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比賽節奏兩方案 可能收致反效果

MLB理事長Rob Manfred上任一直致力於縮短比賽時間
不管是在地球的哪一個角落,已有百年歷史的棒球競賽仍不斷的演化,為了迎合現代人喜愛速食文化的大聯盟,近幾年對於棒球比賽提出不少改革,從2015球季開打之前,大聯盟就訂定一系列加快比賽節奏的規範,例如:打者不得在球數間離開打擊區,與為投手設置投球計時器等,但最終這年平均一場比賽僅比起過去少了6分鐘,反觀這些規範在小聯盟3A的國際聯盟與太平洋海岸聯盟則是收到不錯的成效,比起過去分別減少了16分鐘與13分鐘。因此一直以來致力於縮短大聯盟比賽時間的理事長曼菲德(Rob Manfred),日前在與各球團會面時,又提出兩項試圖加速比賽步伐的規則。

首先大聯盟打算把「好球帶」重新調整,將原本1996年使用至今,膝蓋以下的高度提高至膝蓋以上。第二項是如果守方打算祭出故意四壞保送時,只需要和主審示意,打者就能立刻上壘,投手則無須再投四顆壞球。按照大聯盟的說法,這兩項規則會使讓人詬病時間太長的棒球比賽,減少許多無味的垃圾時間。



許多人質疑為何調整好球帶有助減少比賽時間,因為根據ESPN報導,現今大聯盟比賽有將近30%的打者會被投手三振及保送,在這些打席中,場內不會有太大動靜。此外近期大聯盟裁判對於膝蓋以下低於好球帶的球有特別的偏好,讓打者時常因此而「釘」在打擊區,加上大聯盟捕手們又都練就出色的接捕方式,擅於將低球「騙」成好球,所以常見到打者對低角度的球與裁判發生口角。為了減少此類的爭議發生,並且增加打者把球打進場的機率,大聯盟才打算將好球帶調回至1996年以前的膝蓋以上位置。

不過好球帶變小當然是對打者有利,畢竟再怎麼厲害的打者,對低角度進壘的球很難有好的揮擊。然而調整後的好球帶,可能會有打者不願積極揮棒的反效果,因為打者會盡其所能多看幾球,甚至在自己球數領先下盡可能凹保送,反正安打和四壞都能站上一壘,如此一來比賽時間不僅沒有縮短反而拖更久,這是大聯盟當局必須仔細思量的。別忘了當打者時常靠著保送上壘,攻守雙方仍舊沒有太多的互動,失去減少比賽垃圾時間的初衷,這也違背了曼菲德的構想。

至於故意四壞保送簡單化的作法,小熊主帥麥登(Joe Maddon)則有另一種看法。他認為能夠減少比賽時間固然是好事,可是當敬遠保送投手不須再投出四顆壞球時,可能會令比賽減少變數。因為目前故意保送屬於比賽進行中,過去曾出現過投手在投故意四壞時,卻不小心投出暴投的狀況;老虎主砲卡布雷拉(Miguel Cabrera)也曾將故意四壞打成安打還送回跑者,但大聯盟提出的方案是將敬遠改為死球狀態,無形的有利於守方,降低比賽出現變化的機會。
近期不斷發生球員因為好球帶和裁判發生口角的事件

事實上過去的70年代,大聯盟平均每場球賽的時間約是2小時30分鐘左右,遠比今日快上許多,但現在會超過3小時,主要是電視轉播要有廣告時段所致,和比賽內容並無直接關係。然而加快比賽節奏確實有利棒球運動發展,這也是大聯盟過去幾年都在為此努力的原因。

目前這兩個提案仍未定案,還需要球員工會和大聯盟規則委員會的同意才能夠實施,預期最快才會於下個球季實行,但照目前各方說法,這兩項規則仍存在著許多盲點與討論的空間。

原刊於:udn:加快比賽節奏兩方案 可能收致反效果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