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人成功重建 大聯盟也吹「坦」風?

太空人用了三年的爛成績,換得去年的季後賽門票
長期觀察職業運動的球迷都知道,每個職業聯盟,在每段時期都會有幾支後段班球隊,在聯 盟中扮演著「陪公子打球」的角色。例如90年代初期,NBA的洛杉磯快艇與明尼蘇達灰狼,日職的阪神虎和千葉羅德海洋等隊。MLB在2000年間則有德州 遊騎兵、堪薩斯皇家、坦帕灣魔鬼魚和華盛頓國民等球隊任人宰割,當然不要忘了連續20季勝率未破五成,打破北美四大職業運動紀錄的匹茲堡海盜隊。這些球隊 往往因為戰力進入青黃不接的黑暗期,導致球隊戰績一落千丈,一般來說專家都會歸類這些球隊為「重建」(Rebuilding)中的隊伍。

不過如果這些萬年爛隊經過多年重建戰績仍無起色,再加上球隊高層刻意的無作為,那麼難免會被球迷們貼上「擺爛」或是「坦」 (tanking)的標籤。

根據ESPN報導,日前大聯盟高層與球團老闆的領袖會議裡,曾經針對多支球隊試圖擺爛,好在隔年的選秀會上取得較高順位的現象作討論。報導指出許多中小市場 球隊時常利用重建名義擺爛,一來可節省開支,另一方面又可以用最經濟的方式網羅即戰力。其中,被美國媒體點名的包括太空人、紅人、釀酒人、費城人與勇士等 隊伍。特別是上一季以黑馬之姿打進季後賽的太空人隊。

Carlos Correa是三年爛成績的最佳戰利品
太空人2011至2013年球季連三年墊底,即使球隊高層深知有許多漏洞需要補強,可是球團仍不斷把隊中主將交易出去,並持續把尚未成熟的潛力股推上火線。 在揠苗助長的情況下,許多新秀出現崩盤的窘境,當時旅美的羅嘉仁,很有可能就是當時太空人刻意擺爛的犧牲品之一。由於實力不如人,戰績當然好不到哪去,太 空人這三年平均吞下106敗,是自1962年的大都會後,大聯盟戰績最慘的球隊。然而太空人卻以此為代價換得連續三年的選秀狀元。
此外由於高選秀順位擁有較大的簽約上限,太空人因此得以簽下不少新秀,包含去年拿下美聯新人王的游擊手柯利亞(Carlos Correa)。由此可見太空人近乎是刻意,甚至是有計畫性的從2011年球季開始擺爛,也成功在去年完成重建打進季後賽。

由於以重建之名行擺爛之實近期成為媒體討論的熱門話題,大聯盟高層與球團老闆們也開始關注起類似的現象,未來也可望在新一版本的勞資協議,針對球隊刻意放棄球季的經營方式作出回應。

「重建」與「擺爛」只有一線之隔,究竟真相是什麼只有球團高層自己知道,但是身為球迷當然希望球隊是有計畫性的重建球隊,畢竟沒有人想看還沒打就知道輸球的比賽。不僅如此,球團高層也要負起該有的責任,至少要有像樣的陣容與拚戰的態度,否則怎麼對得起買票入場看球的球迷?

原刊於:udn: 太空人成功重建 大聯盟也吹「坦」風?

Photo Courtesy: 太空人粉絲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