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三支箭射錯靶 扶植三級棒球才是根本

棒球三箭讓人不見轉型與正義
里約奧運才結束不久,總統蔡英文又因棒球政策的議題,令所有關心體育的民眾,再次見識到政府長期以來對於體育產業的外行。蔡總統日前接見2016年代表台灣出國比賽的三級棒球冠軍隊時,拋出了所謂的「棒球三支箭」,其政策表面看起來四平八穩,但實際上卻是老調重彈,了無新意。足以證實,經過兩次政黨輪替後的政府至今仍是對台灣棒球,甚至體壇的熟悉度仍是狀況外。

蔡英文所提出的這三大政策,讓人不禁聯想到2006年德國世界盃足球賽,當時陳前總統曾喊出振興台灣足球的政策。他曾誇口要花200萬美金,由政府選拔20位年齡不超過10歲小朋友,並提供每人每年1萬美金,送他們到巴西長期訓練。而未來就已這20位小朋友為班底,讓台灣在2018年打進世界盃32強,至今已10年過去,台灣球迷至今仍期盼這20位小朋友的出現。現實是,台灣依然是足球沙漠,台灣仍舊苦尋衝出世界盃會外賽的機會,距離當時政府所規劃的2018世界盃決賽,現今看來有如癡人說夢。



蔡英文日前接見三級棒球冠軍,但政策卻和三級棒球無關
回過頭來看,和足球不同的是棒球是台灣的主流運動,而且棒球在台灣早已有完整的體系和職業聯盟,所以再怎樣都會比振興足球來容易得多。而中職身為台灣棒球的火車頭,因此只要職棒能夠蓬勃發展,勢必將有利於發展基層棒球,這乃是眾所皆知的。只是,蔡總統所提出的棒球三支箭,早在20年前開始就已經被歷屆執政團隊所納入振興棒球計畫中,如今只是蕭規曹隨而已,實在看不出再次提出這三支箭的意義何在。

再者,中華職棒聯盟乃是屬於營利性民間組織,蔡政府如今所提出的三項政策卻都針對中職,而不見任何一項政策有利於金字塔基層的三級棒球。這樣實在很難叫人信服,未來要如何提升台灣棒球的實力。其實站在政府的角度,是可以用政策來扶植運動產業,至於需不需要用真金白銀來資助職業聯盟,則是需要考驗當局者的判斷能力。那麼政府是可以要從哪方面幫助職棒聯盟改頭換面呢?相信在過去20年裡,有許多的棒球先進與寫作前輩們不管是在平面媒體,或是網路媒體上都曾對此發表過無數篇的建言與作法,所以在此不再贅述。

職棒好不容易走出假球陰影
可是,為何過去已有那麼多完善且免費的建議與提案,可供棒球主事者們使用,為何最終石沈大海,無疾而終?而多年過後,這些問題仍待未決,最後又成為新政府上台所謂振興棒運的「新政策」。這就關係到目前台灣棒球制度與環境的問題。

從環境面來看,台灣的棒球圈始至今日仍然是封閉且守舊的,外人鮮少能有機會去涉獵棒球產業。尤其是在這講究「輩份」與「倫理」的業界中,毫無棒球背景的有志之士幾乎是不可能參與其中,這也是為何棒球產業很難有所新思維的原因之一。

至於在制度與資源分配方面,由政府所提供和棒球有關資源幾乎都掌控在特定單位的手上。雖然這些資源間接是出自納稅人之手,可是這些體育單項協會的「民間組織」要如何運用這些資源,都並不用受人民所監督,所以說一般民眾是無法知道未來這些資源的分配走向。甚至有時該協會要舉辦什麼樣的賽事,民眾都是到最後一刻才知道,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屬曇花一現的「爆米花聯盟」,與神來一筆的「黑豹旗」,當年都是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所催生出來的產物,至於這些賽事對於未來棒運發展所產生的效力,那則是見仁見智了。

雖然說,蔡英文政府自從上任以來,就以「轉型正義」作為新政府的改革大旗。然而,這次由蔡英文政府成立的體育運動發展委員會所提出的棒球政策,球迷看不到要如何幫助現有的棒壇「轉型」,更見不著如何為基層棒球尋找久違的「正義」。更何況,這些政策過去推行時都受到阻力導致執行牛步,今日則再次被提出後,仍然是在同樣的人、事與環境下執行,未來效果能達到多少,實在是令人懷疑。

套一句周星馳電影的台詞,「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變『鎮神』。」過去,前中職會長黃鎮台之所以被封為「鎮神」,就是因為球迷們看到他為中職與棒球實質上的改革所作出的努力,而中職也因為他的關係逐漸擺脫多次假球案的陰霾,再次走向蓬勃發展的正軌。

一直以來,球迷所引頸期盼的就是一位有心且有力之人士能為職棒,甚至台灣棒球做出根本面上的革新,但自從黃前會長退出後,至今仍舊沒可以承襲他的衣缽。所以說,蔡政府如果有心想要對台灣棒球有所作為,必須在人與制度上做出整體性的改變,或是在教育體制上為體育開拓出更多的空間。
政治人物該關心的應該是基層而非職棒

至於職棒未來要有幾支球隊,或是二軍賽事要怎麼強化,那就留給中職高層自己去擔心,畢竟三級棒球才是台灣棒球的根本,需要政府大力的扶植與培育,這才是棒球三支箭所該射向的標靶,也是球迷希望政府所該著力的地方。

原刊於:udn:蔡總統三支箭射錯靶 扶植三級棒球才是根本

Photo Courtesy: 聯合報, 星爺推廣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