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自我突破 王建民恐步大聯盟盡頭

雖然於前一天2A的先發登板,連3局都沒法投完,狂掉6分就黯然下場,雖然在近7場35局的小聯盟復健賽中,留下一路狂飆的8.23 ERA,但是王建民仍然是趁著9月份大聯盟擴編名單之際,順利的回到國民隊的大聯盟陣容中。

對此,許多媒體與專家都認為這是國民隊對王建民的最後測試,因為打從王建民加入國民開始,一系列由受傷衍生出來的戲碼,都找不到任何理由讓國民留下建仔。 「華盛頓郵報」指出,本季王建民因為臀部受傷的關係,於7月3日再次進入傷兵名單。原本預計8月11日就該重回大聯盟,但是沒想到他的傷勢並沒有如期好 轉,所以再次延宕他回到大聯盟的時間。這樣一拖再拖下來,一晃眼就是2個月的時間。

王建民自從2010年加入國民隊以來,在小聯盟復健先發的場次已達21場,比起他在大聯盟先發15場還要多!總計2年下來,國民隊至少在王建民身上投資 700萬美金。所以光就目前的狀況來說,除非王建民這次能夠抓緊機會對球隊有所貢獻,要不然就算國民隊總管瑞佐(Mike Rizzo)再怎麼情義相挺,最後回到現實的談判桌上,他都已經找不到任何留下建仔的理由。到頭來,最傷心的,除了建仔以外,還有一路力挺他的球迷們。

至於建仔的問題究竟出在哪?除了傷勢持續著困擾著他以外,根據美國媒體的報導,王建民近來投出的伸卡球由於進壘位置太甜,導致頻頻挨轟。另外又有一派的說 法,來自於國民隊總教練強森(Davey Johnson)。強森認為,國民2A哈里斯堡參議員隊(Harrisburg Senators)的守備無法幫助王建民製造出局數,才讓建仔落到如此窘境。由於王建民是滾地球型的投手,所以如果守備不幫忙的話,他將會投得異常辛苦。

上述這兩派論述都能夠有根據的點出建仔目前所遭遇的狀況。不過,問題最終還是該回到建仔個人身上。現在建仔在國民隊的困境,與過去他在洋基隊時所遇到的麻 煩其實大同小異。過去在洋基後期,王建民也是在傷癒復出後頻頻被打爆,接著又進出傷兵名單,最後遭到洋基釋出。建仔當時也對媒體表示,自己的狀況沒有問 題,但是卻始終找不出被打爆的原因,甚至還在媒體鼓舞下認為自己該重回先發的角色。洋基總管凱許曼(Brian Cashman)為此還說出難聽的「寵物論」(註),認為球員根本不清楚自身的狀況,如寵物一般,也就此埋下洋基與王建民分道揚鑣的導火線。

如今建仔所面臨的問題,似乎和過去他在洋基時期如出一轍。雖然這次建仔是被動的被放進大聯盟名單中,但是光就他近期的表現來看,建仔似乎還是無法對自己的 問題對症下藥。這也是過去穆西納(Mike Mussina)和洋基前投手教練艾蘭德(Dave Eiland)對王建民所提出的建言(註)。事到如今,在經過多年的挫折與失敗後,嘗盡人情冷暖的建仔似乎還沒有走出陰霾。

就目前情況看來,已為人父、現年32歲的王建民,自身心理層面上的問題似乎還是無法自行突破,還在尋找如當年恩師基德瑞(Ron Guidry)般的導師。但是如今已是他大聯盟生涯保衛戰的關鍵時刻,他更應該記取當年基德瑞對他所說「應自我負責」的這句箴言(註),要不然,今年秋天 可能是球迷們最後一次看到王建民站上大聯盟的機會。

*註:該處情節取自於龔邦華小姐「不可能中的可能─王建民的美麗與哀愁」一書

原刊於:udn: 再不自我突破 建仔恐步大聯盟盡頭 

Photo Courtesy: Reuter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