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功沒做好 中華隊難以「突破僵局」

「享受比賽」讓林智勝成功帶起新一代中華小將
在經過長達近5個小時的鏖戰,中華隊最終還是輸給波多黎各,無法晉級8強,但比賽的激情過後,身為地主的中華隊要如何檢討與提升台灣棒球實力,才是兵敗12強賽的重點。

在成敗論英雄的體育賽事裡,比賽結果也許比過程重要,因為歷史只會紀錄最終王者的名號。就算該場比賽如何的高潮迭起,短短幾行字也許就可把一場經典戰役輕描淡寫的帶過。但是對於親身參與的球員與球迷來說,享受比賽的過程才是重點,這也是本屆中華隊隊長林智勝所倡導的精神。

「台灣最強」也許是全國所有球迷對於本屆中華隊的註解,「永不放棄」的精神已從上一代的球員傳承至新一代的中華小將,這也是台灣球迷如此著迷中華隊的原因。

然而回顧中華隊過往戰役,「雖敗猶榮」常是中華隊最後的評價。但是每當「雖敗猶榮」之後,臺灣棒球終究得到了什麼樣的啓示,或是實質上的進步?

打從2004年奧運起,一直到上屆經典賽,每場國際賽事中華隊都盡可能精銳盡出,可是最終的結果都差強人意。兵敗雅典、北京之恥、東京失利,都曾令每位球迷流下不甘心的眼淚。可是中華隊,甚至台灣棒球,在歷經過每一場經典戰役後的進化,是否能夠跟上國際棒壇的腳步?

中華隊不敵波多黎各,無緣八強
事實上中華隊確實變了,從以往的貧打,到「後陳金鋒時代」以彭政閔、林智勝與陽岱綱為主的經典打線,再到本屆12強賽展現的無差別攻擊打線,明顯的可見到 台灣棒球在旅外選手回歸帶來新觀念後,於棒球人材的培養與訓練上是有所提升的。可是回到棒球的基本面,觸擊短打、戰術運用與守備跑位的觀念,卻是中華隊永 遠的罩門,導致近年來所興起的「突破僵局制」變成台灣棒球永遠的惡夢。這賽制不僅測試球員於危機處理時的心臟強度,也考驗著整支球隊的棒球基本功。然而從 2008年北京奧運起,以職棒球員為主體的中華隊在突破僵局制的比賽卻總是敗多勝少。

棒球是沒有時間限制的比賽,所以兩隊不只是要比球技、基本實力與體力,還要比毅力、求勝意志與專注力。昨日的比賽中華隊的求勝意志雖然贏得國人讚揚,可是 因基本功與戰術執行力不夠好,最後再次與勝利失之交臂,這也是中華隊始終無法與美國、日本等一級強權平起平坐的分水嶺。在每支球隊實力都在伯仲之間的賽事 裡,這些因素就成為比賽勝負十分重要的一個環結。

享受比賽的過程固然重要,不過就如魔球總管賓恩(Billy Beane)說的,棒球比賽並不是談戀愛,如果沒有辦法拿下最後一場比賽的勝利,一切也是惘然。雖然中華隊每次都能夠為國人帶來悸動人心的比賽,不過大家 還是期待,有天中華隊能夠讓球迷們流下喜極而泣的冠軍之淚。

最後還是要感謝中華隊再次打出令人感動的球賽,有了失敗,才會知道勝利的果實有多甜美。「雖敗猶榮」是一句給失意者撫慰心靈的金玉良言,可是只有最終的贏 家才能體會勝利的喜悅,球迷們只能引頸期盼中華隊的後起之秀能夠達成,甚至超越過去前輩無法突破的障礙,為臺灣棒球立下新的里程碑。

原刊於:udn: 基本功沒做好 中華隊難以「突破僵局」

Photo Courtesy: UDN, 中央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