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經營派崛起 大聯盟總教練現換血潮

名門老虎選擇球員出身的Brad Ausmus作為新一代主帥

大家常聽到的GM球團總管(General Manager),在大聯盟百年歷史裡一直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最重要的職權首推在球員交易市場內為球團招兵買馬,並組織教練團。不過在早期有些球團總管 還必須涉獵球團內部行政,與其他非棒球相關之業務。然而在分工越來越細的大聯盟體制,球團事務人員工逐漸有單一與專業化的趨勢。只不過,到了魔球主教賓恩 (Billy Beane)的出現,一切又有了改觀。他將總管的工作範圍從辦公室跨界至棒球場內,如此違背棒球倫理的舉動,對當時棒球威權體制作出最大膽的衝撞,但也為大聯盟開闢出另一番經營思維。

過去傳統派的總管們藉由自身的談判與交涉能力,在有限的資金內,為球團組建一支具有競爭力的陣 容上前線,並為這支球隊挑選指揮官,帶領球隊南征北討。而總教練的職責,就是從總管提供的球員名單中,組成一套最佳陣容上場贏球,這是一般球迷所認知的職 業球團運作原則。不過自從賓恩所掀起魔球風潮後,大聯盟竄出一批「棒球事務部總裁」(President of Baseball Operation)的新職務,他們不僅掌握球員與教練的人事變動權,同時也擁有場內調度的話語權,集軍政大權於一身。

紅雀Mike Matheny堪稱是近期由球員轉教練的成功例子
這趨勢從賓恩開始,接著小熊的艾普斯坦(Theo Epstien)接棒,再到近期的紅襪總裁唐布勞斯基(Dave Dombrowski)與道奇老總佛萊德曼(Andrew Friedman)等,「棒球事務總裁」如雨後春筍般的在各個球團出現。此外在這職務下又設置有一至多個「資深棒球事務副總」(Senior vice-presidents)輔佐他們,也讓過去常是單打獨鬥且關注於場外事務為主的球團總管,成為內外兼顧的棒球事務經營團隊。這樣的改變,讓經營 團隊更能追蹤球隊的資源是否能夠更充分的被利用,然而也是球團政治集權化的開始。

事實上大聯盟一直就是求才若渴,為才是用的產業,在量化棒球數據的賽柏計量學的趨使下,球團高層關心的不再是以人為主體的球探報告,而是以數字為基準的電腦 數據。所以在近期新成立的棒球事務部中,特別是道奇與紅襪兩支豪門裡,不乏赫赫有名且都有總管資歷的人物擔任資深棒球事務副總。而他們挑選主帥時也開始頃 向雇用無顯赫戰功的菜鳥總教練。以今年經營團隊洗牌的道奇隊為例,在總裁佛萊德曼的主政之下,就任用了前球員羅伯茲(Dave Roberts)擔任新教頭,看得出他的團隊是沿襲運動家的運作理念。

道奇棄Don Mattingly選擇名氣不大的Dave Roberts令人驚訝
從道奇新總教練的記者會中,羅伯茲(Dave Roberts)與總管贊地(Farhan Zaidi)都強調要靠合作與和諧來調度道奇的豪華陣容。這有別於以往總教練擁有編排球隊陣容的主導權,現今道奇的對戰陣容開始依賴球團電腦數據所作出的 對戰分析。如果名人堂老教頭威佛(Earl Weaver)和安德森(Sparky Anderson)等傳統棒球人還在球團內,想必絕對無法接受這樣的安排。

就連道奇這般的豪門球團都出現如此轉變,活絡的自由球員市場與超標的薪資總額佔有絕大的因素。根據統計現今大聯盟共有22個球團的薪資總額超過1億美金,如 此龐大的投資額令球團老闆們步步為營,因為與其把昂貴的資產托付給一群遵循傳統的棒球人,老闆們開始願意相信擁有常春藤學歷與重視效益的新世代。

最 大的改變,就是這些新世代開始任命退役不久的資深球員作為總教練,他們雖然執教經驗不深,但是他們在球員時期都深受賽柏計量學的影響,因此較能接受球團高 層跨過界指揮場上調度的作法。這也是許多戰功顯赫的資深教練近期面臨失業的窘境,而這一股教練的世代交替潮也將為大聯盟架起新的產業結構,與多樣的營運思維。

原刊於:udn:新世代經營派崛起 大聯盟總教練現換血潮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歐新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