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交易大限頭號大物 Sonny Gray是奪冠最後拼圖?

運動家王牌Sonny Gray是今年731大限的熱門人物
2011年運動家隊從選秀會首輪第8順位,挑走了范德博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的葛雷(Sonny Gray),多年之後這位年僅27歲來自田納西的大男孩,成為大聯盟近來熱搜的關鍵字,因為他成為今年夏天最炙手可熱的交易大物。

目前位居美聯中區龍頭的印地安人就是其中一隊,上週就親自領教過葛雷的實力。在作客奧克蘭系列賽首戰,運動家推出葛雷先發,演出6局無失分僅被打兩安,更令印地安人高層對這位年輕豪腕垂涎三尺。



但是印地安人的期望想要兌現可不容易,因為去年在世界大賽擊敗他們的小熊隊,對網羅葛雷也很有興趣。這支衛冕軍雖然才剛花了不少功夫,從城南的白襪手中換來投手昆塔納(Jose Quintana),但若能再添一名猛將入林,想要追上同區的霸主釀酒人,甚至尋求衛冕,都更靠近了一步。不過釀酒人當然也不會坐以待斃,近期也向運動家隊提出交易葛雷的要求。

釀酒人錯過了Jose Quintana被同區小熊橫刀奪愛
事實上市場內最積極爭取葛雷的就屬釀酒人,因稍早前球團才因白襪索價太高,拱手把昆塔納放給同區的小熊,這回肯定不願輕易收手,此外釀酒人的投手教練強森(Derek Johnson)是葛雷大學時期的恩師,為他們在這次搶人大戰增添利多。然而一向喜愛利用交易進補的運動家,肯定也不會放過擁有深厚農場的釀酒人,勢必會讓酒鬼們付出高昂代價。

除了要衝刺季後賽門票的球隊想搶葛雷,目前稱霸國聯與美聯的道奇與太空人,都在分區大幅領先,如果沒出現意外,分區冠軍應該就是兩隊的囊中物,不過許多美國媒體都分析,兩軍若想要在今年一舉終結長年的冠軍慌,葛雷將是他們爭冠最後一張拼圖。

小熊與印地安人去年都因為補強得力才有機會進入世界大賽
大聯盟731交易大限的關鍵就是各取所需,有機會奪冠球隊會在此時尋找可用之兵,為奪冠最後一哩路做好準備;而提早放暑假球隊,則會拿即戰力換取球隊未來。最經典的例子莫過於去年暑假,洋基一口氣把陣中兩名牛棚大將查普曼(Aroldis Chapman)和米勒(Andrew Miller)都交易出去,而分別得到這兩名強力後援的小熊與印地安人,最後也巧妙的在世界大賽相遇。今年葛雷就像去年的查普曼與米勒,堪稱是市場內最受注目的交易大物。

不過葛雷無論被交易到何處,最大贏家應該還是運動家隊。賓恩(Billy Beane)雖然已從魔球總管變成魔球總裁,但是經營理念仍不改初衷,葛雷就是他施展交易戲法的最佳籌碼。據估計運動家至少可用葛雷換取對方至少2至3位農場頂級新秀。

儘管葛雷過去有不少傷痛史,去年戰績也差強人意,但2014~15連兩季14勝,ERA都在3.5以下,也曾被已退役的紅襪名將歐提茲(David Ortiz)稱讚是生涯最難對付的投手,都足以證明他的能耐。不僅如此,葛雷有王牌等級的實力年薪卻僅375萬美金,賣相佳CP值又高,當然成為眾家球隊爭前恐後網羅的對象。

這次葛雷爭奪戰的激烈情況,與2009年藍鳥王牌哈勒戴(Roy Halladay)在731大限前掀起的搶人風雲不相上下。當年藍鳥總管對外宣稱願兜售王牌後,可說令所有球迷與球團為之瘋狂。根據統計,當年向藍鳥對提出談判條件的球隊就多達8支。不過此交易案最終在藍鳥高層太過強硬下胎死腹中,當時的藍鳥總管還因為沒能順利交易走哈勒戴,被迫交出烏紗帽。不過以運動家的作風,應該不會重蹈藍鳥覆轍。

至於葛雷是否真的如此物超所值?就要看在交易戰中的獲勝者,最終能否一路過關斬將,贏得本季最後那一場比賽了。

原刊於:udn:731交易大限頭號大物 Sonny Gray是奪冠最後拼圖?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歐新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