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發是否是王建民的唯一選項?

今天王建民在睽違將近3個星期後終於先發上場,一開賽也不負眾望的表現出以往的王牌風範,在前2局都能成功的壓制德州遊騎兵的打者,但是到了3局,建仔的球路開始被遊騎兵打者摸清楚。左打者開始用推打的方式,硬是把建仔的Sinker推成反方向的安打,連續的安打加上建仔的暴投,讓建仔在投手丘上有如坐困愁城。

原本洋基的教練團給建仔80球的投球數限制,沒想到還沒投完5局就用了70球,再加上球路被摸清,球威也下降,洋基教練團不得不換下建仔,教練團應該沒想到,過去3次中繼表現如此好的建仔,一回到先發卻表現不好,連先發投手的基本局數都沒完成。(先前3次中繼,8局只掉了2分,ERA只有 2.25,以中繼投手標準來看,建仔的表現十分稱職。)

如果光就今年建仔在大聯盟先發與中繼的表現來看,中繼遠比先發來得出色。值得注意的是,建仔中繼的時候,已投出7次三振,如再加上本次先發的5K,在過去12.2局,建仔就送出了13K!這可以證明,建仔其實是有三振能力的!也表示建仔目前是可以勝任中繼投手的。其實洋基總管Brian Cashman在看完建仔在3A的復健賽後曾經表示,今年建仔的4縫線速球,如果不時配一些Change-up(變速球)的話,建仔Slider(滑球)的威力會比他過去成名的武器Sinker更出色,而Slider可以增加三振,讓建仔可以更穩住戰局。就過去3次中繼的表現,的確證明建仔是塊牛棚的料,只是建仔個人不喜愛在牛棚待命而已。

在過去這些日子裡,各大媒體所炒作的,內容都是在王建民能否回到先發投手群上打轉,並沒有去看建仔在牛棚的表現。說穿了,這些話題只是圍繞在建仔不願意改變自己在球隊的角色定位,並間接挑起建仔與球團高層間的矛盾。但如果建仔就現況來觀察洋基目前的需要,並做出貢獻,相信更能融入球隊的作戰方針,不僅能讓建仔得到球團高層更深一步的信任,同時也可為自己的職業生涯,開出一條不同的道路。想當年John Smoltz為了亞特蘭大勇士隊,也從以往熟悉的先發位置,來到牛棚中擔任終結者,即使Smoltz曾拿下單季24勝與賽揚獎的榮耀,可是當球隊需要他在牛棚,Smoltz立刻義無反顧的接受新角色。

想當初建仔剛上大聯盟的時候,還不確定能否在大聯盟站穩腳步,如果不能先發只能待在牛棚,相信他也願意,只要能留在大聯盟!建仔只需用當初剛上大聯盟的心態去面對此次的挫折,應該就能釋懷。雖然過去建仔在先發投手這個角色上表現虎虎生風,可是當球隊有需要時,配合球隊去改變自己的位置,是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其實大聯盟選手因戰局或成績考量而變換位置的例子比比皆是,「台灣之光」王建民,如果能把視野放開,身段再次放軟,他的大聯盟之路一定可以走得更長、更穩!

原刊於: udn: 建仔K功升級 何必非要先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