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與西瓜僅一線之隔 史耐德的逆先發能玩多久?

Cory Snyder的逆先發戰術可以玩多久?
中信兄弟本季自開打以來戰績就一直提升不起來,再加上上季末冰風暴事件,與大幅度走馬換將,進而形成票房不振、球迷不買單困境,也令這支中職人氣球團於近期飽受不少壓力。雖日前「七龍珠主題日」廣受好評,並為球團挽回不少失去的球迷,但回歸現實面,仍舊有不少困境必須去克服,而史耐德總教練是首當其衝關鍵人物。

身為中信兄弟主帥,史耐德(Cory Snyder)是最終要對球隊戰績負起責任的人,而在近況如此低迷,尤其是團隊投手數據落後於其它三隊時,他務必是要對此做出一些改變。然而,經過了與其教練團溝通後,近期由中信兄弟本土投手所領銜主演「假性先發」或是「逆先發」戰術應然而生。



史耐德如此出乎意料的投手調度,在一般熟悉職棒專家眼中來說,可說是離經叛道,這可是打破了一般職業季賽的觀念,但在牛棚不斷失火,戰局頻頻被對手逆轉情況下,已經無計可施的史耐德這招看似對症下藥,卻已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有趣的是,中信兄弟自從「逆先發」制度啟用以來,近6場比賽竟然拿下4場勝利,日前又於排名第一的Lamigo桃猿主場內搶下一勝,終結所謂的恐猿症。如此一來,史耐德孤注一擲竟搖身一變成為球迷口中的「神調度」。

洪宸宇成為逆先發中的奇兵
有道是天才與白癡只有一線之隔,而在棒球場上「神」與鄉民口中的「西瓜」則是有勝負之別。史耐德的「假性先發」說穿了是無招勝有招,在戰績的壓力下,有時候倒行逆施一番搞不好會發生令人意外的效果,過去不少球隊在打擊低迷的情況,把中心打者安排至第一棒,好以提振士氣與上壘率。同樣的道理,史耐德則是把它運用在投手的調度上,只是這招用的奇,但也用的險。

逆先發之所以奇,是因過去不曾有人在季賽中執行過,且沒有想到得到不錯成效。但是此招也是存在一定風險。其中最大的風險,莫過於是最重要的洋投一環,如果沒有完成原本預期的局數,那麼對於原本就已薄弱的牛棚,著實是添加了更多的負擔。不過,這一切都是史耐德總教練必須去承擔的,畢竟如果中信兄弟的戰績依舊沒有起色,按照過去中職免洗總教練的速度與慣例,史總很有可能無法完成這個球季。

先發不理想的萊福力因逆先發獲利兩場勝投
史耐德總教練是中職成立以來首位美籍主帥,在經過去年一整季的洗禮,史耐德所需要克服的困境其實不少。從語言上的隔閡,再到文化上的差異與其執教風格所受到的質疑,史耐德想要入進隨俗,甚至要得到球員與球迷的認同,其實已是十分困難,更不用說要把中信兄弟過去無法拿回的總冠軍給討回,其難度之高,遠勝於其他三支球團的總教練。如今,在中信兄弟病入膏肓之際,史耐德的「逆先發」戰術顯然已是孤注一擲,雖然近期贏得不錯的效果,可是能持續多久,真的很難說。

原刊於:udn:神與西瓜僅一線之隔 史耐德的逆先發能玩多久?

Photo Courtesy: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