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績難挽人氣 光芒、印地安人的痛

上季大聯盟於Montreal的季前賽造成轟動
今年大聯盟正式的季前熱身賽會有兩場在加拿大蒙特婁開打,這次大聯盟端出的戲碼,是由加國代表藍鳥隊對決來自國聯的紅人隊。由於去年藍鳥與大都會的 季前熱身賽廣受蒙特婁當地民眾歡迎,兩場比賽總計吸引近10萬人進場看球,因此大聯盟決定打鐵趁熱,連續兩年都選擇在這座曾經擁有博覽會隊的城市舉行官辦 熱身賽。而大聯盟此舉,無非是想藉此試探重回蒙特婁的可能性。

前大聯盟理事長塞利格(Bud Selig)於去年明星賽後曾對媒體表示,如果大聯盟依舊維持30球隊,任何一隊要搬家,那麼蒙特婁絕對會是一個理想的候選城市。只是,當地政府能否資助 球隊來打造一個更新穎且完善的大聯盟球場,好讓老舊的奧林匹克球場(Stade Olympique)退役,藉此吸引球隊與球員的入駐,還是問號。畢竟,在博覽會隊離開前7個球季,除了2003年入場民眾勉強破百萬之外,其他6季,奧 林匹克球場的入場率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2001球季甚至只有64萬人次入場而已,平均每場比賽不到4000人!這也難怪球團高層最後決定把球隊遷至華盛頓,雖說球隊戰績依舊不振,但是至少搬至華盛頓首季,球迷入場人次即突破200萬,呈現倍數成長。

光芒雖為勁旅,但是球迷就是不賞臉
博覽會隊後期,球迷入場數偏低,可歸因於球隊實力不佳,導致無法吸引球迷入場看球,再加上蒙特婁乃是冰球重鎮,因此大聯盟想要在此發展更是舉步維艱。而近年升級為美聯東區勁旅的光芒隊,也遭受人氣低迷之苦。自1998年啟用的純品康納球場(Tropicana Field),在老闆史登堡(Stu Sternberg)掌權後經過多次翻修,卻始終得不到當地民眾的喜愛,以致傳出若沒辦法在當地找到新場館入駐,光芒老闆將考慮出售球隊,甚至搬往蒙特婁 的消息。這也讓大聯盟高層與媒體十分關注光芒未來的動向。

另外一支戰績不錯但人氣低迷的球隊,則是位於美中地區的印地安人隊。過去,印地安人曾為了紀念連續455場主場的滿場紀錄,特別在外野上層印上「455 球迷」的大字,來炫耀印地安人過去的輝煌歷史。如今,印地安人在克里夫蘭當地卻已不再是市民看球的首選。

印地安人同樣也受到入場觀眾過低而影響
在這20年之間,大環境的改變,使得印地安人的戰績也隨著經濟起伏而起起落落。期間又歷經NFL布朗隊重回克里夫蘭,與NBA「小皇帝」詹姆斯 (LeBorn James)再披騎士隊戰袍等大事,多少令印地安人隊流失不少粉絲與媒體的關愛。雖然印地安人隊又開始贏球了,可是似乎為時已晚,上季除了光芒隊以外,就 只有印地安人隊的平均入場人次不及2萬。這也再次印證,在大聯盟,球團戰績與球迷入場人數,並非成正比的趨勢。

為了因應逐漸下滑的進場人數,並給予球迷更舒適的觀戰空間,印地安人即將再次翻修進步球場(Progressive Field)。今年球迷會繼續看到才華洋溢的布蘭特利(Michael Brantley)和塞揚投手克魯柏(Corey Kluber)在這球場上出賽,主帥法蘭柯納(Terry Francona)有機會連續3年把球隊帶出5成以上勝率,而對台灣球迷而言,則可關注李振昌能否整季待在大聯盟,這些元素都讓本季的印地安人更有看頭。

如果這樣仍無法提振球迷入場的意願,那麼印地安人隊高層勢必得審慎檢討如何找回球迷對球隊的信心。大聯盟官方也該趁此機會找出影響票房的關鍵因素,這對其未來的發展與擴編有著絕大的益處。

原刊於:udn:戰績難挽人氣 光芒、印地安人的痛

Photo Courtesy: The Sportster.com, Global News, Cleveland SBNatio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