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選秀學問大 不是狀元也能立大功

Casey Mize是今年呼聲最高的選秀狀元候選人
5月即將結束,6月是一年一度棒球選秀月,大聯盟今年選秀日自6月4日起,長達三天,而中職選秀則是要到7月2日才舉辦。今年大聯盟狀元籤是由底特律老虎隊取得,另外在中職,富邦悍將則列今年季中選秀第一順位。

目前在大聯盟呼聲最高的狀元,是來自奧本大學二年級右投手麥茲(Casey Mize)。年僅21歲的麥茲,擁有絕佳控球,快速球球速大約在93至96英里之間,還有一顆頗受好評的指叉球作為決勝球之用。不過,由於麥茲的手臂之前有受傷歷史,因此他的續航力受到質疑。而老虎至今仍是不願透露將會選誰為今年狀元。



至於中職,自從開放高中畢業生可參與選秀後,近年來都出現不少高中應屆畢業生。而今年也有不少參與高中木棒聯賽高三生對於進入職棒有極高意願,例如:普門高中隊長外野手邱丹、聯賽MVP來自穀保家商投手李承風與高苑工商蕭憶銘等都是有機會。在旅外球員方面,曾在印地安人系統打拼的投手陳品學有機會回歸。但這些好手能否靠著選秀會找到理想伯樂,就要考驗球團選秀功力了。

穀保家商的李承風很機會於今年夏天加入中職
選秀可說是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的盛事。在這場看似大拜拜集會裡,球團間所要展現,除了比眼光、老闆意志力、球團財力,與考驗著球探部門成果,除此還必須靠著幾分運氣。

過去西雅圖水手隊在創隊之初就靠著球探部門專業,為它利用狀元籤選進大聯盟內史上兩名了不起的頂級人物。

先是1987年,當時草創的西雅圖握有狀元籤,擔任球探部門總管的Roger Jongewaard向老闆George Argyros大力推薦當年高中畢業生小葛瑞菲(Ken Griffey Jr.)。但因Argyros並非屬於愛灑銀彈類型的老闆,再加上他自己又意屬同鄉的右投手Mike Harkey,為此Roger Jongewaard可說是大費唇舌力薦小葛瑞飛,最終水手隊還是以16萬美金簽約金(當時為史上最高的高中生簽約金)選進小葛瑞菲,事實證明Roger Jongewaard的眼光無誤。

Ken Griffey Jr. 和A-Rod都是水手隊經典選秀下的產物
到了1993年,這時水手老闆已不是小氣的George Argyros,但是身為中型市場的西雅圖,當時也沒有太多資金可以運用。可是呼聲最高的狀元郎Alex Rodriguez已由經紀人波拉斯(Scott Boras),向外喊出簽約金250萬美金天價,再加上主帥皮尼拉(Lou Piniella)也希望在選秀選進威奇托州立大學的即戰力投手Darren Dreifort,這又使得Jongewaard必須費盡三寸不爛之舌來說服高層。最後,水手隊還是聽從Jongewaard的建議簽下A-Rod,而A-Rod的身手也再次證明Jongewaard的建議無誤。

說到運氣,選秀就算沒有拿到狀元籤,但是依然能夠找到十分亮眼球員,在運動史上中可說是比比皆是。而在中職,近幾年籤運最佳,而選秀收獲最大就屬Lamigo桃猿隊。自從2014年兩場選秀開始,Lamigo桃猿隊就靠著選秀進行大幅度補強,也為現今Lamigo奪冠陣容打下良好的基礎。從2014年選秀會上的陳禹勳、林國裕、藍寅倫開始,同年季中選秀Lamigo又幸運抽中陳俊秀,隔年又在第四順位選進王柏融、林承飛和朱育賢等好手,去年則是用狀元籤找來廖健富與林立兩名即戰力。現在看來,Lamigo能夠在近幾年獨霸中職聯盟,不僅選秀眼光獨到,而運氣也似乎在Lamigo這一邊。

Lamigo當年在第四順位選進王柏融
由此可見,能拿到狀元籤可說是所有球隊夢寐以求,可是若沒有精準眼光與務實球探系統,狀元籤最終很有可能成為球團甜蜜負擔。然而就算選進一時之選,如果沒有幾分運氣,與良好的養成系統,是沒有辦法把選進的璞玉雕琢成器,到頭來也是徒勞無功而已。

原刊於:udn:職棒選秀學問大 不是狀元也能立大功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