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金援友邦蓋大聯盟級球場 台灣球場卻仍落漆

受中華民國政府的金援,尼加拉瓜有了一座大聯盟球場
馬拿瓜(Managua)是尼加拉瓜首都,同時也是中美洲第二大城市,雖尼加拉瓜長期以來都是台灣友邦,但不可否認,台灣人民對於這座城市,甚至這個國家可說是十分陌生,然而近幾天這距離台灣十分遙遠的中美洲城市,吸引許多棒球迷目光,只因為一座嶄新棒球場落成。

10月20日周五,位於馬拿瓜的新丹尼斯·馬丁尼茲(Dennis Martinez)國家體育館開幕,開幕首場比賽是由地主尼加拉瓜國家隊出戰來訪中華成棒隊。這座以尼加拉瓜傳奇球星命名的馬丁尼茲球場可容納1萬5000名觀眾,擴編後可以增加入場觀眾至2萬人,未來將會取代原有馬丁尼茲球場,成為尼加拉瓜新一代棒球聖地。而這座球場也將成為今年中美洲運動會主要競賽場館之一。由於該球場設計是按照美國大聯盟規格所建造,所以未來很有機會舉辦大聯盟熱身賽,甚至海外季賽。然而這座美侖美奐新馬丁尼茲體育館之所以能夠於短短一年之內就可以如期完工,這一切都必須要歸功於台灣政府奧援。



根據國際棒總報導,如果沒有台灣政府3000萬美金,大約是9億台幣金援,尼加拉瓜球迷可能沒有機會坐進這座大聯盟等級球場內觀賞比賽。諷刺的是,伸手救援尼加拉瓜的台灣,至今仍舊沒有一座不積水的棒球場,更不用說是大聯盟等級球場,好讓該國人民享受一流球場硬體機會。

不管哪個政黨上台,台灣的球場品質一直令人詬病
台灣棒球發展超過百年,也口口聲聲指出棒球是自家最引以為傲的國球,但台灣號口終沒有一座可以讓球迷所自豪的棒球聖地,更不用說一座大聯盟規格球場。就在今年6月份教育部體育署公布一份針對全台灣主要使用棒球場報告指出,近年中職使用球場之中,除了台南、斗六棒球場外,其他球場都有排水不良問題,特別是擁有三支職棒所認養的新莊、洲際與桃園球場,都分別位居排水不佳前三名。然而,位於馬拿瓜的新馬丁尼茲球場為了因應當地雨季,不但設計了完善排水系統,而場地草皮還是特地從哥斯大黎加培植場訂購來百慕達天然草皮,尼加拉瓜政府如此用心規劃就可看出,他們想要並非敷衍了事的豆腐渣工程,也絕非討好選民的蚊子館,而是一座能夠讓國人引以為傲世界級競技場館。

相較於昂貴無比的台北大巨蛋落成之日遙遙無期,新馬丁尼茲體育館僅用了一年時間就完成,而且總共造價也才3600萬美金而已。當然兩國政治民情與生活指數不大相同,所以並不能把這建造兩座球場價格拿來相提並論,但是不可否認,既然尼加拉瓜都可以為國家重大賽事與體育長期發展來興建一座大聯盟等級場館,一直以來宣稱要和國際接軌的台灣,卻是一座不積水的棒球場都沒有。而正當中華隊與尼加拉瓜隊在大聯盟級球場內享受比賽的同時,台灣熱血高中生則是在因積水連本壘板都看不到的球場內打黑豹旗,叫人看來是十分諷刺。

大巨蛋如今還是爛尾樓
其實,政府並沒有少花過錢在提倡棒運,在台灣,棒球永遠是分配到最多資源主流運動。尤其在2009年「棒球振興計畫」後,政府又投入更多資源在棒球運動,可是直到今日台灣棒球硬體設施水準還是停留在第三世界國家層級,幾乎沒有任何進展,實在很令人傻眼。就拿近年來頗受球迷好評的桃園球場為例,雖然在Lamigo球團用心經營之下已讓該座球場成為台灣島內最佳看球環境,但桃園球場原本硬體設計與規格,頂多是小聯盟1A球場水準,甚至許多NCAA一級大學球場都不如,可是對台灣球迷來說這已是最高層級的享受,這也是十分悲哀之處。

想當年職棒當紅之時,球迷們曾在行政院長面前呼喊著「我們要巨蛋」,但多年過去了,台灣職棒經歷了多次高低起伏,政府也輪替過數次,球迷期盼的巨蛋球場至今能否如願孵出仍舊是未知數。而台灣民眾似乎也放棄對於有沒有巨蛋,或是一座大聯盟級球場的奢望。如今巨蛋球場早已淪為政治人物籠絡選票,鞏固自己政治實力籌碼,未來就算能夠完工,其設計規格與工程品質能否如新馬丁尼茲球場般大聯盟等級,真的很難叫人期待。

原刊於:udn:政府金援友邦蓋大聯盟級球場 台灣球場卻仍落漆

Photo Courtesy: 聯合報, 外交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