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珈慶西進,衝「撞」台灣體壇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60期 2011/4/27

「我知道走了一條最不能被原諒的路,但不求人諒解,我當然會在意別人怎麼看我,但我不如去想明天的午餐在哪?」—吳珈慶,四月二十一日,於北京。

撞球名將吳珈慶於日前宣布放棄中華民國國籍,未來能為台灣爭光的運動員又少了一員大將。值得注意的是,吳珈慶入籍的國家,並不是傳聞中的新加坡,而是近在台灣海峽對岸的中國大陸,成為台灣體壇史上第一位放棄中華民國籍,並且轉籍至中國大陸的運動員。

據吳珈慶對媒體表示,這次會入籍中國,純粹只是為了自身溫飽的問題。兩年前,他因為轉籍新加坡的爭議,被中華撞球協會封殺,無法參加國際賽。雖然他去年有機會順利入籍新加坡,但是吳珈慶終究選擇放棄,可看出他依然盼望能回到自家土地的懷抱,可是沒想到,最終仍是事與願違。

有趣的是,部份台灣媒體仍舊是以「向錢看」的觀點來報導吳珈慶的出走事件,並拿其他拒絕高薪挖角的體壇明星,如曾雅妮、盧彥勳和莊智淵等,來和吳珈慶做比較,不分青紅皂白的扣了一個「叛將」的帽子給他,似乎有失公道。

再加上,體委會官員至今仍然認為吳珈慶是為了更好的待遇而轉籍中國,可見掌管台灣體育大旗的體委會,至今似乎還是不了解,體育界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有如此狀況外的政府官員,台灣體壇的未來,只能用前途堪慮來形容。

吳珈慶這次入籍中國,對岸並沒有像之前新加坡一樣開出許多優渥的條件給他,這次中國大陸只是給他能夠於國際賽出賽的資格而已,並無任何特權。由此可見,吳珈慶這次的出走事件,並非一般人眼中所謂的「向錢看」,或是部份媒體所報導的為了追求更高的待遇,他之所以會轉籍至大陸,只是需要一個舞台而已!沒有了最基本的舞台,運動員是無法生存下去的,顯然這是台灣體壇官員至今無法理解的基本道理。

話說回來,去年台灣有一批高中畢業的青棒選手,遠走小聯盟,而在經過了短暫一季的小聯盟洗禮後,今年仍然能夠參加小聯盟比賽的同一批青棒選手,只有當初的一半。由此可知,不只是弱勢運動的撞球,就連身為台灣體壇龍頭的棒球,選手都會面臨缺乏舞台的問題。這些年輕的旅外選手,為了自身的棒球路,奮不顧身的以廉價簽約金遠走他鄉,就是為了追尋那看似美好,實際上卻是困難重重的大聯盟夢。

從這幾年青棒選手不顧一切的投入小聯盟,到今天的吳珈慶事件,不約而同的凸顯出,台灣運動員極力爭取表演舞台的問題。雖然政府官員一貫以「個案」來看待這些出走事件,但是不可否認的,在政府還沒有制訂出完善的福利政策前,台灣的運動員們早已悄悄為自己的生涯規劃做出了勇敢的選擇。跟其他運動員比起來,吳珈慶也許是幸運的,因為他最終還是找到了自身的舞台。希望這個特例不要成為慣例,也祝福所有運動員都能如願找到屬於自己的表演空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