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deo Replay擴大辦理 不讓誤判搞破壞

即時重播擴大,裁判判決可受審議?
美國時間3月3日下午,位於美國佛州雙城春訓基地的漢蒙球場(Hammond Stadium)內正一如往常的舉行春訓比賽。就當雙城隊的外野手Chris Rahl擊出一記游擊方向的滾地球,看似藍鳥應該可以十拿九穩的拿下該局的第2個出局數,不料游擊手川崎宗則竟然失手,一記偏高的傳球,讓一壘手 Jared Goedert必須作出大動作才能夠成功的接住川崎的傳球,一壘審Fieldin Culbreth則是在當下做出了跑者Rahl安全上壘的手勢。而這樣習以為常的滾地球與失誤,也意外的為大聯盟新時代揭開了序幕。

一壘審做出裁決後,只見藍鳥主帥吉本斯(John Gibbons)迎面而來。如果是在過去的大聯盟比賽中,下一秒鐘,球迷們應該可以見到吉本斯被裁判驅逐出場的畫面。可是,這一次並非如此,而是吉本斯促 請使用即時重播裁決,希望能夠挑戰一壘審的判決。在接下來的2分34秒裡所發生的事情,是過去老球迷們所無法想像的。一向對自己判決信心十足的大聯盟裁 判,此時走向一旁的螢幕,觀看即時重播系統確認最後的畫面。雖然最後,裁判還是維持原判,不過,大聯盟的新時代已然開啟。相信在新球季開始後,這樣的畫面 會一直呈現在球迷的面前。

其實,大聯盟運用即時重播系統已經不是第一天的事,但是過去大聯盟只容許該系統運用在判決全壘打球的爭議上而已。然而,在上壘與否,或是其他爭議上,大聯 盟高層依舊秉持著裁判之判決有如「皇后的貞操」般不容質疑的態度,因此這也是為何於3日所發生的一連串挑戰裁決事件會為大聯盟官網大幅報導,畢竟這是大聯 盟新的里程碑。

過去,棒球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錯誤的判決很可能影響球賽結果,就連大聯盟也難逃被質疑的命運。雖然大聯盟在遴選裁判方面十分嚴格,就是希望能夠壓低誤判 比例,但是裁判畢竟是人,終究還是會有誤判的產生,因此希望導入即時重播系統的聲浪越來越大。而在眾多輿論的壓力之下,大聯盟理事長塞利格(Bud Selig)過去一直不為所動,只願意於2008年球季起,開放全壘打球爭議時運用現代科技來輔助判決,其他方面仍然不動如山。

全壘打的即時重播受到好評
老謀深算的塞利格其實並沒有一般人想的那麼食古不化,他深知大聯盟乃是目前北美四大職業運動中,唯一沒有全面實施即時重播系統的聯賽。為了讓大聯盟更加普 及,與銜接上時代的潮流,塞利格於去年夏天找來了前洋基主帥托瑞(Joe Torre)、前紅雀主帥拉魯薩(Tony La Russa)和勇士隊總裁休爾荷茲(John Schuerholz)組成三人專案小組,就是要來研究如何把即時重播系統適切的植入大聯盟聯賽中,並同時能夠確保過去裁判的威信。

在這名人堂級的三人小組日以繼夜的討論與研究之後,即時重播系統的運用守則隨之產生,概要如下:
  • 在比賽前6局時,球隊教練可以運用即時重播系統挑戰裁判之判決一次。自第7局起到比賽結束前,審判長則是有權動用即時重播系統對於有爭議且可重播之判決作出審查。
  • 一支球隊在一場比賽至少有一次,最多兩次挑戰判決的機會。如果球隊教練於第一次挑戰判決時,成功獲得改判,那麼該球隊就獲得再一次挑戰判決的機會。反之,挑戰失敗便喪失再次挑戰的權利。
  • 季賽時,所有的即時重播之判決都會由身處大聯盟紐約的重播指揮中心(Replay Command Centre)的裁判做出最後的裁決。其他在現場的裁判的任務,是在接到挑戰通知時,打電話至紐約的指揮中心促請裁決。
  • 全壘打爭議的即時重播並不算在挑戰的次數之內。也就是說,如果該球隊已經失去挑戰判決的權利,但是於全壘打產生爭議時,還是有權利要求裁判看即時重播畫面。
  • 球隊教練不得在挑戰判決時持續和裁判辯論該判決。
在紐約的中心將有專人監看比賽
大聯盟之所以願意擴大所謂的即時重播系統的審查範圍,可能拜自2008年起置入全壘打重播模式至今頗受好評所賜。同時,或許塞利格也希望能在退休之際,為 大聯盟作出另一項永續性的制度。或者前老虎投手賈拉拉加(Armando Galarraga)失去完全比賽的陰影始終糾纏著塞利格,讓他回心轉意的推動運用即時重播系統,以免遭受罵名。

不管真正的原因為何,在此認為,塞利格最終的目的還是想將棒球推向一個更加公正的道路上。雖說,此後棒球可能少了那麼一點「人性」,但是個人相信球迷與裁 判們還是願意看到一場公平且公開的勝負,要不然去年世界大賽,就算在沒有即時重播系統制度的情況之下,裁判Dana DeMuth仍主動作出改判,而當年Jim Joyce也不會痛哭流涕的公開向賈拉拉加道歉,這一切都是為了要給球隊與球迷一個公平的比賽,不是嗎?

原刊於:udn:即時重播擴大辦理 不讓誤判搞破壞

Photo Courtesy:Grab some bench, the Foul Langauag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