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過後 皇家、大都會面臨自由球員難題

Alex Gordon乃是土生土長的家鄉英雄,是否要花大錢留人成為皇家最大的難題
經過漫長的賽季,今年世界大賽冠軍確定由皇家拿下,雖然2014年皇家翻身打進季後賽的故事,遠比今年在美聯一路領先有趣的多,但本季皇家奪冠的歷程仍讓人印象深刻。在封王的激情過後,皇家仍得面對陣中明星球員可能出走的現實,因此明年球季當皇家再次遇上大都會時,也許無法保有相同的奪冠班底。

因為世界大賽一落幕,象徵自由球員市場即將開市,而皇家的首要任務,就是要決定是否續留明星外野手高登(Alex Gordon)。根據美國媒體報導,他將會跳脫合約,到自由球員市場追求更高身價。此外皇家於季中補強的王牌先發古維托(Johnny Cueto)、二壘手佐布里斯特(Ben Zobrist),甚至掛傷號的終結者霍蘭(Greg Holland)都將成為自由球員,皇家究竟能留住多少人是個問號。

回顧上季,皇家放王牌投手薛爾斯(James Shields)出走令許多皇家迷不解。雖然今年皇家在沒有他的情況下仍舊打進世界大賽,更進一步的拿下冠軍,不過皇家如果輕易放棄掉高登,失去的可能不只是一名明星外野手,還有可能放走一位家鄉英雄。
Johnny Cueto於季後賽回神,為自己提高不少身價

從小生長在美國中西部的高登,自孩童時期就是死忠皇家迷,又是在皇家體系登上大聯盟,因此他的去留對皇家球迷具有指標性,但目前為止皇家老闆葛萊斯(David Glass)似乎不願意開出大約留住高登。

事實上春訓初期高登與球團續約談判破局,就可預見他將於球季後出走。他不僅拿過4次金手套,這兩年在季後賽精采的表現,也讓他的身價水漲船高。皇家若只想以之前提出的1500萬選擇權留人,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在投手方面,於分區系列戰幫皇家打敗太空人,以及在世界大賽第2戰上演單場2安的王牌先發古維托,也將投入自由市場找新東家。雖然古維托剛來到皇家時表現不如預期,讓多數專家認為皇家可能買到地雷股,不過古維托卻在兩場重要的季後賽戰役成為英雄,恐怕讓皇家難以用一般價格簽回他。同時皇家自從2006年以5年5500萬的合約簽下先發梅奇(Gil Meche)之後,就沒有在自由市場內花過大錢搶人,因此皇家迷下季想看到相同的奪冠班底,可能不太容易。

Yoenis Cespedes身價也因為即戰力身手而水漲船高
敗給皇家的大都會也面臨一樣的問題,那就是要不要花大錢來留住攻守俱佳的外野手「古巴飛彈」瑟斯培德斯(Yoenis Cespedes)。由於價格實惠合約年限也不長,他成為這兩季大聯盟在交易大限前最受歡迎的即戰力。從運動家到紅襪,之後再到老虎,接著再從老虎轉戰大都會,攻守能力備受好評的瑟斯培德斯,絕對是大都會能夠打進季後賽的重要功臣,但是大都會如果沒有辦法端出1億5000萬美金的大型合約,他留在大蘋果的機率是微乎其微。

另外在季後賽砲轟對手王牌,連6場開轟打出身價的大都會二壘手墨菲(Daniel Murphy),即使他在關鍵第4戰發生要命的失誤導致大都會輸球,但以他今年季後賽的表現,想拿到一紙千萬元的複數年合約並非難事。如果大都會不願留人,他離開紐約的機率也非常高。

墨菲在季後賽轟出自己的身價,大都會可能很難留住他,心裡有數的他第五戰後也向主場球迷道別。

季後賽是創造英雄的最佳舞台,過去洋基隊長基特(Derek Jeter)、專門在季後賽轟全壘打的貝爾川(Carlos Beltran),都是因為在季後賽上演英雄傳說幫助球隊拿下勝利,並為自己贏得大合約。上述幾名英雄球員都想遵循往例,替自己爭取最高身價,然而球團是否願意展現誠意留下季後賽英雄,除了是球迷熱烈討論的議題,也考驗著球團高層的智慧。

原刊於:udn:激情過後 皇家、大都會面臨自由球員難題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