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錦輝暗黑版勵志片 該如何觀賞?

小曹重回大聯盟之旅,有越走越順遂的跡象
一個變化球犀利的削進打者內側的好球帶,捕手身後的主審順勢拉起了弓箭的手勢,曹錦輝再次於大聯盟春訓比賽中豪邁的三振打者。只是不同於前次出場, 小曹三振的是3A等級的打者,這次被曹錦輝釘在打擊區的,乃是大聯盟現今首屈一指的強打者卡諾(Robinson Cano)。而這段豪爽三振卡諾的畫面,不僅讓台灣網友瘋狂點閱,更登上大聯盟官網的首頁,這也令曹錦輝重回大聯盟添加不少利多。

雖然至目前為止,曹錦輝僅於熱身賽出賽兩場,但在有限的4.1局投球局數中,小曹都能夠成功的完成教練團所交付的任務,且其投球內容與球速都已經讓道奇教練團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就算曹錦輝開季無法進入到開季25人名單內,未來仍舊有機會回到大聯盟的舞台。

曹錦輝在2015春訓一度成為焦點
而對於台灣球迷來說,曹錦輝的復出可說是出乎意料的事。打從曹錦輝自辦測試會開始,台灣球迷對於小曹的復出之路多半是冷眼相待。因為,很難讓人相信,一個 將近5年沒有在職業球場上投過一球的人,竟然可以把自身的球感與球技維持得如此出眾。而且,這次小曹捲土重來的最終目標,可不是獨立聯盟,也非一般失意大 聯盟選手會選擇的日職或是韓職,而是棒球最高殿堂的大聯盟。

沉寂了5年,沒有在職棒場上投過任何一球的曹錦輝,一出場就用令人血脈賁張的快速球,向外界宣告自己重出江湖並非空談,並展現其生與俱來的天賦,羨煞眾人。同時,也讓球迷的目光轉移到他的球技,而非他那段黑暗的過去。

球迷的訝異是可以理解的,畢竟當初沒人會看好曹錦輝能有機會重回大聯盟春訓,反而是把所有的期待與目光放在「台灣之光」王建民、陳偉殷與其他旅美小將的身上。
所以說,如果王建民代表的是「光明版」的勵志電影,那麼曹錦輝就是「暗黑版」的男主角。這兩位帶領台灣球迷進入到大聯盟世界的當代球星,如今看似是走在同 一條路上,但是各自的經歷則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路線。只不過,就當王建民重回大聯盟之路看似漸行漸遠,反觀曹錦輝的復出之旅則有漸露曙光的跡象,看在保守派 的球迷眼中,是越看越不是滋味。難免引發一場論戰。

 小曹強力三振Robinson Cano

眼看曹錦輝距離大聯盟的大門越走越近,許多球迷心中所謂「To be or not to be」的情感糾葛是更加難分難捨。對於是否該放下過去,以純觀賞角度支持曹錦輝,這樣的論點也隨著小曹漸入佳境的表現,有持續增加的趨勢。

不可否認,曹錦輝在效力中職期間曾經試圖做出違背職業運動精神的事,並有道德上的瑕疵,所以在道德與情感上,曹錦輝是不可原諒的。只不過,既然法律已經給 了小曹清白,而且大聯盟也既往不究的讓他站上球場,那麼現今許多人在太平洋另一端想盡方法追殺他的用意,就十分令人不解。每個人都會犯錯,何況是從小接受 台灣畸形棒球教育所培養出來的曹錦輝。因此若不希望將來出現更多「暗黑版曹錦輝」,就該從基層教育面開始著手。

看到一位天才的殞落永遠是令人痛心的,更何況是一位曾經受人景仰的台灣之光。如今,小曹忍辱負重的重出江湖,僅是想用他的一技之長在這紛亂的世道中生存下 去。比起信口開河的政治人物、沽名釣譽的宗教團體與唯利是圖的不良商人,小曹過去的道德瑕疵可說是顯得微不足道。反觀,明知道復出將遇到層層阻礙卻勇於面 對的小曹,其維持自身球技的恆心與毅力,才是球迷所需要認同與肯定的。當然,支持曹錦輝與否的選擇權還是在球迷手中,依目前的狀況來看,這部「暗黑版」的 勵志電影,暫時還沒有要提早下片的趨勢,而且似乎還比起「光明版」要來得賣座。

後記: 曹錦輝最終由於春訓末期開始逐漸出現不穩,時好時壞的投球內容,令他再也得不到教練團的關愛。最後沒有順利的進入到大聯盟的開季名單中,而是從小聯盟2A開始打起。

原刊於:udn: 曹錦輝暗黑版勵志片 該如何觀賞?

Photo Courtesy:中國電子報, MLB.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