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季寶刀未老 歐提茲、鋒哥之外有前例

鋒砲選擇在年底退休但是身手卻依舊巔峰,令球迷不捨
2016的棒球季對不少球迷來說是一個感傷的球季,中、美職都有名將選擇在本季退役。中職桃猿隊的陳金鋒開季前就宣告今年是最後一季,預定9月中舉行的引退賽門票,也早在預售階段就搶購一空。而美職波士頓紅襪的重砲「老爹」歐提茲(David Ortiz),同樣在季初就宣佈將在季末高掛球鞋,因此令許多紅襪迷感到不捨。

不過有別於大多數職業生涯到尾聲的球員,這兩名中美強打者在最後一季的表現依舊是寶刀未老,甚至直追巔峰時期。陳金鋒目前出賽45場已經超越過去3季一軍總和,而他出色的打擊三圍0.305/ 0.523/ 0.394,34打點外加11轟,都是自2009年以來最好的成績。



David Ortiz老當益壯的身手令人不知道他到底是否要退休
至於歐提茲在開季前64場比賽繳出0.339/ 0.421/ 0.699、18支全壘打和59分打點的成績單,各項數據都在聯盟榜上有名,且依然是紅襪陣中的不動四棒。喜愛數據的專家們近年都開始用WAR值來判斷一位球員在球隊中的份量與貢獻度,而歐提茲目前為止的WAR值為3.2,如果他能夠保持現在的身手一直到球季末,就有可能寫下自二次世界大戰後,40歲球員生涯最終球季有最高WAR值的紀錄。

事實上美媒日前就整理出大聯盟自1945年以後(二次世界大戰後)退休的球員,生涯最後一季WAR值前5名的大聯盟傳奇球員。

第5名: 葛林堡(Hank Greenberg)

退休球隊:匹茲堡海盜

退休年:1947

退休年齡: 36

生涯最終年成績: 出賽125場,WAR 3.4, .249/.408/.478, 全壘打25, 打點74, 保送104

葛林堡對於台灣球迷來可能較為陌生,他曾經兩度奪下聯盟MVP,是大聯盟最被低估的球員之一。若非受傷與服兵役的關係,或許他的生涯能夠更加大放異彩。自服完兵役後的首個球季(1945年),葛林堡就在該年世界大賽中表現神勇,幫助老虎隊捧回一座世界大賽冠軍盃。只是小氣的老虎老闆於1947年開季前將他賣給海盜隊。不過他來到海盜隊仍舊有好表現,總計125場比賽就有104次保送上壘,冠絕當年的國家聯盟,出色的本壘板紀律為自己得到「選球機器」的名號,這季後也高掛球鞋。退休後葛林堡退居幕後,曾經擔任印地安人的農場主管。

Barry Bond受到禁藥疑雲影響,被迫選擇退休
第4名:邦茲(Barry Bonds)

退休球隊:舊金山巨人

退休年: 2007

退休年齡: 42

生涯最終年成績: 出賽126場,WAR 3.4, .276/.480/.565, 全壘打28, 打點66, 保送132

2007年才退休的邦茲是台灣球迷很熟悉的球員,目前也是馬林魚隊打擊教練。雖然打破漢克.艾倫(Hank Aaron)障礙成為大聯盟全壘打王,但身陷禁藥疑雲讓他的紀錄可能得打上星號。不過回歸紀錄本身,2007年已是42歲的邦茲依然有28轟的成績,證明他仍有在球場上馳騁的本錢,只是受到禁藥案影響,球季結束後沒有球隊願意網羅他,迫使這位偉大的紀錄保持者黯然的退出球場。

William Clark是80年代巨人隊的靈魂人物
第3名:克拉克(Will Clark)

退休球隊:聖路易紅雀

退休年:2000

退休年齡: 36

生涯最終年成績: 出賽130場: WAR 4.0, .319/.418/.546, 全壘打21, 打點70


很多年輕一輩的球迷可能不知道克拉克是何方神聖,但這位強力左打是上個世紀末80年代巨人隊的靈魂人物。克拉克曾經代表美國參加1984年洛杉磯奧運,與台灣「東方特快車」郭泰源對決。他當時擔任三棒DH,從郭泰源手中敲出2支安打並有1分打點。而加入大聯盟後,克拉克的名氣卻不如業餘時期大,主要是所屬球隊都有名氣更大的招牌球星,但這也沒有影響他的發揮。生涯最後一年克拉克先是在金鶯隊擔任500轟俱樂部強打帕梅洛(Rafael Palmeiro)的接替者,之後被交易至紅雀隊頂替馬奎爾(Mark McGwire)受傷留下的位置,並在該年的季後賽中大放異彩。雖然最後沒能幫助紅雀隊拿下冠軍,可是已替自己的輝煌棒球人生寫下完美的句點。

第2名:柯林本(Roy Cullenbine)

退休球隊:底特律老虎

退休年: 1947

退休年齡: 34

生涯最終年成績: 出賽143場: WAR 4.3, .224/.401/.422, 全壘打24, 打點78, 保送137

柯林本可說是生錯了年代,如果他生在現今重視上壘率的魔球年代,應該會成為受人景仰的上壘機器。他在職業生涯最後一年還創下大聯盟連續22場比賽保送上壘的新紀錄,另外還有高達4成的上壘率與和24轟的成績,可惜當時打擊率才是打者的一切,過低的打擊率讓他在1947年過後遭到老虎隊出清,之後也沒有球隊願意網羅他,以至這位聯盟保送紀錄的締造者僅34歲就退出球場。

Jackie Robinson對美國社會意義重大早己超越棒球本質
第1名:羅賓森(Jacky Robinson)

退休球隊:布魯克林道奇

退休年: 1956

退休年齡: 37

生涯最終年成績: 出賽117場,WAR 4.5, .275/.382/.412, 全壘打10, 打點43, 盜壘12

在當時歧視黑人嚴重的年代,羅賓森入場遠比出場受人注目,整個生涯都是傳奇的他,在生涯最後一季依然是聯盟頂尖球員之一。可惜直到退役那一年,想追尋夢寐以求的冠軍戒指的羅賓森還是煞羽而歸,最後也經不起糖尿病的折磨,選擇在球季後退休。儘管如此,他背號42號的所代表的象徵意義與對於大聯盟的發展與貢獻,早已涵蓋過他數據上帳面的成績。

除了上述的球員外,其實還有許多球員在球員生涯末期也繳出亮眼的成績,像克萊門特(Roberto Clemente)若非因墜機事故身亡,很有可能會是本排行榜中的第一名。而「老爹」歐提茲如果能夠保持現今火熱的身手,也有很大機會改寫以上的排名。然而不管你是喜愛老爹或是陳金鋒,不妨趁今年多多觀賞紅襪的比賽,或是買張票去桃猿主場,來為這兩位傳奇性的強打,致上最高的敬意。

原刊於:udn:最後一季寶刀未老 歐提茲、鋒哥之外有前例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歐新社, 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