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Ortiz與陳金鋒東西兩大巨砲賦予年輕一代的精神與態度

「每個人都會有該退場時的認知,現在的我已經做好薪火相傳的準備」—波士頓紅襪強打歐提茲(David Ortiz)

David Ortiz不僅場上風光,私底下也受人敬重
紅襪隊可說是21世紀初的季後賽史中佔有十分重要地位的一支球隊。最叫人難忘的莫過於是在0:3的絕對劣勢之下,在美聯冠軍戰逆轉打敗宿敵洋基隊,緊接著是在世界大賽中以銳不可擋之勢橫掃了國聯冠軍紅雀隊,拿下暌違已久的世界大賽冠軍。之後,紅襪隊又分別在2007年和2013年勇奪該年的總冠軍。回溯這三屆冠軍名單,不管是先發打線,再到投手先發與牛棚陣容,唯一不變的是,陣中的第四棒打者依舊是2004年帶領紅襪突破魔咒的歐提茲。

在大聯盟的百年歷史中,能夠手握3枚冠軍戒指,同時職業生涯全壘打累積超過500轟的球員可說是屈指可數。除了第一代世界全壘打王貝比.魯斯(Babe Ruth)、洋基快艇曼托(Mickey Mantle)和十月先生傑克森(Reggie Jackson)之外,目前能和這些偉大先進平起平坐的就屬歐提茲了。歐提茲之所以被波士頓球迷如此推崇,不光只是因為他在球場上屢屢用手中的棒子為大聯盟寫下新障礙,但他私底下循規蹈矩的生活方式,更是讓他有別於其他日進斗金的大牌球星。



吸毒、酒駕、毆妻、拒捕,甚至超速等這些許多北美職業球星時常發生的社會事件都不曾與歐提茲19年的職業生涯劃上等號。這對時常身處於紙醉金迷的大聯盟球員來說,歐提茲能夠不動如山,維持依舊故我的自律,實在是難能可貴,也令人十分尊敬。而身為大聯盟最偉大的DH打者的歐提茲不僅是紅襪隊史上最叫人尊敬的球員,同時也是波士頓的最佳代言人。

就在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後,歐提茲於芬威球場內一段激勵人心的演說,更令波士頓球迷對於他的認同與歸屬感暴增至前無古人的境界。就算歐提茲從小生長於多明尼加,並非波士頓當地人,而且紅襪隊也是他輝煌職業生涯中的第三支球隊,可是如果問當地球迷,誰是當代波士頓最具代表性的人物,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會異口同聲的說:「歐提茲!」而歐提茲於2016年大聯盟最終回之旅的路途上,他所要展現的不只是一筆筆難以取代紀錄,而是傳遞一位職業球員應有的敬業精神與處事態度。

「每一秒都得付出最真實的自己,因為你騙不了自己」—中華隊不動第四棒陳金鋒

陳金鋒屢次為國家隊創造出的神蹟為自身打出如神般的地位
然而就在太平洋彼岸的台灣島上,也有一位當代強打將於2016季末為自身傳奇性的棒球生涯劃上句號,他就是臺灣巨砲陳金鋒。

和紅襪迷與歐提茲不同的是,台灣棒球迷對於陳金鋒的情感主要是繫於一場場國際棒球比賽,而非一年多達162場比賽之多的職業球賽。而陳金鋒的影響力並非只有在所屬球隊的所在地而已,而是橫跨南北,貫穿東西的全臺灣地區。「有求必應」是陳金鋒在球迷心中所深深烙印的代名詞。在此認為,只要看過陳金鋒打國際賽的球迷們,沒有一個不曾為他的全壘打所歡呼過的。而且縱觀臺灣棒球史上,歷來中華隊中從未有一位第四棒打者能夠如此得到球迷如此廣大的擁戴與推崇,可見陳金鋒的魅力非屬一般。

除了球場上的魅力,和歐提茲一樣,陳金鋒私底下的自律與在生活上的嚴謹,也同樣是臺灣球界中的典範。尤其是在他回到中職後,就算歷經多次假球案,陳金鋒永遠都能夠出污泥而不染,始終不受金錢的誘惑所動。更不用說國外球星時常發生的社會案件,根本不可能出現在陳金鋒的身上。可見鋒哥在私底下同樣的延續了他在場上認真打球的拼鬥態度,看待他的人生。

惜字如金的鋒哥雖然不會如歐提茲般說出那麼慷慨激昂的長篇大論,但是總是會用最簡潔有力的話語,說出心中的感想與對於時事的評論。「球來就打」、「練球與做人道理十分相似,就是真誠」等都是一針見血且令人發人省思的陳金鋒語錄。而就在今年過後,這些話語也將連同鋒哥的全壘打和富貴不能淫的處事態度,成為絕響。也因為如此,球迷們今年進場所要追逐的不僅是瞻仰這位臺灣一代強打於球場的英姿,而且還有支持陳金鋒為臺灣棒球所樹立的敬業精神與道德指標之要務。

不可否認的,2016年會是一個令老球迷十分不捨的球季,因為球季過後,東西兩大強打都將從奮戰已久的戰場中卸甲歸田。陳金鋒與歐提茲兩人都曾經用全壘打為球迷們留下令人回味無窮的看球回憶,但是這兩位當代球星之所以備受球迷們推崇,就是兩人都是採取嚴於律己的做事態度面對他們球場下的人生,可說為新一輩球員作出最佳的典範。而這兩位強打分別為自身球隊的所屬城市與自己的國家所作出的貢獻與付出都已為他們贏得當地人的愛戴與尊崇。

Photo Courtesy: ET Toda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