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級終結者越來越稀有 牛棚深度更受重視


Mariano Rivera時代終結,接下來誰能接班?
在大聯盟比賽裡,讓主場球迷最期待的,莫過於是在自家球隊領先時的9局上半,聽到搖滾重金屬樂聲的響起,隨著螢幕上播放著自家終結者三振對手的出場影片,球隊守護神從牛棚緩緩走出,並用拿手絕活為球隊守下勝利,為球賽劃下美好的句點。

從大聯盟開始實行投手分工以來,球隊後援投手,尤其是極具壓制力的終結者,身價與地位就逐漸水漲船高,到了90年代洋基投手李維拉(Mariano Rivera)退休之前,球隊對終結者的重視度到了巔峰。事實上除了他之外,在這期間出現了不少赫赫有名的終結者,像是名人堂投手艾克斯力(Dennis Eckersley)、「野東西」威廉斯(Mitch Williams)、以一顆變速球闖天下的霍夫曼(Trevor Hoffman)、擁有左投生涯最多救援成功的法蘭科(John Franco)、曾令加拿大人驕傲的甘耶(Eric Gagne)以及100mph的速球機器華格納(Billy Wagner)等,都是這個時期讓球迷記憶深刻的守護神。當時幾乎每支強權都有一名令人信賴的強力終結者,可是隨著李維拉退役後,大聯盟似乎再也找不到那 麼令人印象深刻,只要一出場就讓對手聞風喪膽的後援投手。


目前聯盟內屬於頂級的終結者,有去年冬天從教士被交易至紅襪的金布洛爾(Craig Kimbrel),從紅人改披洋基球衣的「火球男」查普曼(Aroldis Chapman),以及被釀酒人隊送到老虎,綽號為「K-Rod」的羅德里奎茲(Francisco Rodriguez),由此可見擁有一名威名遠播的終結者,似乎已經成為豪門球團才玩得起的奢侈品,而非每支球團都能擁有的必需品,特別是在賽柏計量學成 顯學後,這樣的觀念更是漸漸擴散至各個球團。

紅襪大氣找來Craig Kimbrel,已是豪門的專利
傳統上認定終結者是球隊裡最能解決危機的牛棚投手,不過多年來不少專家們紛紛開始發表許多有關何時該推出守護神的分析。在眾多的討論中,賽柏計量學者都認 為,教練團應該在球隊最危急的時期把終結者推上火線,而非在球隊領先,且無人出局、壘上沒有跑者的第9局。因為按照統計,球賽中戰局最常出現變化的是第7 局,所以守護神應該提早在此時登板。

然而大聯盟終結者殞落的速度,比起其他位置的球員還要快。往往前一年威風八面的救援王, 到了隔一年就成為逆轉劇場的男主角。像是2012~2013連兩季拿下美聯救援王的金鶯當家終結者強森(Jim Johnson),這兩年至少都拿下50次救援成功,但2014年起就開始崩壞,這年在老虎與運動家合計防禦率高達7.09;去年上半季加入勇士後一度回春,拿下9次救援成功,但被交易至道奇後又被打回原形,出賽23場防禦率是可怕的10.13。如此不穩定的狀況,讓許多受魔球影響的新一代球團總管們,對於終結者的投資始終是保持觀望、甚至是放棄的態度。

過去稱霸一方的Jonathan Papelbon現在已是雞肋級大腕
此外像是高名氣的國民終結者派柏本(Jonathan Papelbon),憑藉過去的實績而坐領高薪,但實力已逐年下滑,從全盛時期的每9局13K一路降到6K與8.4安,但地位仍難以撼動,多少也打亂了後援投手市場,讓球團總管對終結者的投資更為謹慎。

在 這樣的趨勢下,未來想要看到下一位李維拉,或是霍夫曼以後援投手闖出名號的一代名將會頗有難度,但是這並不代表球隊不會有專職的終結者,為球隊把守最後一 道防線,而是在未來的球團營運中,除了豪門球隊可能仍會積極花大錢簽下頂級守護神外,新一代信仰魔球派的大聯盟主事者與小市場球隊,可能寧願找年輕好用的 新秀當終結者,或是以共同委員會的方式,球隊沒有固定終結者,改以多人輪替的方式為球隊把守勝利,讓終結者的地位與身價也許就有如一般牛棚投手相同。

除非能有下一個李維拉的出現,再次證明強力終結者的價值,否則未來可能難以出現像是李維拉或霍夫曼的傳奇後援投手。

原刊於:udn:頂級終結者越來越稀有 牛棚深度更受重視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