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了恰恰吧!

相信當每位球迷們看到舊金山巨人(San Fransisco Giants)兄弟象主砲彭政閔(恰恰)表達出興趣的新聞時,應該都是無比的興奮,與為恰恰感到高興。可是就在這高興的同時,看到兄弟球團對此事的聲明和恰恰本身的態度時,各位球迷應該有如被潑了一盆冷水。

彭政閔一如憨厚的台灣球員,只敢對此喜事採低調與不正面回應的態度。恰恰一向在台灣打者群中,算是冷靜沉著,不形於色,素有"瞇瞇眼"殺手之美譽。冷靜與不表露情緒是一名好打者甚至好球員的基本要素,可是當面對抉擇自己未來前途時,恰恰還是一如以往,用保守與低調的態度來面對此事 (至少在大眾與媒體面前的態度是如此)。

恰恰可能是怕事情太過張揚,進而使得巨人隊因為不想惹太多麻煩,而對此事就此作罷,讓一向想出國闖闖打天下的恰恰,再次失去出國的機會。之前很多國外的球團因為國內媒體的大肆報導,導致雷聲大雨點小,許多中職球員也喪失出國留洋的機會,相信恰恰不想成為其中之一。

再者,恰恰也有可能不太想讓自己想要出國的心態,影響兄弟球團對自己的忠誠度有所質疑。在封閉的中華職棒內,不管是什麼球員,一般球員不說,連一級明星級的球員,如:恰恰,都無法不看球團老闆們的臉色。沒有球員工會來當恰恰的後台,就算恰恰是3屆打擊王,中職的4割男,對球團老闆來說,這都不代表恰恰在中職的地位與其他人的有何不同。再加上,兄弟球團在第一時間對此事公開的表示:「暫不考慮」!? 在台灣這種資方永遠壓榨勞方的社會,不管你是No. 1的業務還是中職的MVP,勞工們都得乖乖聽話,認份守己一點。更何況,職棒球員還是台北市勞工局不認可為勞工的勞工呢!

在封建時代,歷代帝王都有個不可侵犯的權力,「朕不想給,你不能要」,現今在台灣的社會中 (特別是在中華職棒),這種權力更加明顯。球團老闆們有如古代的帝王,對手下的將帥們待如用完即丟棄的棋子。所以,既然老闆已經說,不考慮把恰恰交給巨人隊或是任何一個國外的球團,那恰恰只好閉上自己的嘴,以免到時候兩面落空,搞不好還會被貼上「叛將」的標籤,如當年的前輩李居明或者是簽約金沒超過20萬美金,搞到最後回不了中職。其實,恰恰可以大可不必這麼窩囊,因為中職如果再這樣下去,要垮台是遲早的事。

依照洪鈴雅(兄弟象公關經理)的說法,「兄弟絕不會阻擋恰恰,但球團一定要確保恰恰出國打球的待遇、福利及照顧,球團絕對不樂見恰恰去大聯盟只是坐在冷板凳,相信恰恰本人及國內的球迷都是一樣的想法。」由此看出,兄弟是吃了秤砣鐵了心的不讓恰恰出國。

原因如下:

球團一定要確保恰恰出國打球的待遇、福利及照顧: 兄弟象這招算是有點出人意表之外,因為一向不重視球員福利的中職球團,現在竟然開始關切球員的福利和照顧了? 那如果真的是如此的話,中職球團何不幫助中華職棒的球員們成立工會呢? 那這樣子,恰恰在台灣的待遇、福利及照顧都將確保,他也不會想出國,而且恰恰身為兄弟隊頭號明星,這樣兄弟也可以繼續保持原有的戰力,與帶動中職的票房? 這不是一石二鳥,甚至一石三鳥之計? 所以,既然兄弟無法確保恰恰在台灣的待遇、福利及照顧如大聯盟,那請問,兄弟有什麼權力來質問巨人隊?

球團絕對不樂見恰恰去大聯盟只是坐在冷板凳: 這點更加新奇了! 近幾年來,許多日職的一級明星都想挑戰大聯盟。可是對他們有興趣的大聯盟球團,顯少會一開始就掛保證,該名球員不會坐冷板凳。兄弟球團可能忘記了,職業棒球是講求實力的,如果恰恰能夠抓緊時機並發揮應有的實力的話,不止是巨人隊甚至任何一支球隊都不會把他放在冷板凳。可是要球隊一開始就表態不會讓恰恰坐冷板凳,除非該隊的決策者是腦袋不清或是吸毒過多,要不然沒有球隊會這樣掛保證的。就像去買股票或是基金,沒有一家銀行會跟投資者說該投資一定賺錢,而且沒有風險的。

相信恰恰本人及國內的球迷都是一樣的想法: 關於這一點,兄弟隊可說是大錯特錯了,因為在此相信沒有一位國內球迷不想恰恰去國外發展,大家都會想要恰恰離開中職這個沒有前途的聯盟,就算是待遇沒那麼好也行。而且從在此聲明中看來,球團早已幫恰恰和所有球迷做好了決定,所以就算恰恰想去,也只有一個字"NO"。

報導中指出,兄弟表示: 希望透過「球團對球團」的磋商方式,不願透過經紀人居間協調。 根據此點來看,兄弟應該還是活在康熙時代,要不然就是活在19世紀。可能是兄弟看到松阪當年去紅襪時,西武海撈紅襪一票的情況,因此也想和巨人用此招。不過,在此勸兄弟不要想太多,因為這些外國球團早就了解中職的狀況,在這麼不健全的制度下,外國球團能多撿便宜就多撿,如果兄弟想和西武一樣海撈,巨人大不了收網返航。因為少了恰恰,對巨人是沒有損失的。不過,這對中職和兄弟象在國際上的宣傳效果來說,則是一大損失。

最後,在職棒商場上,球員擁有自己的經紀人是合情合理的,所以兄弟在此不願和經紀人做協調,這擺明了就是還在玩弄垮中職的老把戲,破壞經紀人與自由球員的機制。就算在保守的日本,每位大牌球員幾乎都有自己的經紀人,這也是推動職業運動的機制之一,這難到兄弟隊不知道嗎? 應該不是不知道,而是不想知道,因為「自由市場」這4個字對中職和兄弟來說,實在是太沉重。而且如果現在恰恰無約在身(因為中職都採一年一簽制),兄弟隊要以何種身份來限制恰恰!? 就憑那一張只在中華職棒聯盟有效的「離隊同意書」嗎? 還是「球團之間的默契」? 如果沒有經紀人, 難到要恰恰或是其他球員去1111人力銀行上放履歷找工作?

由此可見,中職的球團還是無法放棄這權力的傲慢與走不出這專制的死胡同。更由這個新聞再次血淋淋的看到身為一名中職人的無奈與絕望。 如果兄弟真的以中職龍頭球隊為自詡,那就請為中職想一想,為了台灣球員以後的生活來想一想,放了恰恰吧!

References: 自由時報,蘋果日報

新聞連接: 大聯盟巨人隊 向恰恰招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