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權力被架空 藍鳥前總管棄守冠軍夢

Alex Anthopoulos不願被架空,選擇離開一走打造的藍鳥
自從藍鳥隊瑞維爾(Ben Revere)於上季美聯冠軍賽第六戰的9局上半,在二、三壘有跑者,一人出局,只差一分時,被皇家終結者戴維斯(Wade Davis)三振出局後,藍鳥至今仍陷在與美聯冠軍失之交臂的愁雲慘霧中,也沒有漸入佳境。

因為一個冬天過去了,藍鳥幾乎沒有作出任何補強,反而放走了王牌普萊斯(David Price)和總管安梭波羅斯(Alex Anthopoulos)。未能簽下昂貴的普萊斯或許情有可原,可是沒能慰留讓藍鳥在上季重返季後賽的主導者安梭波羅斯,倒是令許多球迷不諒解。許多人都 認為,放走他是藍鳥高層最錯誤的決策,甚至比失去普萊斯還更重創球隊士氣。

安梭波羅斯離開後,藍鳥新上任的總裁夏派洛(Mark Shapiro)馬上就找到人接任,可是球迷都質疑,為何他願意放棄過去6年精心耕耘的球隊,選擇離開多倫多?尤其他上季一手為藍鳥打造的25人名單,可 是被媒體譽為自1993年藍鳥奪冠後的最佳陣容,但這一切是否也隨著他的琵琶別抱而分崩離析?

儘管藍鳥隊大股東羅渣士電信集 團(Rogers Communication)不是沒有試圖挽留安梭波羅斯,但他還是選擇離開多倫多,留下一群渴望勝利滋味的球迷與未竟全功的冠軍夢。表面上安梭波羅斯放 棄的不只是高額的薪水,也捨棄了他在短短5年內讓藍鳥從大爛隊重返強權的榮耀,藍鳥球迷心裡真的很難相信他是自願離去的。

據媒體揣測,安梭波羅斯離職應該與前任藍鳥總裁比斯頓(Paul Beeston)退休有關。在比斯頓主政期間,安梭波羅斯得到充分的授權來主導所有棒球事務運作,然而在新任總裁夏派洛上任後,他不會給安梭波羅斯這麼大 的權力。根據消息顯示,曾擔任過印地安人總裁與總管的夏派洛,希望把球員交易的最終決定權握在手上,無怪乎被架空的安梭波羅斯最終決定遠赴西岸的道奇隊任職。

有Theo Epstein(右)在Jed Hoyer(左)也僅是橡皮圖章
事實上架空總管儼然已經是大聯盟現今的趨勢。像是小熊找來艾普斯坦(Theo Epstein)當總裁後,總管霍爾(Jed Hoyer)僅是他對外的橡皮圖章,艾普斯坦才是擁有球員生殺大權的決定者。紅襪也是如此,現今所有簽約與交易權其實都在現任總裁唐布勞斯基(Dave Dombrowski)手上。而藍鳥的新總裁夏派洛並非庸才,他在印地安人期間可是曾經兩度拿下大聯盟年度最佳行政人員的風雲人物,自然會想收回總管的權力。

不過平心而論,安梭波羅斯這6年來,除了上一季帶領藍鳥隊重回久違20年的季後賽外,整體的成績單並不亮眼。自從他2009年上任後,藍鳥的薪資結構從原本 的8400萬美金,上漲到上季的1億3500萬美金,等於讓羅渣士集團多投資了近6億5000萬美金,卻只換得一張季後賽門票。相較之下,海盜與金鶯隊花 費更少卻打進更多次季後賽,給了藍鳥換人做做看的好理由。
藍鳥母企業羅渣士集團是加拿大最大的電信業者,財力雄厚的他們也一 直給予安梭波羅斯足夠的銀彈支援。他曾在2012球季末從馬林魚手中換來ㄧ狗票肥約球員,團隊薪資一次就增加近3500萬美金,而且直到去年為止,他每年 都採增加薪資預算的經營模式,母企業也是一路走來死忠相挺,6年來卻僅換得一次在季後賽露臉的機會,極低的投資報酬率可能才是羅渣士集團沒有積極慰留他的主因。

藍鳥高層在冬天重新洗牌後,藍鳥球迷可能很難釋懷,雖然時間也許能夠沖淡球迷對於安梭波羅斯的不捨之情,可是仍舊無法 填補藍鳥季末無作為的損失。不過安梭波羅斯這幾年為藍鳥所做的貢獻,仍會永遠留在球迷心中。 不管你是否喜歡藍鳥隊,安梭波羅斯確實幫助加國球迷重拾棒球熱情,也為自己建立歷史地位。

原刊於:udn:不願權力被架空 藍鳥前總管棄守冠軍夢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歐新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