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功成名就 2004梯臥虎藏龍

Athlon Sports 本期刊出2004新秀回顧
自從職業運動開始使用選秀制度來添加新血後,一年一度的選秀日即成為球團主管們一年之內最忙碌的日子。特別是小市場球隊,總管們在選秀日當天更是疲於奔 命,就是想找機會運用自家的選秀權,為自己挑到便宜又好用的新秀,好為日後球隊的未來作打算,更可以為球團減少不少的開支。當小市場球隊能以自家培養出來 的新秀提升戰力,甚至靠著精簡的團隊薪資一舉拿下冠軍,並且締造出許多傲人的成績,不但增加了比賽的可看性,也顯示出選秀制度成了職業運動不可或缺的一項制度。

選秀制度在北美已經行之有年,而過去經過選秀所培育出來的大聯盟明星也如過江之鯽。當然球團也有看走眼的時候,不少受人注目的高順位新秀最後卻無法站穩大 聯盟的例子也是比比皆是。美國媒體Athlon Sports近期就發表一篇回顧2004年選秀的文章。在文中,作者檢視當時在第1輪被選中的30位新秀,與他們之後在棒球界發展的情況。為何選2004 梯的選秀來作為回顧?作者布萊德利(Michael Bradley)認為這一梯次的新秀就如NBA 2003梯般臥虎藏龍,同時即將開打的2014球季正好是這些新秀入行滿10年,所以趁此檢視這些當年的潛力股如今的處境。在此就精簡的挑出幾位台灣球迷 們較熟悉的球員來介紹。

Justin Verlander貨真價實不負眾望
第1輪第2順位:底特律老虎—瓦蘭德

不用多做解釋,瓦蘭德(Justin Verlander)的大名如今在大聯盟可說是響徹雲霄,動輒100英哩的速球,再加上一顆極品的曲球,不僅讓他於加入老虎隊的首季就如坐直升機般破格晉 升至大聯盟,而且在隔年就扛下老虎隊王牌的角色。當2011年瓦蘭德拿下塞揚獎後,身價更是水漲船高,2014年年薪上看2000萬美金。

Jered Weaver如果沒受傷,天使應該可以走得更遠
第1輪第12順位:洛杉磯天使—小威佛

小威佛(Jered Weaver)2005展開他的小聯盟球季時,只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在1A,就被球團拔擢至2A,而在隔年他繼續殘殺3A的打者,天使「不得已」讓他早一步 登上大聯盟,之後,小威佛就成為天使隊先發輪值中最受教練團與球迷們所信賴的王牌。小威佛的球速並不快,但是犀利且多樣的變化球讓他一舉站穩大聯盟,並且 在2012年的5月2日投出一場無安打比賽,更於該季拿下20勝5敗,ERA 2.81,WHIP 1.02的絕佳成績。如果不是去年被強襲球擊中導致接下來的球季泡湯,小威佛可望為天使隊帶來更多的驚奇。

Billy Butler火力穩定
第1輪第14順位:堪薩斯皇家—巴特勒

自從登上大聯盟的那一天起,巴特勒(Billy Butler)就是皇家打線中不動的中心棒次。隨著上場時間與場次增加,巴特勒的火力也持續穩定供應,直到2012年球季更是達到了高峰,單季29 轟,107分打點與打擊率3成13的成績讓他一嘗全明星賽的滋味,並且贏得該年一壘手的銀棒獎。雖然他在2013年的成績下滑,但是0.374的上壘率和 82分打點的成績依舊是領先所有皇家打者。

第1輪第23順位:紐約洋基—休斯

就當王建民和卡諾(Robinson Cano)開始讓洋基高層注意到自家農場時,休斯(Phil Hughes)就是洋基重點栽培的潛力新秀。然而背負洋基農場希望的休斯登上大聯盟後,其表現則是讓球迷與球隊摸不著頭緒。2009年他在牛棚的驚人的表 現幫助洋基一舉拿下久違的世界大賽冠軍,而隔年回到先發輪值後,休斯又繳出了18勝8負的優異成績,不過,在接下來的球季,休斯的表現則是呈現打擺子的狀 況,直到上季,休斯更是出現一勝難求的窘境。最後,洋基選擇不與這位過去曾經是洋基農場希望的投手再續前緣。今年休斯和雙城簽下一紙3年2400萬美元的 合約,短期之內球迷依然能夠看見休斯馳騁大聯盟戰場。

Phil Hughes今年轉雙城
第1輪三明治選秀第40順位:奧克蘭運動家—史崔特

慧眼識英雄的魔球總管賓恩(Billy Beane)於該年的三明治選秀中選中了德州大學的史崔特(Huston Street),而他也不負所望的於隔年就坐穩了運動家隊終結者的位置,同時也拿下該年的最佳新秀獎。史崔特後來因傷喪失終結者的位置,最後還遭到球團割 愛,但之後又以不死鳥的姿態接連於洛磯隊與教士隊接下守護神的寶座,更在2012年入選全明星賽。他三起三落力爭上游的故事,已經是大聯盟中最佳的勵志教 材。

第2輪第65順位:波士頓紅襪—派卓亞

Huston Street有如不死鳥般三次復出,令人敬佩
身高僅僅173公分,雖然對一位二壘手來說算是及格的體格,但仍讓許多球團對小巨人派卓亞(Dustin Pedroia)打上問號。如今,派卓亞不僅是個稱職的二壘手,更是名門紅襪的鎮隊之寶。2007年派卓亞接下紅襪隊二壘手後,就以手中的棒子和堅強的守 備讓過去看扁他的大聯盟球探刮目相看,不僅該年拿下新人王,並且幫助紅襪隊棒打洛磯隊奪回總冠軍。2008年派卓亞更是以優異的成績拿下最有價值球員。到 目前為止,派卓亞已經奪得1次二壘手銀棒獎、3次金手套獎、1次聯盟打擊王和入選4次全明星賽,儼然已經是大聯盟中最佳二壘手的代名詞。

Dustin Pedroia乃是英雄不怕出生低的代表
除了上述介紹的幾位球員之外,還有紅人隊投手貝利(Homer Bailey,第1輪第7順位)、紅襪隊游擊手祖魯(Stephen Drew,第1輪第15順位)、國民隊左投岡薩雷茲(Gio Gonzalez,第1輪三明治選秀第38順位)、釀酒人先發投手賈拉多(Yovani Gallardo,第2輪第46順位)、巨人隊外野手潘斯(Hunter Pence,第2輪第64順位)、國民隊日裔捕手鈴木清(Kurt Suzuki,第2輪第67順位)和國民隊明星游擊手戴斯蒙(Ian Desmond,第3輪第84順位)、光芒隊游擊手佐布理斯特(Ben Zobrist,第6輪第184順位)等,都是出自於2004年的選秀。

不難發現,如今在大聯盟佔有一席之地的球員,許多都落在選秀後段的順位,可謂英雄不怕出身低。順道一提,台灣好手陳鏞基也是於2004年加入美職的行列。由此可見,2004年梯被專家們譽為人才輩出、臥虎藏龍的一年,不是沒有道理的。

原刊於:udn:10年功成名就 2004梯臥虎藏龍

Photo Courtesy: Athlon Sports, Boston Sports then and now, Sports Illustrated, Wikipedia, NY Daily news, CBS Sport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