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場沒溫暖 獅、犀成票房毒藥

義大與統一的比賽始終激不起太大的火花
年假結束後,中職春訓將如火如荼展開。經過一個冬天,中職今年最受人矚目的球隊,莫過於是一口氣簽下林智勝與鄭達鴻的中信兄弟。中信兄弟近兩年都在 後半季以黑馬之姿,闖進冠軍賽,如今又添得兩名重要戰將,新球季肯定是最具冠軍相的隊伍。反觀衛冕軍Lamigo桃猿雖然失去林智勝這名MVP,可是還有 超級新人王柏融,估計火力仍能維持一定的水平。本季兩隊的對戰話題,可望媲美過去職棒全盛時期的龍象大戰。一支是中職傳統人氣球隊,另一支是新興實力強權,光是這兩支球隊就為中職激起不小的火花。

事實上中職去年雖然票房整體呈現上揚趨勢,但是主要的得利者還是中信兄弟與Lamigo兩支球隊。反而另兩支長期深耕南台灣的球隊,近兩年都被貼上「票房毒藥」的標籤。

其中統一7-ELEVEn獅子軍團是中職碩果僅存的元老球隊,雖然有健全母企業加持,加上職棒團隊過去27年的用心經營,使獅子軍團成為中職史上總冠軍次數 最多的隊伍,但是近年來受制於Lamigo的崛起與中信兄弟的轉型成功,讓這支具有歷史的傳統強權,不管是人氣與票房方面都出現下滑的趨勢。

Manny Ramirez效應終究只是曇花一現
另一支人氣急速萎縮的球隊是前幾年才接手職棒的義大犀牛。起初義大為中職掀起「曼寧旋風」,創造廣大的球迷迴響和新聞話題,自身也開出亮麗的票房。只是自從曼寧離隊,徐生明總教練又猝逝,犀牛隊的人氣與戰績就有如瀉了氣的皮球般不復以往。

然而統一與義大的球星亮度與戰力指數,其實都不輸給中信兄弟與Lamigo。特別是義大豪華的打線基本上囊括了近年中華隊的先發陣容,包含胡金龍、高國輝、 林哲瑄等旅外一級戰將,在搭配上原有的林益全與張建銘等好手,可是人氣指數始終不敵中信兄弟與Lamigo,實在令人不解。

許多球迷把義大和統一的票房不振歸咎於兩球團的經營團隊,尤其是對於球星不夠尊重,高層時常作出令球迷不滿的行為。像是高國輝受傷期間薪資遭義大砍半,以及中職傳奇人物張泰山被統一冷凍,去年底兩隊更釋出許多知名球星,相信對兩隊的票房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極具歷史價值的台南球場至今被統一維持的十分良好
不過追根究柢,兩隊在主場的選擇與經營,才是對票房有密不可分的影響力。

先從統一說起,一直以來獅子軍就以台南做為大本營,也是中職最早認養球場的球隊。而台南球場在統一集團的精心保養之下,有別於其他的老球場,始終維持著不錯 的狀態。只是台南的球迷似乎不太買單,根據中華職棒觀眾人數分析網站的顯示,去年職棒在台南的38場比賽,平均人數為3997人次,是所有球場平均人數最 少的球場。而且比起過去25年的平均值4531人,大幅下滑了近12%,更是人數減少最多的球場。有趣的是當獅子軍團選擇北部球場最為主場時,票房與戰績反而比在台南主場還要好,球團得好好省思這個問題。

而義大犀牛的母企業一直以來都是以高雄為根據地,所以把主場設定在高雄澄清湖球場無可厚非。可是自從經歷去年60場主場票房失利後,犀牛隊在新的一年又將走 回過去巡迴全台的老路,只象徵性的在澄清湖球場安排30場比賽,等於間接性的放棄高雄主場。此外身為義大母企業的義聯集團,至今還未與高雄市政府達成認養 澄清湖球場的協議,因此出現職棒主場球隊與球場經營權分屬為兩家不同企業的怪異現象。這對義大球團所面臨的票房問題可說是雪上加霜。

統一戰績與人氣雙雙下滑,很難擺脫票房毒藥的惡名
球場老舊,再加上無法和高雄市政府取得共識,被視為義大於澄清湖球場票房失利的原因之一。其實過去Lamigo球團的前身La New熊隊,也曾經無法和高雄政府達成協議,因此決定揮軍北上定都桃園,如今卻在桃園經營的有聲有色。看來Lamigo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所以義大球團 未來想要經營高雄地區,還是得盡快得到當地政府的支持與民眾的認同,否則很難擺脫「票房毒藥」的惡名。

地域性議題是否為義大 和統一票房失利的原因,長期以來爭論不休。不過兩支球團既然都選擇南台灣做為球團大本營,與其複製其他球團的成功模式,還不如靠自己尋得生存方式。畢竟南 台灣球迷的消費習慣與北部不同,所以兩支球團想要取得當地民眾的共鳴,必須利用自家球星的魅力與職業球團的優勢,開發當地市場與了解在地族群的消費習慣, 才有機會和中信兄弟與Lamigo兩支人氣球隊互相抗衡,挽救不振的票房。

原刊於:udn:主場沒溫暖 獅、犀成票房毒藥

Photo Courtesy: 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