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陳金鋒,陳金鋒再見!

陳金鋒於2016中職明星賽最後一次以外野手身份上場
終於等到這個時候了,就算是球迷們百般的不願意,台灣巨砲陳金鋒終於要高掛球鞋了。陳金鋒所代表著的不只是中華隊不動第四棒、台灣棒球的神主牌,他的存在訴說著台灣棒球近20年的發展史,而他的退役也為40歲以下球迷的青春劃下美好的回憶。
陳金鋒,台灣土地上最受人景仰的國民打者,2016年初宣布本季過後將離開球場,退下身穿近20個寒暑的戰袍。

全壘打,則是他用來為台灣棒球寫歷史的印記。在他這些年征戰沙場的時候,我們總是仰賴著陳金鋒的出現,因為只要有他在打擊區內,不管對手有多麼的強大,球迷總是可以從他熟悉的打擊姿勢身上見到勝利的曙光。

棒球比賽球迷最愛全壘打,雖然從球被棒子擊中後飛出牆外的瞬間很短,卻每次都能激發球迷對球賽的熱愛與感動。而陳金鋒的全壘打,總是能夠在那短短的一瞬間,凝聚起台灣從南到北的民心,激發起全民的愛國士氣。



儘管在網路不發達,資訊封閉的年代,陳金鋒當年從南韓王牌朴贊浩手中擊出的全壘打,至今只能由文字媒體所簡短描寫的幾行文字,讓人自行想像當時的震撼,不過也是由這發全壘打開始,揭開陳金鋒戲劇性般的傳奇職業生涯。

細說陳金鋒為台灣棒壇所帶來的衝擊,必須從他加盟道奇的那一刻開始,雖然他最後沒能站穩大聯盟,可是由他掀起的旅美風潮,讓台灣民眾開始了解大聯盟的生態制度與訓練環境,為球迷開拓更廣闊的棒球視野,同時對國內於棒球觀念的革新有推波助瀾的效果。

陳金鋒的出現對於台灣棒壇有著劃時代的意義,因他出道於中華隊實力青黃不接且職棒十分混亂的年代。當1992年中華隊拿下奧運銀牌後,奪牌班底全數投入職棒,造成國家隊出現斷層。而之後所發生的黑鷹事件與多次中職假球案,都對台灣棒球予以重擊,讓職棒從過去的全民運動,變成受人嘲諷的傻瓜行為,國球在人們心中的地位一度蕩然無存。這也許是當年陳金鋒毅然決然遠赴他鄉築夢的原因之一。

不過靠著陳金鋒在國際賽令人感動的表現,才讓台灣民眾再次燃起對於棒球的熱情。因為只要有他在,他總是能夠用手中的棒子和大家說,「我會帶領大家突破現在的困境。」因此每當從許多網友為陳金鋒所製作的紀念專輯中看到此景,總是讓人熱淚盈筐。

隨著台灣棒球近代史上最受人注目的引退賽進入倒數計時,台灣各大運動媒體都有一系列陳金鋒棒球生涯的專題報導。可是當鋒哥退役了,又有誰能夠扛起台灣首席打者的地位?事實上過去有不少號稱「鋒哥接班人」,但無論是彭政閔、林威助、林智勝、高國輝還是陽岱鋼,每一位都是實力堅強且才華洋溢的打擊好手,但他們站在打擊區裡就是少了一股能夠震攝對手的霸氣與凝聚全民愛國意識的人氣。這也是為何鋒哥的退役令許多人扼腕。

陳金鋒即將退役了,在現今的球壇裡,沒有一個人可以取代他,過去曾經因為假球案不願意入場看球的球迷們,至今是否有後悔放棄親身感受陳金鋒在球場上的魅力?近幾年才開始進場看球的球迷們,是否還在埋怨Lamigo桃猿教練團不把鋒哥放入先發名單之中而憤憤不平?至於喜愛陳金鋒,卻沒有機會入場目睹他職業生涯最後一個打席的球迷們,恐怕未來只能仰賴網路媒體和前人口耳相傳,來景仰他的傳奇故事。

雖然陳金鋒的大聯盟之旅並不成功,但回台灣後他仍舊展現出應有的打擊實力,成為中職最快百轟紀錄締造者,可惜這一切仍有龍困淺灘,有志難伸之感,因不少球迷仍希望看到他在大聯盟發光發熱。不過陳金鋒在國際賽有求必應,以及成為旅美拓荒者第一人,依舊為他奠定了難以撼動的歷史定位。

陳金鋒最後在球迷的回憶地位裡是什麼形象?
陳金鋒真的要退役了。他的退休,也隨著旅美幫勢力的鮭魚返鄉,為台灣棒球的一個世代劃下句點,更為40歲以下的球迷青春歲月留下不凡的回憶。

謝謝陳金鋒,因為有你,台灣球迷們才會有那麼多令人感動的記憶!

原刊於:udn:台灣隊長:陳金鋒奇蹟

Photo Courtesy: 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