響到他未來進軍名人堂的選票。只不過,曼寧與他的紀錄乃是大聯盟無法抹滅的一段歷史,況且大聯盟至今仍舊無法證明,哪些數據是因為禁藥的關係才能夠寫下的紀錄。而在沒有有力的證明之下,如何去否定曼寧對球隊,甚至對大聯盟所做出的貢獻?

至於曼寧特立獨行與自視甚高的行事風格,對於大聯盟媒體來說,可說是又愛又恨。愛他,只因為他一向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說話口吻,與他在球場內外的一舉一動總是能為新聞媒體創造出話題。恨他,是因為曼寧不愛與媒體打交道,記者遇上他總是碰上一鼻子灰。因此在兩極化的評價之下,手握名人堂選票的美國棒球作家協會記者們,想必在幾年後的投票時應該是會面臨兩難的局面。

平心而論,光就曼寧於球場上的成就,以及場下與球迷們和同袍之間互動,其所散發出的個人魅力,尤其是過去見識過曼寧魅力的台灣球迷,或是死忠的紅襪迷,絕對相信曼寧是棒球名人堂中不可缺少的一名球員。但是,在經歷過了兩次禁藥風暴後,曼寧似乎欠道奇球迷、光芒球迷甚至是關心大聯盟的人,一句道歉。雖然曼寧這一句道歉,無法彌補道奇與光芒在失去他後,戰力上所帶來的影響。也可能不會因為這一句道歉就能夠讓他邁入古柏鎮的殿堂。如果他能夠如馬奎爾(Mark McGwire)那樣出面道歉,球迷們或是媒體們,也許就能夠冰釋前嫌,不再追究,但這終究不是曼寧的風格。

最後,也許就如光芒隊主帥麥登(John Maddon)所說,曼寧不需要道歉。事過境遷後,曼寧依然可以如此的揮一揮衣袖,瀟灑的告老還鄉,繼續堅持他豪邁的行事風格。想必這也就是為什麼球迷們對曼寧如此著迷的原因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