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阿密之子改造爛隊形象 馬林魚如今何以為靠?

José Fernández的死對邁阿密意義非凡
馬林魚王牌投手費南德茲(José Fernández)因船難而身亡,可說是撼動整個大聯盟。雖然世人知道費南德茲辭世的噩耗已數天,但是他的隊友、喜愛他的球迷們與邁阿密的民眾如今仍舊無法釋懷,每當想起費南德茲,還是悲痛不已。

費南德茲的英年早逝對於大聯盟與馬林魚隊來說,毫無疑問是喪失了一名才華洋溢的年輕豪腕與一位當家的核心人物,但對於邁阿密這座城市來說,費南德茲的死不僅僅是一名知名棒球選手之死,因為他在邁阿密古巴裔社區裡的地位非同小可。

由於邁阿密擁有廣大古巴裔族群,因此對於與同樣來自古巴的費南德茲有著高度的認同感。雖大聯盟近年有不少來自古巴的選手,查普曼(Adolis Champman)和塞佩德斯(Yoenis Cespedes)等,都是自古巴叛逃至大聯盟的頂級好手,但在古巴裔心目中的地位,可能都沒有辦法與費南德茲相提並論。主要的原因就是費南德茲和當地的古巴民眾有著同樣的成長歷程。



José Fernández 15歲遠離家鄉
和大多數古巴裔移民相同,費南德茲為了逃離貧窮,和母親與妹妹一起離鄉背井來到擁有星條旗飄揚的自由國土,追尋美國夢。費南德茲尋夢的開端,也同樣是冒著生命危險的遠走他鄉。但是就算是來到了所謂的築夢寶地,每一位新移民都還是會經歷不少的失意與挫折,當時年僅15歲的費南德茲當然也不例外。

所以對於邁阿密的古巴人來說,費南德茲就是自己人,他的成功也象徵了美國夢的實踐。況且,自從上個世紀末的古巴大投手赫南德茲(Livan Hernadez)之後,馬林魚隊已經好久沒有出現一位能夠與當地社群如此契合的明星球員。

不管是古巴人也好,還是邁阿密當地土生土長的人也罷,棒球一直是都是當地人生活中的一部份,可是因為歷任老闆的行事作風,使得當地人只要提及馬林魚隊真是又愛又恨。

1997年馬林魚曾為邁阿密帶來了赫南德茲與一座世界大賽冠軍獎盃,令整個城市興喜若狂,但是隔年在時任老闆的有心操作之下,馬林魚瞬間就成為受人恥笑的世紀爛隊。不僅如此,現任老闆羅利亞(Jeffrey Loria)接手球隊,卻仍然不改初衷的繼續擺爛。在此期間,馬林魚雖2003年有幸再次奪魁,但終究是曇花一現。往後羅利亞更是變本加厲的向邁阿密市民威脅與利誘新球場的資金,並且答應會把省下來的錢花在打造一支具有冠軍實力的隊伍,可是他的空頭支票最終都沒有兌現。

José Fernández開朗的個性與陳偉殷成為好友
在這對於棒球的熱愛與舊恨糾葛之間,救世主費南德茲的出現則是讓邁阿密市民忘記了羅利亞的所作所為。他的天真與熱情令當地人再次認同這支深陷泥沼的後段班球隊,而他對於棒球的熱愛更是令人們拾起對於棒球記憶。

每當費南德茲談起初到美國時在生活上所經歷過的艱辛,與自己如何克服語言和文化差異所帶來的隔閡與衝擊時,贏得不少當地移民的共鳴。在邁阿密人的眼中,費南德茲不再只是一名大聯盟投手,他就像是一位愛打棒球的鄰家大男孩,既熟悉,又親切。

有如邁阿密之子的費南德茲雖然登上大聯盟僅短短3個球季,可是他的魅力與地位在邁阿密人的心中,早己超越同為來自古巴的前輩赫南德茲。所以就當邁阿密這整個城市因為費南德茲再次陷入棒球狂熱時,他的驟世更令人感到惆悵與錯愕。因為每一次費南德茲踏上大聯盟投手丘時,我們看到了一個熱愛棒球的大男孩,用手中97英里的速球,來為他的同胞編織完成最令人嚮往的美國夢。
RIP José Fernández

原刊於:udn:邁阿密之子改造爛隊形象 馬林魚如今何以為靠?

Photo Courtesy: Twitter, 歐新社,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