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個人獎糟蹋比賽 中職再次傷透球迷

中華職棒23年例行賽由昨晚的獅象戰劃下句點,由於這場比賽結果已經無關兩隊戰績排名,因此球員上場的心態多半是以追求個人成績為首要目的。這樣的心態可以理解,但是兩隊於9局上的「策略性」做法太過粗糙,實在是有違運動家精神,可說是近年最難看的一場中職比賽。

昨晚的比賽,一方想要鞏固自家投手救援王的寶座,另一方則希望製造救援成功的機會給自家的守護神,因此攻方明顯見球就揮棒,急於出局,而守方則是明顯的想故意保送打者上壘。最後守方得逞,湯瑪仕成功逆轉拿下年度救援王。

這一切就是那麼順利。場上的球員可開心的慶祝勝利,與達成個人成績。但身為場下的球迷,實在無法苟同雙方這種的行為。從小到大,不管是在學校或球隊,相信教練都會教育學生與球員所謂的「運動家精神」。可是在昨晚的比賽中,這樣的精神球迷們看不到,更何況兩隊的比數是還有機會可以翻盤的4:0。

試想當晚場上有誰還記得,「球是圓的」,「不到最後一個出局數,絕不放棄」這兩句棒球箴言?因為球迷們所看到的,只是一場比打假球還要假的棒球比賽。場上兩隊的球員啊,有沒有想過,你們這樣擺爛,讓花錢進場、在看台上繼續為你們嘶聲力竭加油的啦啦隊與球迷來說,情何以堪?以後,請不要說球迷放棄了中職,其 實是你們早已放棄了球迷!

其實昨天執法的主審察覺情況不對,也曾警告球員不要太過份,但最終沒有做出驅逐兩隊教練,甚至「沒收比賽」的要求,也許是想要給這些職業球星們一些面子。不過,就連轉播比賽的主播和球評都看不下去,頻頻在電視上對兩隊的舉動表示不滿,就可以看出勢態的嚴重性。

雖說守方看似是此次事件的始作俑者,但是處於落後的攻方竟然不想將計就計,讓比賽逆轉,這更讓人匪夷所思。難道攻方教練不想贏球嗎?難道中職的環境,就是公務員心態,出賽只是為了打卡下班而已嗎?這樣是職業球員該有的表現嗎?球員有尊重自己的職業嗎?相信這答案只有球員與教練自己知道。更諷刺的是,這是發生在兩支中職元老與戰績輝煌的名門球隊身上。

這場比賽操作手法的粗糙程度可說已超越過去的假球,希望黃鎮台會長與兩隊領隊都能夠出面給大家一個交代。畢竟現在還願意進場看球的球迷,對中職是有感情的,並且是寬容的。但這不代表,球迷不會再次離開球場。最後,中職既然想要當台灣棒球的火車頭,那麼請繳出讓球迷們感動的比賽,要不然接下來的總冠軍賽是很難說服球迷進場看球的。

希望黃會長能正視此次事件的嚴重性。

原刊於:udn: 為個人獎糟蹋比賽 中職再次傷透球迷 - 職棒焦點

Photo Courtesy: 自由時報,緯來體育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