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救援非名人堂保證 Mo恐後繼無人

Fransico Rodriguez日前拿下生涯400救援,但非入名人堂的保證
在早期棒球的演變史中,先發投手就如天之驕子,不僅主宰比賽的勝負,也是球迷關注的焦點。反觀後援投手就像平民,只有在先發不濟時才出場消化比賽,牛棚也常成為先發年老後的集中地,直到一個名叫愛克斯力(Dennis Eckersley)小伙子的出現,才對牛棚投手的定位有所改觀。

在90年代以前,雖然大聯盟對於牛棚的分工不如現在細,仍出產了不少名震一時的後援投手,例如:翹鬍子芬格斯(Rollie Fingers)、蝴蝶球投手威爾罕(Hoyt Wilhelm)、雄鵝古薩奇(Goose Gossage)和快速指叉球始祖蘇特(Bruce Sutter)等。然而直到愛克斯力在1992年崛起後,「終結者」一詞才開始在現代棒球中擁有不可動搖的地位,9局限定也成為球隊終結者打卡上班的時間,總計他生涯390場救援成功的紀錄,更一度成為成功後援投手的重要指標。



就如打者得3000安和先發投手要300勝,300次救援成功過去曾是後援投手入選名人堂的基本條件,因為除了威爾罕外,目前入選的後援投手至少都有300場救援成功的紀錄。但自從終結者成為球隊的專職之後,這紀錄已非遙不可及,至今已有多達28人達標,若繼續以此為基準,未來至少有22名後援投手能入選名人堂,讓握有投票資格的棒球作家,開始對這標準有所保留,300救援不再是後援投手入選保證。

史上救援王Mariano Rivera應是下一個進入名人堂的後援投手
因此日前拿下生涯400場救援成功,成為史上第6人的老虎終結者K-Rod,或許只能慶祝自己達成生涯里程碑,因為同樣超過400救援且一度是史上救援王的前輩史密斯 (Lee Smith,生涯478次救援成功)、豪腕威格納(Billy Wagner,生涯422次救援成功),直到現在還沒有人拿到名人堂入場卷,甚至擁有424次救援紀錄的法蘭科 (John Franco),更因人氣不足早已喪失入選名人堂的機會。

不過生涯有601次救援,首次票選得票率達67.3%的「地獄鐘聲」哈夫曼(Trevor Hoffman),預期未來幾年就會成為下一個入選名人堂的後援投手;而洋基已退役的「沙人」李維拉(Mariano Rivera),媒體推測他肯定會在2019首次獲候選資格時就拿到門票,屆時600救援或許將成為新標竿。

Craig Kimbrel應是現役球員內最有機會奪下600救援的人
至於現役投手,還有誰有機會達成600救援呢?以剛剛達成400救援的K-Rod為例,現年34歲的他,必須以平均每年28場救援成功的速度,投好投滿至41歲,才有機會完成600救援。而緊追在K-Rod之後的,是剛與小熊簽下一紙合約的前雙城終結者納森(Joe Nathan),雖然擁有377次救援成功,但已41歲且近年因傷所困,所以就連想要突破400救援的紀錄都有困難。

另外,現役300救援俱樂部的球員有國民前任終結者派柏本(Jonathan Papelbon)和天使守護神史崔特(Houston Street)。前者人品不佳且球威不如以往,日前又進入到傷兵名單,未來就算歸隊很有可能失去終結者角色,甚至遭球團出清;至於後者才剛從傷兵名單復出,但以天使盛世不再的情況來看,史崔特想要完成600救援已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因此未來大聯盟要出現下一個600救援的王牌級終結者,必須放眼至年輕一輩的守護神,而紅襪的金布洛爾(Craig Kimbrel)則是新世代中最有機會成為600俱樂部的球員。

除了以600救援成功這項數據作為重要依據外,人品道德與球員魅力也是另一項重要入選名人堂的指標,就算現役的救援王K-Rod能夠如願達成600救援,然而過去的暴力醜聞將成為他入選名人堂最大的絆腳石,預期李維拉和哈夫曼將是最後兩位入選名人堂的救援投手。

原刊於:udn:400救援非名人堂保證 李維拉恐後繼無人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歐新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