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yce Harper頻遭敬遠 凸顯國民打線出了大問題

Bryce Harper太火,迫使對手頻頻敬遠
2016年4月24日,有機會挑戰高懸26年的「鯊魚障礙」,打破開季連續21場安打紀錄的中信兄弟內野手蔣智賢,因為對手多次戰略性的閃躲,導致他最終只能追平紀錄。喪失成為紀錄締造者的蔣智賢對此雖然沒有太多怨言,但是義大犀牛使出故意四壞球的作法,卻遭到輿論誹議。

然而在兩週之後的母親節,大聯盟也有類似案例發生,國民隊明星外野手哈波(Bryce Harper)同樣的在比賽中屢屢受到對手小熊隊的敬遠。當天7次上場打擊,哈波獲得6次保送含3次敬遠,以及一次觸身球,整晚都無球可打,總計7次打席都上壘卻沒有任何打數創下聯盟紀錄。小熊隊的作法在講求強力棒球的大聯盟歷史裡前所未見,也因此受到美國媒體的熱議。



負責保護Harper的Ryan Zimmerman不爭氣的大熄火
當媒體詢問小熊隊主帥麥登(Joe Maddon)為何選擇如此「閃躲」哈波時,他一派輕鬆的表示,在牛棚中沒有強力左投手的情況之下,敬遠與閃躲是最好對抗哈波的辦法。不過讓哈波免費上壘的禮遇其實做了相當的賭注,當天哈波兩次上壘後都形成滿壘的局面,但是小熊卻都能夠全身而退,並且贏得了比賽。不僅如此,在這系列賽中小熊投手總計對哈波投出了13次保送,最終也四戰全勝橫掃了國民,光就結果論來說,麥登的決策是正確的。反觀身為義大犀牛總教練的葉君璋的處境就顯得十分悲情。兩人同樣是敬遠,都把對方最佳打者免費送上壘包,但結果卻天差地遠,且令兩位總教練得到兩極化的評價。麥登的「怯戰」讓他贏得小熊隊球迷的認同,至於葉君璋的「敬遠」則是遭受許多球迷的不解。

同樣身為陣中三棒,Harper和Kris Bryant命運大不同
不過在敬遠戰術之後,卻凸顯國民打線的大問題,尤其是負責保護哈波的國民第4棒辛默曼 (Ryan Zimmerman)成為罪魁禍首。在哈波被瘋狂保送當天,他7個打數中僅敲出1支安打,只有1分打點入賬,而國民單場比賽留下14個殘壘也打破聯盟紀錄。此外在這個系列戰辛默曼 19個打數只敲出2支安打,打點只有3分,還被K掉了5次,難怪麥登可以毫無忌憚的下達敬遠哈波戰術,並挑辛默曼來祭旗。

根據美媒分析,國民這次被小熊隊橫掃,除了小熊兵強馬壯之外,打線出現斷層才是國民兵敗風城重要原因。特別是國民隊首棒打者的上壘率,可說是低的嚇人。因除了哈波以外的隊友火力常後繼無力,讓對手得以策略性的閃躲,使得調整哈波的棒次就成為國民老教頭貝克(Dusty Baker)勢必要正視的課題。

根據統計,身為陣中不動3棒的哈波,截至到目前為止,當他上場打擊時有高達6成的機率是壘上無人,相較於小熊的布萊恩(Kris Bryant)的5成1高出了許多。再加上排在哈波之後,第4棒的辛默曼 本季陷入低潮,因此就算他手感再怎麼火熱,沒有隊友的火力支援,也難以獨力支撐起國民得分的重責大任。

老教頭Dusty Baker是該想想要如何解決國民熄火的窘境
美國專欄作家Ted Berg就建議讓哈波打第1棒,好活絡國民隊的打線。這讓人不禁想起職棒3年時,三商虎隊把當時全壘打王林仲秋擺上第1棒的情況類似。當年手感火熱的秋哥,也是頻頻受到對手以故意四壞球的戰術保送上壘。而當時三商的總教練譚信民則是將秋哥從中心棒次調整到開路先鋒,這樣一來,不僅對手祭出敬遠的次數大幅度減少,而且林仲秋也得到更多的打擊次數,和Ted Berg的論點不謀而合。

事實上在錙銖必較的職業棒球場上,每個打席、每個出局數,甚至每個好壞球,其實都牽動著整體戰局的走向。因此,在特別的情況下,下達特定的戰術是無可厚非的決定,而敬遠則是眾多棒球戰術的一環而已。只是球迷總是喜歡看硬碰硬的男子漢對決,而非閃躲式的策略運用,所以看似「怯戰」的敬遠話題才受到球迷們的熱烈討論。而身為旁觀者的我們,也許該設身處地的想,如果自己是主導上場戰術的推手,是否會和麥登,或是葉君璋下達同樣的戰術?然而國民教頭貝克,首要之務還是得想辦法解決哈潑無球可打,與自家打線出線斷層的窘境。


原刊於:udn:哈波頻遭敬遠 凸顯國民打線出了大問題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