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可管的不成文規定 恐成棒球員隱形殺手

John Gibbons上週被判出場的次數之多,幾乎讓人忘記他的存在
藍鳥教頭吉本斯(John Gibbons)近期因為一連串的抗議事件被禁賽與驅逐出場,讓他上周幾乎都是在場外看球,而非在場內執教。先是因遊騎兵與藍鳥的大亂鬥事件被禁賽3場,前後兩場對光芒與雙城的比賽也因和裁判起衝突被判出場。不過為了挺自家球員,身為總教練的吉本斯即使知道會受罰也責無旁貸,這也是上周所提大聯盟場上「不成文規定」常引發衝突的後遺症。

而有鑑於近期衝突事件越發頻繁,大聯盟開始關注這類報復舉動,對於球員的保護確實有需要討論之處。因為除了歐德對巴提斯塔的揮拳事件外,上周末藍鳥與雙城又有因「不成文規定」引起的報復爭議。



事件起源於藍鳥雙城系列賽第三戰,上季美聯MVP唐納森(Josh Donaldson)滾地球出局後和雙城板凳區發生齟齬,因此第一局就被判出場。但隔天好戲才發酵,第四戰唐納森打出全壘打回到本壘後,用眼神回瞪雙城休息區,這樣的挑釁動作當然又讓對手很不滿,於是下個打席就遭控球有好評的雙城先發休斯(Phil Hughes),用兩記高達96mph的近身快速球伺候,讓藍鳥主帥吉本斯馬上衝進場找裁判理論,結果他抗議不成,休斯僅獲得警告,自己卻被趕出場。

Josh Donaldson近期也是不成文規定的受害者
回顧先前藍鳥與遊騎兵的大亂鬥,最終率先出拳的歐德遭到聯盟禁賽8場的處分,而點燃戰火的投手布許(Matt Bush)則是罰錢了事。當然以社會觀感來說,打架的處分想勢必會比丟人的處分要來的重,可是若沒有包許一開始的「報復」,那麼之後的亂鬥是否依舊會發生?其實很難說。

不成文規定令棒球充滿人性,但是長遠來說真的好嗎?
此外歐德與巴提斯塔的衝突是在彼此都有準備的情況下發生,但打者面對快速近身球卻難以事先防備,畢竟從投手將球投出到捕手接捕,打者擁有的反應時間不到一秒,危險性更高。因此站在保護球員的立場下,對於布許與休斯的「報復式」舉動,應該像聯盟針對滑壘與本壘衝撞所研擬出的規範,另外訂出更嚴厲的罰則和規定。

筆者並非要譴責布許與休斯,因為他們只是遵循棒球運動的傳統。可是這樣惡意傷人的棒球傳統與潛規則,當真是現代棒球所需要的嗎?

儘管有人認為這樣的「不成文規定」不僅是棒球的一部份,也是棒球令人著迷的地方,如果就此規範可能喪失不少人性面。但觸身球確實是棒場上最危險的意外,沒體驗過的很難體會切身之痛,因為別說96英哩了,即便是被96公里的速球打到,一般人恐怕也受不了,更何況大聯盟投手近年球速更有持續攀升的趨勢。

觸身球風險極高,對球員無形是種傷害
根據美國媒體統計,今年大聯盟投手的平均速度,以比2002年時期高出了3英哩。而在本季開季後前兩個月,98英哩速球出現的次數已經比2008球季全季的次數還要多! 由此可見打者被觸身的受傷風險肯定會比往年都還要來的高。

然而這不代表要聯盟內的投手降速,只是當球迷享受速球與全壘打等強力棒球元素的同時,讓球員打球更安全將是大聯盟的第一要務。所以始終在灰色地帶的棒球「不成文規定」產生的報復行為,是時候由大聯盟做出規範了,除了吉本斯未來一週內可能不用再被趕出場那麼多次外,相信這也有助於未來棒球運動的發展!

原刊於:udn:無法可管的不成文規定 恐成棒球員隱形殺手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