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窗兩年無人問 老教頭貝克信誓改變國民

教父級的Dusty Baker入主國民,可望壓住這票大明星
近幾年國民隊易帥的速度,近乎與一般三流隊伍相當,毫無強權所該展現出的穩定性與安定感,讓國民隊總管瑞佐(Mike Rizzo)被貼上識人不明的標籤,受盡華盛頓球迷指責。而在前教士總教練布萊克(Bud Black)回絕邀請後,瑞佐想起了去年在亞特蘭大相談甚歡的名教頭貝克(Dusty Baker),最終也成功邀請他在暌違2年後回到球場,成為瑞佐主掌國民後的第五代主帥。

回顧上季,由於國民前總教頭威廉斯(Matt Williams)無法化解隊中明星球員間的矛盾,導致球隊在去年後半季大走鐘,失去近乎到手的季後賽門票。即使威廉斯一直以來是瑞佐的親信,最後還是只 能大義滅親的請他捲鋪蓋走人。然而這次瑞佐請來的貝克與前教頭強森(Davey Johnson)輩份相當,資歷壓得住明星球員,且有豐富的執教經驗與溝通手腕,或許他就是國民隊能夠渡過目前陣痛期的最佳與唯一選擇。

不過身為上一世紀棒球人的貝克採取的依舊是傳統派的執教風格,和現今以賽柏計量學(Sabermetrics)為顯學的大聯盟格格不入。同時在數據派的眼 中,貝克的食古不化是他在小熊與紅人屢次受創的主因,尤其是在操壞投手方面更是惡名遠播。包括前巨人隊終結者南(Robb Nen)、小熊前兩大王牌伍德(Kerry Wood)與普萊爾(Mark Prior),和紅人先發沃奎斯(Edinson Volquez),都是貝克執教時期的犧牲品,因此許多專家們都擔心國民由塞揚名投謝爾澤(Max Scherzer)與天才小史(Stephen Strasburg)所領銜的先發輪值,未來會步上被操壞的後塵。其實這樣的惡名讓貝克也深受其害,使得他在過去兩季求路無門而處於退休狀態。

Max Sherzer會被Dusty Baker操爆嗎?
事實上近2年現年66歲的貝克曾多次放下身段毛遂自薦,就是希望能夠延續在大聯盟執教的機會。像是當老虎總教練李蘭(Jim Leyland)宣布退休時,貝克就曾打電話給底特律高層表達興趣,但是老虎隊從未回電,最後找來年輕的奧斯馬斯(Brad Ausmus)為主帥。

另外貝克過去時常接到水手的邀約,可是由於他個人不喜愛美聯球隊,所以一直都不願意到西雅圖任教。但是如今角色互換,當貝克主動詢問職缺時,水手不但沒有接納他,反而請了毫無執教經驗的史瓦維斯(Scott Servais)為新任教頭。

最後貝克也曾與教士總管皮勒(A.J. Preller)連絡過,但同樣無功而返。然而和其他兩隊不同的是,教士隊起碼展示尊重,有回電給這位曾經拿下3屆國聯年度最佳總教練,說明未能網羅他的 原因。三番兩次遭到球隊拒絕的貝克,首次體認到大聯盟的人情冷暖,這對曾經帶領球隊奪得一次國聯冠軍、生涯總計1671勝和8度單季90勝的總教練來說, 無疑是沉重的打擊。

Dusty Baker多次毛遂自薦想回到大聯盟,最終如願進入國民
貝克的機會發生在國民隊前教頭威廉斯遭到解職時,他藉由在電視台轉播大聯盟季後賽之便,想盡辦法在亞特蘭 大見上當時遭到輿論批評的國民總管瑞佐。兩人促膝長談之後,瑞佐雖然沒有即刻表態,可是貝克已在他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當國民苦尋主帥無門之際,求才 若渴的瑞佐立克想到了貝克,他接到邀請後則毫不猶豫的接下被視為大聯盟燙手山芋的國民隊總教練職缺。

攤開投打陣容,國民絕對是世界大賽冠軍勁旅,只是苦於過去幾季將帥不合,加上年少得志的主將哈波(Bryce Harper)就像野馬般常不受控制,使得國民總是雷聲大雨點小,繳出不如預期的戰績。蓄勢待發的貝克早已洞悉國民隊困境,也有信心能夠馴服哈波,帶領國 民朝世界大賽冠軍前進。

經歷兩年的空窗期,讓貝克信誓旦旦的想要證明自身寶刀未老,粉碎外界認為他是被迫從球界退休的傳言。 此外對於擔任國民總管已9年的瑞佐來說,頻頻更換主帥絕非長久之計,如今找來了經驗老道的貝克,也許就是整頓國民軍紀的最佳良藥。屬於傳統派的貝克雖不迷 信數據,但是他能贏得三次國聯最佳教練,或許就是因為他對於球隊的貢獻永遠是在媒體與一般人所看不到的地方。

原刊於:udn:空窗兩年無人問 老教頭貝克信誓改變國民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