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項目抬頭 世大運看到台灣選手努力成果

國民打者陳金鋒為本屆世大運開球
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30日落幕,從早在開賽前大巨蛋風波到門票滯銷,再到開幕典禮受阻,然後還有主辦城市市長爆粗口等負面新聞,令原本十分單純且令國人興奮的國際體育賽事添加不少話題與非議。但是回歸到賽事面,這項匯集超過7000名運動選手、140餘國家所參與的21項體育賽事能夠在台北主辦,不但是台北市民之福,也為台灣許多非主流體育項目選手,能有機會躍上國際舞台。世大運可說是在國際上除了奧運外,最大的體育盛會。

自從世大運開辦以來,這項每兩年一次體育賽事,可說是為許多業餘好手奠定其未來輝煌體育生涯轉淚點,特別過去奧運尚未開放由職業選手參賽時,世大運就是各國運動選手用來測試身價與實力的奧運前哨站。



過去就有多位NBA傳奇球星當初都是由世大運中展露頭角,例如:惡漢巴克利(Charles Barkley)與大鳥柏德(Larry Bird)等都曾在世大運出賽過。大鳥柏德在1977年世大運中帶領美國隊拿下金牌,並於隔年被塞爾蒂克選中,開啟他傳奇性職業生涯。至於,巴克利也曾在1983年於加拿大艾明頓舉辦世大運中大放異彩,當時和他同隊還有另一名NBA巨星郵差馬龍(Karl Malone),能有機會目睹有如夢幻般前場組合,除了世大運外,也只在奧運中才可見到。

鄭兆村標槍打破亞洲紀錄
而在游泳池內,加拿大泳將包爾曼(Alex Baumann)在1983年世大運時一舉囊括了男子單人200與400公尺混合式金牌和200公尺自由式銅牌,一時之間成為加拿大家喻戶曉民族英雄。在隔年洛杉磯奧運會上,包爾曼同樣複製了他在世大運時佳績,又捧回了兩項混合式金牌,並且創下世界紀錄。

說到世界級泳將,就不得不提飛魚菲爾普斯(Miechael Phelps),雖然他沒有參加過世大運,但是也許你有所不知,菲爾普斯一生最大勁敵拉斯洛.塞赫(Laszlo Cseh),曾一度在2011年世大運中三度奪魁。

回到本屆世大運,國人何其有幸,能夠趁著此次機會目睹自家選手與來自世界各地選手們在場上較勁,特別是過去不被國人重視且難以突破亞洲的非主流體育項目,這次都能夠以地主國身份躍上國際舞台,並且得到更高層的對戰經驗,同時也能讓國人見識到這批,一直以來為自身體育生涯默默耕耘好手們實力與魅力。

世大運再次燃起國人的愛國心
如果沒有這次世大運,國人可能不知道台灣有楊俊瀚這位飛毛腿;如果沒有這次世大運,國人可能不知道台灣可以擁有挑戰東京奧運標槍雙俠;如果沒有這次世大運,國人也許無法看到國家男籃未來希望;如果沒有這次世大運,國人可能沒有辦法體會一項弱勢的女籃與排球,如何打出一場場令人感動比賽; 如果沒有這次世大運,國人應該無法認知到,棒球並不是台灣唯一可以衝出亞洲的體育賽事。還有太多太多的如果,相信只有這次參與其中工作人員、體育選手和進場加油觀眾才能夠體會其箇中奧妙。能夠讓過去平時不受矚目非主流項目開始被國人關注,才是舉辦世大運的真正目的。

總計下來,這次世大運在媒體與台灣民眾喜愛追流行推波助瀾之下圓滿落幕。想當初,曾說過舉辦世大運是為了收拾前人所留下「爛攤子」政治人物,如今卻喜出望外把這所謂「爛攤子」,成為延續個人政治生涯政治資本。由此可見,本屆世大運成功,雖不能說是空前絕後,但其為這片土地上許多非主流運動好手來說,這絕對是為他們短暫的體育生涯裡,寫下十分美好且珍貴的一頁。

原刊於:udn:非主流項目抬頭 世大運看到台灣選手努力成果

Photo Courtesy: 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