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代海賊王回歸不同情 海盜是否再次失落20年?

Andrew McCutchen一代海賊王離開海盜來到巨人
麥卡臣(Andrew McCutchen)回家了,但這次他身上穿得並非球迷們熟悉的海盜戰袍,而是黑橘相間的巨人球衣。當廣播員從麥克風緩緩道出:「第二棒打者,右外野手,背號22號,麥卡臣...」,PNC球場內全場球迷頓時歡聲雷動,並起身迎接這位末代海賊王。右外野大型LED螢幕也顯示著身穿海盜隊22號球衣麥卡臣背影並寫著:「謝謝你,麥卡臣」巨型標語,可見他在海盜隊球迷心中,有著舉足輕重地位。

海盜隊後麥卡臣時代要由誰來領銜主演這一齣神鬼奇航,其實是很多球迷們所期待與好奇。而海盜隊在沒有麥卡臣之後,要該如何從競爭激烈國聯中區脫穎而出,則是另一件令球迷們所憂心的事,因為在麥卡臣繼位成為海賊王之前,海盜可是沈淪近20年!



海盜需要首領,要不然只是一票烏合之眾,上個世紀70年代可說是海盜黃金歲月,但在1979年之後,就再也沒有嘗過世界大賽滋味。而近期距離世界大賽最近一次機會,當時扛起骷髏旗的海賊王,那個男人名叫邦茲(Barry Bonds)。

Barry Bonds乃是前一代海賊王
匹茲堡曾是一座撐起美國重工業半邊天鋼鐵城市,生長在那裡的市民,出身大多是以藍領為背景的家庭,也因此養成他們對於自家城市職業球隊,有著無比狂熱與絕對忠誠,不僅如此,他們也希望自家球星和自己一樣擁有相同信念。然而,當時堪稱地表最強邦茲卻沒能如匹茲堡球迷所願,長留於這座鋼鐵之城。

就當邦茲與巨人簽下一紙6年4375萬美金,在當時堪稱天價的合約後,頓時邦茲就成為匹茲堡全民公敵。就算邦茲於事後如何於媒體上試圖討好匹茲堡球迷,但他們終究還是不領情。如此一來,在1993年4月9日,邦茲首次以巨人隊球員身份於三河球場(Three River Stadium)出陣時,有別於今日麥卡臣回歸時的溫馨感人,當年海盜球迷則是毫不留情面給予邦茲無情的噓聲,而且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只要邦茲來到匹茲堡作客,球迷給予他的噓聲從未停過。只因海盜隊自從邦茲離去後,就成為了群龍無首的局面,戰績也一路走向谷底,這麼一走就是兩個世代。

在此期間,海盜隊不是沒有球星可以帶領球隊,從明星捕手肯德爾(Jason Kendell),再到重砲外野手賈爾斯(Brian Giles),還有加籍強棒貝伊(Jason Bay)等,都是聯盟中一流的人才,但是在孤掌難鳴之下,不久都接連被球團交易出去,也造成球隊連續20季勝率不及5成的悲慘命運。

Barry Bonds和Andrew McCutchen於2014年同台
2009年夏天可說是海盜隊轉淚點,當年海盜再次把陣中唯一的全明星外野手麥勞斯(Nate McLouth)交易至勇士隊,看似海盜又將重蹈覆轍,可是這次從小聯盟中叫上來頂替麥勞斯位置的,不是別人就是這一代的海賊王—麥卡臣。

海盜於2005年選秀會上在首輪就慧眼識英雄的挑進麥卡臣,而麥卡臣也沒辜負海盜的期望,一上大聯盟就展現出頭號新秀的架勢,也向球迷們展現出坐上新一代海賊王寶座的實力與企圖心。而在接下來的日子裡,相信球迷們也就十分熟悉。在麥卡臣的帶領之下成為過去幾年國聯中不可小覷得一股勢力,也令海盜擠進季後賽行列。麥卡臣對於海盜隊的貢獻,可說是有目共睹的。

2014年海盜隊主場開幕戰,海盜隊找來了上一代的海賊王邦茲來為麥卡臣加冕國聯MVP的榮耀,世代交替的意義濃厚,不過,相同的是最終兩人還是無法把海盜隊再次帶回至久違的世界大賽,與重拾70年代榮耀。而在上季末,海盜隊高層深知自己未來將無力留下麥卡臣,因此選擇把他交易至巨人隊。不同於過去邦茲叛逃,這次麥卡臣的離去顯然是夾雜著感傷、祝福與憂心。憂心的是在失去海賊王後,海盜是否又將墮入失落20年?

原刊於:udn:兩代海賊王回歸不同情 海盜是否再次失落20年?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路透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