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召不順青黃不接 楓葉國經典賽已飄零

加拿大徵招不順利,本屆經典賽慘遭對手橫掃
中華隊在本屆經典賽苦吞3連敗出局後,另一支和中華隊同病相憐隊伍就屬「楓葉國」加拿大。與上屆冠軍多明尼加、棒球宗主國美國和新興強權哥倫比亞,同屬一組的加拿大也因徵召不利,再加上選手層薄弱,以致在面對這3支豪強時,幾乎毫無招架之力,最終被橫掃出局,下一屆經典賽加拿大和中華隊相同必須從資格賽出發。

雖說棒球在加拿大熱門程度不如冰球,但是一直以來加拿大棒球水準在國際賽場上都屬強權。況且,自從1992起藍鳥隊奪冠為加國掀起一股棒球瘋後,近20年內可說是為加拿大黃金時代,也因此孕育出不少棒球好手。不過,隨著時間流逝,加拿大黃金世代來到2017年當下,願意接受國家隊徵召僅剩幾位廉頗級老將,最具代表性,就屬在這次經典賽期間接連扛下兩場先發大任的投手丹普斯特(Ryan Dempster)。



現年已高齡39歲丹普斯特在這次加拿大國家隊中所扮演角色,不但是陣中精神領袖,而且是教練團十分倚重王牌。就當大聯盟現役加籍投手派克斯頓(James Paxton)與泰隆(Jameson Taillon)先後婉拒參賽後,加國教練團只好再次邀請丹普斯頓出山,希望他能為楓葉大軍撐起先發輪值。只是,距離丹普斯頓在大聯盟最後一次登板已經是1271天前的事。只能說歲月不饒人,就算過去丹普斯特在大聯盟成績是多麼輝煌,如今,他已是退役許久老兵。丹普斯特深知自己已非過去小熊王牌,可是為了國家榮譽,他還是答應了加國棒協徵召。

由於徵招不順,加拿大只好請39歲老將Ryan Dempster出山
丹普斯特於首戰對戰多明尼加時掛帥先發,僅吃下兩局就掉了四分,吞下敗戰,兩天後,又再次先發出戰美國隊,這次只投了0.1局就被美國重砲轟下場,一代加國名將最後棒球身影,不但狼狽,同時也帶著幾分悲劇色彩。

一起和丹普斯特撐起本屆經典賽加拿大國家隊老將們,還有前美聯MVP摩爾諾(Justin Morneau)與經典賽4朝元老沃爾(Peter Orr)。原本受加國球迷所期待的紅人強打維托(Joey Votto)、桑德斯(Michael Saunders)和勞瑞(Bretty Lawrie)等都因為不願意影響自身春訓進度關係,不願參與這次經典賽。至於藍鳥捕手馬丁(Russell Martin)也因保險關係,僅能以教練身份參加集訓,使得原本擁有和美國,甚至多明尼加並駕齊驅加國打線,頓時失色不少。三場比賽下來,加國打線只提供投手3分火力支援,總計15支安打中,只有2支是長打,楓葉大軍過去曾經以長程火力自豪,如今僅能存在球迷記憶裡。和多明尼加與美國隊相比,今年加拿大陣容可是星光黯淡。

前美聯MVP Justin Morneau身手也不復以往
賽後,加國主帥維特(Erine Whitt)毫不掩飾地表示,加拿大之所以會如此慘敗,就是因為球員等級不如其他三隊。他認為,只要加拿大能夠順利網羅目前效力於各大聯盟球團內加籍球員,加拿大成績絕對不是如此,但是大多數大聯盟球員,不是受傷,要不就是因為不想影響春訓進度,甚至是受到母球團遊說,而放棄為國效力機會。在組隊不利導致選手戰力不濟下,維特自嘲說,自己這次帶隊有如義和團,就算知道對方是來勢洶洶,且船堅砲利,可是背負著國家榮譽的他,還是得硬著頭皮披掛上陣。

其實,加拿大整體實力並不差,藍鳥外野手龐培(Dalton Pompey)、水手農場頭號外野新秀歐尼爾(Tyler O’Neill),以及受邀參加海盜大聯盟春訓伍德(Eric Wood),還有目前在費城人40人名單內的派維塔(Nick Pivetta)和維克(Rowan Wick),與最後已替補身份入隊克勞格(Ryan Kellogg)都是加國新一代棒球人物,但是和其他強權陣容相比,這些年輕小將仍需要一段時間磨練,才能夠獨當一面,也因此凸顯出加國國家隊正面臨球員世代交替不順危機。

Dalton Pompey(右)未來需撐起加國中興的希望
加拿大組軍不順情況並非首例,其他必須依靠大聯盟球員國家,也同樣遇到相同問題,許多大聯盟球團消極配合大聯盟提供球員給各國球隊早己不是秘密,這就是為何經典賽始終無法打出有如足球FIFA世界盃般風潮,也是經典賽主辦單位未來務必要解決的問題。

總結下來,加拿大在過去4屆經典賽裡,從未能夠挺進第二輪。其中最有機會是2006年,當年加拿大與美國和墨西哥戰績相同,可是最後因為得失分關係慘遭淘汰。至於上一屆比賽,加拿大也是力戰到最後一刻才被美國淘汰。

也許是受到冰球影響關係,加拿大球風粗野在國際球界可說是赫赫有名,過去中華隊在8搶3時也曾領教過其粗暴肢體動作,也許你可以不喜歡這樣打球風格,但不可否認,只要加拿大能夠以大聯盟陣容出陣,其棒球實力是可以和傳統強權一較高下,只是這一次,加拿大由於徵召受阻,僅能以青黃不接陣勢出陣,其結果可想而知。2017經典賽可說是加國棒球史上最難堪且悲情的一場國際賽。

原刊於:udn:徵召不順青黃不接 楓葉國經典賽已飄零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