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芒有意栽培胡智為 未來兩年是關鍵

胡智為去年被交易至光芒,今年順利從2A出發
2016球季算是近年台灣旅美球員在大聯盟體系最耀眼的一年。首先是陳偉殷以台灣史上最高薪運動員之姿加入馬林魚隊,並於日前奪下加盟馬林魚的首 勝。另一個最讓台灣球迷興奮的,是台灣之光王建民終於擺脫過去幾年的低潮,再次站上大聯盟殿堂!雖然他目前在皇家隊多半以敗戰處理的身分上場,但他為了夢 想而努力不懈的故事,已成為運動界最佳勵志故事。

有了前輩的鼓舞,在小聯盟系統中,也有許多台灣小將為了完成夢想而默默耕耘著,今年也是整體水準最高、最整齊,同時也是最有機會發光發熱的一季。因為根據統計,光是在2A層級,本季來自台灣的球員就多達6人,是自陳金鋒開啟旅美風潮後最多的一年。

而在2A打拼的球員,一般來說是球團重點栽培的年輕新秀,所以競爭性極高,因此也是小聯盟體系裡最嚴苛的階層。其中旅美小將胡智為表現最為出色,在首個2A球季就展露頭角。


光芒刻意栽培胡智為,只要把握機會,前途無量
本季在光芒2A蒙哥馬利餅乾隊(Montgomery Biscuits)的胡智為,開季兩次先發繳出屠殺打者的成績,總計9局0失分送出14K,只被打8安,隨後被也升至3A支援一場先發。儘管這場最終吞下 敗投,但是他的表現已經吸引媒體目光,甚至開始懷疑光芒是如何把胡智為從雙城隊手中給「騙」過來的。

胡智為是在2013年以 26萬美元簽約金加入雙城,不過在去年7月交易大限前,雙城隊為了得到現今的終結者傑布森(Kevin Jepsen),將他和另一名小聯盟投手塔比亞(Alexis Tapia)做為籌碼交易至光芒。當時許多球探都對此交易感到不解,認為光芒索價太高。

回顧胡智為這幾年在小聯盟的成績,最受媒體矚目的一次,是2015年在3A羅徹斯特紅翼(Rochester Red Wings)6局僅失1分的優質先發。當時他還只是一個21歲的高階1A球員,卻展現出初身之犢不畏虎的氣勢壓制對手。在大聯盟官網的評價中,他在雙城體 系是排名第24的潛力股。被交易至光芒後,排名則提升至16名,因此在大聯盟球探的眼裡,胡智為雖非前三號先發,但十分有機會成為成為可靠的後段輪值。
雙城以胡智為為籌碼換來的Kevin Jepsen,本季已是球隊的終結者,不過目前出賽9場就有3次砸鍋紀錄,防禦率也是不理想的4.66。
此外根據大聯盟球探報告,胡智為擁有極佳的控球,速球最快94英哩,實戰均速在90至94英哩之間,有著平均水準之上的變速球與滑球,還有一顆罕見的掌心 球。小聯盟累計230局的投球中,他拿下16勝9負,防禦率是出色的2.74與1.10 WHIP,然而這些數據大多是在1A層級以下所繳出的成績,還很難看出新秀的未來發展性,這可能也是雙城願意割愛的原因之一。

不過光芒體系的球探挑選投手以眼光精準聞名,胡智為勢必在球探眼中是塊上好的璞玉,開季就讓胡智為進入2A正選名單,也看好他未來能登上大聯盟。加上光芒日 前將超級新人史奈爾(Blake Snell)叫上大聯盟後,找球員支援3A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胡智為,確實是有意重點栽培這位年僅22歲的臺灣小將。

交易本就有賺有賠,即使雙城失去胡智為,農場近期還有梅伊(Trevor May)和吉布森(Kyle Gibson)等好投手,甚至頂級新秀巴利歐斯(Jose Berrios)也等著上大聯盟,農場深度仍非常足夠,加上換來的傑普森目前已是雙城的牛棚要角,因此目前為止對兩隊來說算是一筆雙贏的交易。而胡智為能 否令雙城悔不當初,未來兩年在小聯盟的表現將是關鍵時刻,就讓球迷們一起拭目以待了。

原刊於:udn:光芒有意栽培胡智為 未來兩年是關鍵

Photo Courtesy: 蘋果日報, 美聯社, 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