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王建民從成功變偉大

在這個球季開始前,請問有幾個人想得到台灣的阿民會連續爆3場比賽?會這樣想的,應該多半是紅襪的死忠球迷。可是在台灣,應該沒有人會預料到,王建民今年竟面臨到這樣的窘境。

3場比賽下來,王建民拿下0勝3負,ERA是嚇人的34.50。台灣球迷們可能從來沒有想過這一天會突然降臨,就像中華隊在國際賽輸給中國隊一樣,讓球迷們錯愕。王建民不可思議的連續3場沒有投完先發投手該吃掉的局數,這可是洋基教練團、高層與球迷們在今年初想都沒有想過的事情。也由於如此,在牛棚戰力吃緊的情況下,洋基戰績不如預期中來得好。雖然說新洋基球場比較有利於打者(從8局上,Travis Hafner的全壘打就可看出來,強打者在此球場很容易就能把球撈出全壘打牆),可是建仔被挨打的情況已經不是用球場優勢來做為藉口就能解釋的。

從技術面看起來,王建民的投球結構真的是出了問題,只要伸卡球壓不下來,再加上球速降到只有88英哩到90英哩,這樣在強棒如雲的大聯盟是非常容易挨轟的。所以王建民這次在新洋基球場的先發,有如上演燦爛的煙火秀一樣,棒棒開花。但只要有洋基教練團在,相信在技術方面建仔很容易就能從中學習到方法並加以改進。

從心理層面來看,王建民一直以來都是以冷靜、沉穩馳騁於球場上。穩定度高與面對危機時不形於色的特質還讓當年洋基前總教練Joe Torre一度懷疑,王建民是不是謊報年齡,因為王建民所展現出來的,不是一個20幾歲小伙子該有的人格特質。從過去的紀錄來看,王建民幾乎每次都能從前一次的失敗中走出來,連敗出現的次數少之又少,更不用說3連敗,而且是連續3場都沒投完4局的比賽。

就現在的狀況看起來,這應該是建仔大聯盟生涯中遇到的最大困境。因為相較於其他台灣籍的大聯盟選手,建仔站穩大聯盟的路途與際遇都比他前後期的同鄉們如:陳金鋒、曹錦輝、郭泓志等來得順遂。雖然在這段期間建仔還是有受傷或是被打爆過,可是這都無法動搖他在教練團的地位。但是今年的3連敗來得太快、太突然,相信這一定讓教練團對建仔增加了不少疑慮,也讓建仔自己感覺到他的先發地位不保的危機感。

要怎麼從連敗的陰影中走出來,其實最簡單的就是用勝投去換回來。可是洋基教練團在戰績的考量下,就目前來看是不太敢再次把王建民推上火線;而王建民因為選擇權已經用完,所以不可能下放3A去做調整(除非洋基已經對建仔徹底放棄)。因此王建民想要走出陰霾,大可去向隊上的老大哥Andy Pettitte請教。這也就是為什麼,在任何一支球隊中要有老將的存在,這也是老將在球隊中的價值。

建仔毫無疑問的是一名成功的棒球選手,甚至如果要以成就來講,建仔在大聯盟的成績,在台灣已經是無人能及的。不過如果王建民想要從一名成功的大聯盟選手,變成一名偉大的選手,就要看這一次王建民是否能夠順利的從慘敗困境中復活。成功與偉大的差別就在於能否順利的走出困境與傷痛,如果建仔能夠順利的走出這次的困境,那他將會晉升到更接近偉大球員的境界。也希望藉由這幾場煙火秀,可以讓台灣球迷從王建民的大聯盟神話中清醒,進而認知到王建民的真正價值。

原刊於: udn: 期待王建民從成功變偉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