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誕生或曇花一現 洋基桑契斯能延續傳奇?

洋基菜鳥Gary Sanchez以用全壘打設下不少障礙
當擁有輝煌歷史的紐約洋基隊,把貝爾川(Carlos Beltran)、查普曼(Aroldis Chapman)、米勒(Andrew Miller)和諾瓦(Ivan Nova)等陣中明星交易出去,同時陣中兩位招牌球星A-Rod和塔薛拉(Mark Texeira)又先後對外發布引退宣言,身為球迷的你,還會對這支球隊有什麼期望?當全世界都開始放棄關注這支大聯盟豪門球團時,一位年僅23歲名叫桑契斯(Gary Sanchez)的多明尼加小伙子,用驚人的長程火力,讓媒體目光再次回到這支球隊身上。

有別於西岸名門道奇的超級新秀希格(Corey Seager),早於本季初就站穩道奇隊的先發陣容,桑契斯在洋基的驚奇之旅目前僅僅只有48天而已。可是在這48天的出賽裡,桑契斯不僅取代了沙場名捕麥肯(Brian McCann)成為洋基的主戰捕手,更有機會擠下老虎隊的少年豪腕富爾摩(Michael Fulmer),成為本季美聯年度最佳新秀呼聲最高的選手。



Shane Spencer當年也在洋基名震天下
日前桑契斯在光芒隊主場出賽時再次擊出全壘打,延續紅襪系列賽時的好手感,已連續3場比賽開轟的他,本季全壘打數目以累計至17支!上一位能夠擁有快速開轟速度的洋基新人乃是1998年的史賓塞(Shane Spencer)。

當年史賓塞破天荒的僅用67個打數就繳出了10支全壘打,其中包括了3支大滿貫,威震大聯盟,並且為他在洋基當年的季後賽名單中爭得ㄧ個席位。雖然史賓塞之後在洋基待至2002球季,曾拿過3枚冠軍戒指,可是在洋基4核心的主導下,史賓塞一直都稱不上是洋基的主力球員。離開洋基後,史賓塞則是開始展開浪人的生涯,甚至遠赴東洋短暫加入阪神老虎兩個球季,整體的職業生涯並不出色。

然而,史賓塞也不是洋基史上頭一個一鳴驚人的新秀,其實在他之前還有一名身穿24號條紋戰袍的洋基新人,也是以量產全壘打的速度而受人注目。他就是曾經被寄望為當時洋基隊長馬丁利(Don Mattingly)接班人的馬斯(Kevin Maas),恰好他與如今的洋基驚奇桑契斯一樣都是穿24號的球衣。

Kevin Maas一度取代隊長Don Mattingly成為洋基的希望
馬斯在1990年6月底被叫上大聯盟,緊接著則是以迅雷不及耳的速度用全壘打寫日記。首先馬斯僅用了72個打數就繳出10轟,之後用在接下來的季賽裡屢屢幫洋基攻城掠地,立下了不少的汗馬功勞,最終只用了79場比賽就完成了21支全壘打壯舉。雖然在年度最佳新人獎中敗給小阿洛瑪(Sandy Alomar Jr.),但是馬斯於當年已成為當時紐約當地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

只可惜,好景不常,馬斯在隔年就染上了所謂的「二年級恐慌症」。由於馬斯第一季擁有令人驚奇的表現,因此馬斯在洋基的第二季,得到了穩定的出場次數。雖然當年馬斯仍有23轟的成績,可是打擊率過低與被三振率過高就成為他的致命傷,因此他終究沒能取代在洋基鬱鬱寡歡的馬丁利。

到了1992年球季,馬斯更是一蹶不振的在大聯盟與小聯盟間沈浮,成績也大打折扣,之後洋基於1994年把他釋出。被釋出後的馬斯和史賓塞同樣的流浪於大聯盟球團之間,後來也加盟日職的阪神虎,但是也僅一季就打包回家,所以被媒體標上「一季強打」的標籤。

Gary Sanchez已經穩坐洋基主戰捕手的位置
和史賓塞與馬斯不同的是,桑契斯今年才23歲,比起史賓塞(25)和馬斯(26)當年在大聯盟初試啼聲的年紀都還要輕,所以未來性十分的足夠。再加上,桑契斯一直以來都是排入大聯盟農場年度百大新秀中的一員,可見實力早已被球探們注意到。

可是也有媒體認為,如果桑契斯的實力早被認可,但是為何洋基遲遲不肯把他擺在大聯盟名單中,而且在他這次大聯盟之旅之前可是把他放在3A多達半個球季之久?況且,當桑契斯還在3A時,他從未展現過如此驚人的長打能力,所以桑契斯究竟是否會不會步上史賓塞和馬斯後塵的存疑也就在大聯盟裡不禁而走。

眾人對於桑契斯的質疑是有跡可循的。洋基上一個號稱能打善捕的捕手大物蒙特洛(Jesus Montero),最後證明是既沒有辦法蹲捕,打擊也沒有當初如預期般神勇。與蒙特洛不一樣的是,桑契斯如今已經是穩坐洋基先發捕手的位置,可見他的蹲捕功力是有一定的火喉。

所以就算往後桑契斯沒有單季40轟與打擊率3成的打擊火力,但是只要有穩定的打擊和守備,就能在重建中的洋基留下一個位置,畢竟在大聯盟要找到一個稱職的捕手已非易事,更何況是能攻擅打的攻擊型捕手,這也是桑契斯比起過去兩位前輩站穩大聯盟更有優勢。而這股桑契斯旋風,則是讓過去馬斯的故事再次讓人提起,也為洋基背號24號的傳奇得以延續。

原刊於:udn:英雄誕生或曇花一現 洋基桑契斯能延續傳奇?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歐新社, ESP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