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國球惡鬥前進奧運 辜理事長能完成期待嗎?

中信兄弟老闆辜仲諒當選新任棒協理事長
日前棒球最注目的話題,莫過於棒協內部改選一事,這次選舉理事長首次由全體會員直選,以致許多關心棒球的民眾有參與投票的機會,因此令這次選舉意義非凡。而投票結果,最終由唯一候選人,中信兄弟職棒隊老闆辜仲諒當選,成為首位擁有職棒隊伍的棒協理事長。也因辜董身份特殊的關係,未來棒協與中職之間合作與走向,成為受人議論的話題。

棒協與中職其實是有著臍帶相連關係。尤其第四任棒協理事長唐盼盼時期,推動棒球職業化,中職得以催生,使得台灣棒球進入到新次元,棒協可說是扮演十分重要角色。而在職棒順利成立後,唐盼盼又兼任中職首屆會長,棒球政策在執行面上能無縫接軌,開啟了當時所謂「一元化領導」時代。而這次辜董當選棒協理事長能否重拾過去一元化領導方式,且終結近年來中職與棒協間惡鬥,乃是球迷所關心。



其實,辜理事長這次的當選,意味著棒協未來勢必要走上與過去不同的道路,至少過去令人詬病的與中職之間的齟齬可望告一段落。另一方面,因為擴展體育項目,資金乃是不可或缺的要素,而如今有了辜理事長的加持,最欠缺資源的三級棒球有望得到紓困,值得慶幸。只因三級棒球的茁壯,才有利於台灣棒球的永續發展。不過,當下最令球迷關心的議題就是未來國家隊形成的方式。

如何組成國家隊有待辜仲諒來化解
因為棒球再次重返奧運,棒協接下來的關鍵任務,是如何在明年攸關奧運入場券的兩場國際賽事,亞錦賽和12強賽裡與中職作出整合,打造一支具有競爭力的中華隊,令台灣球迷再次體驗奧運的榮耀。雖辜理事長在政見中曾發表「國家隊棒球訓練中心」的願景,可是在未來所剩不多的時間裡,要如何運用現有資源來打造如日本武士隊般的國家隊體系,實在是叫人懷疑?

按日本武士隊的組隊模式,辜理事長是否有如此的魅力與號召力打動其他三支中職球團集資組成未來的中華隊?此外,中信兄弟球團是否會因為辜理事長的關係,未來將會毫無懸念的接受中華隊的徵招所有中華隊的國際賽事,或是在遴選球員會獨厚中信兄弟的球員則是有待觀察。

「一元化領導」能否把中華隊的榮耀找回?
在此會提出質疑並非空穴來風,因為過去在其他單項體育協會經常出現,由特定球團主事者掌管該協會時,在遴選國家隊時出現獨厚特定球團的事件發生。所以如今擁有自家職棒隊的中信球團入主棒協,未來在資源分享方面是否會成為中信兄弟球團的專利實在是很叫人不去作出太多的聯想。

但話說回來,過去台灣棒壇曾因「一元化領導」走過一段風光的歲月,如今藉由棒協的改組,未來新任理事長能否為台灣棒球打造出一番新氣象,和一支令國人驕傲的國家隊乃是刻不容緩,辜理事長責無旁貸。

原刊於:udn:終結國球惡鬥前進奧運 辜理事長能完成期待嗎?

Photo Courtesy: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