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的選秀又讓人看笑話

2008年球員旅外返國的現象,可說是自1991年陳義信等旅日選手集體回國後,最大的旅外回歸潮。旅美小將耿伯軒、黃志祥和旅日好手姜建銘和林英傑等都是今年將要參與選秀的旅外球員。再加上擁有大聯盟資歷的曹錦輝也宣布將投入今年中華職棒的年度選秀,頓時本屆中職選秀成為歷來最受矚目而且也是最盛大的選秀會。而這波旅外球員回歸潮,也被眾人認為是中華職棒明年提升戰力與票房的催化劑。

可是就當媒體與球迷們對本屆選秀充滿期待的同時,中職球團卻用悲觀的態度來看待此次的選秀會,尤其是握有第一指名權的興農牛隊。興農牛隊的領隊劉志昇對是否會用狀元籤選曹錦輝的態度非常保留,至今仍未放出要選小曹的風聲。另外擁有榜眼籤的兄弟象似乎對有小聯盟資歷的耿伯軒比較有興趣。而La New熊認為只有50%的機率會選小曹。反觀最後順位的統一獅則表態,如果小曹不幸掉到第4順位還沒被選走,統一將會在第一輪選小曹,不過先決條件是要小曹拿出體檢證明。從此可看出中職球團對本屆選秀會是持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興農牛一直都是用最省錢的方法來補強球隊的戰力,而選秀就是最好的方式。興農自2001年選秀的開始,選進了不少優質新秀,之後則開拓了一段不短的黃金時代,也成為當時中職的強權之一。不過一向以小氣出名的興農牛隊,可能從來沒有想過今年的狀元籤會如此難用。這次興農牛將要面對的,可不是2001年時中華隊的王牌蔡仲南,而是擁有大聯盟資歷的曹錦輝。當年興農用600萬簽約金與月薪10.8萬的條件簽下蔡仲南,可是物轉星移,現今的曹錦輝可不是可以用600萬簽約金與10.8萬月薪就可妥協的。

光是以曹錦輝在大聯盟的資歷與對台灣棒壇的地位,他擁有當年陳金鋒加盟中職時的待遇是相當合理的。當時La New給與了鋒哥,這位中華英雄年薪1000萬與3年的保障合約。可是興農牛的楊老闆出手方式可不比La New熊的劉老闆,就光是複數年合約的條件已經不是興農牛可以接受的範圍,更何況是保證年薪1000萬? 因此曹錦輝對興農來說,講好聽點是「甜蜜的負擔」,說難聽點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

也因為網羅曹錦輝要付出不貲的價碼,許多球團開始懷疑小曹的健康狀況與功能性來試圖壓低他的身價。興農牛領隊劉志昇曾表示「小曹必須是健康的狀態,因此牛隊會希望小曹至少要投到一定以上的局數,牛隊不希望作了這麼大的投資之後,卻換來一位不健康的球員」。就連一向出手闊氣的統一獅對小曹的健康也存在著一定的疑慮。統一領隊林增祥日前也向小曹的經紀公司表示需要小曹的體檢報告才會考慮選進小曹。

劉領隊與林領隊會有這種想法是絕對可以理解的。可是他們應該要了解,選秀就和投資一樣,本來就有它的風險存在。球團要做好各項風險評估再做出決定。而且這些評估與資料都應該是由各個球團自行收集與撰寫,而不是一味著要求球員們提供資料。因此在國外,各球團都有派駐球探,給予球團詳盡報告,再由球團派出高層確認選秀人選。而在台灣,中職球團20年來都一直都沒有建立起相關的系統與機制,所以當中職球團面臨考驗其選秀功力的時候,所有的主事者們頓時變得六神無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這也是中職自己作繭自縛所帶來的惡果

目前台灣媒體一致倒向要小曹主動提出健康報告給各球團,在旁人眼裡實在有違選秀精神。因為選秀本來就是個賭注,它有趣的地方就是要考驗各個球團平時對球員的了解與調查功力並針對球隊的需要而做出補強。國外因為功課沒做好而當冤大頭的例子比比皆是,所以如果興農或是其他球隊真的不想當冤大頭,那在此還是勸告他們別選小曹。

至於現在小曹花落誰家還未定論,一切可能都要等到選秀當日才會揭曉,這也是選秀會讓人期待的地方。如果一開始就黑箱作業的運用球團間的默契來分配好球員,那請問這場選秀的意義究竟何在?

原發表於:udn:球團不做功課,選秀風險大

留言

WillyHsiao寫道…
好笑啦..小曹被兄弟選走~說薪水不會高過恰恰
洪教主選了小曹.倪福德.周思齊.黃志祥
楊總裁選了阿醜.林英傑.沈鈺傑.林克謙
兩隊每年都在喊不堪負荷..虧損多少就要收掉...我看明年就有希望完成這個夢想..
而且中信跟米迪亞總共47個球員失業沒被選上..養工處也沒缺那麼多人吧~還是去加盟黃平洋好了
難怪一堆年輕球員不在乎簽約金多少(us$3萬5萬)~有機會就往國外跑
阿嶽寫道…
他們應該都把球員當免洗餐具在用~ 所以林益全死都不加入興農. 中信和米迪亞那些沒被選上的人~ 真的很慘~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