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總的WBC資格賽名單顯露紳士性格

自從奧運沒有棒球後,好不容易,球迷們終於盼到四年一度的棒球盛事─世界棒球經典賽(WBC)。而身為中華隊的總教練,「草總」謝長亨總算在上星期公佈了中華隊的最後28人名單。名單公佈後,雖說沒有太大驚奇,但是從細部來看,則可看出草總在人選的斟酌上,與過去中華隊名單比起,相對較為保守,不失其過去 的紳士性格。

這次草總所公佈的名單,明顯可見他捨棄了過去中華隊所倚重的旅外球員,尤其是旅美球員,只選了王躍霖一人。更值得注意的是,擁有大聯盟經驗的選手,如:胡金龍、王建民和林哲瑄等,則是一個都沒有入選,反而中職球員入選多達20人。光是這點就足以顯示出草總保守的帶兵性格:寧願選進狀況較能夠掌握的中職球員,也不願意冒險徵召遠在太平洋彼岸的選手。草總所下的這步棋,其實是可以理解的,畢竟過去中華隊太過於迷信旅外選手,卻又因為外國球團多重限制,或是教練團無法掌握球員狀況之下,選了無用之兵。這些教訓想必讓許多球迷至今仍歷歷在目。

雖說這些入選的球員中不少有旅外經驗,但是除了陳鏞基與陳鴻文外,都沒有一位球員曾上過3A。按照一般專家的評估,這次WBC會外賽,中華隊最大的敵人應該是神祕的紐西蘭隊,因此以中職明星為主的中華隊,要打入會內賽應該是十拿九穩,相信草總的想法也是如此。但是,不要忘記,這次將參與會外賽的球隊,還有菲律賓隊與泰國隊。而大聯盟與國際棒總為了發展棒運,可是會想盡辦法幫這些球隊找到歸化的海外球員,好以補齊戰力。

光是菲律賓隊,就有資格徵召塞揚級的巨人隊王牌林瑟坎(Tim Lincecum)。由於林瑟坎擁有菲律賓血統,再加上經典賽在國籍歸屬的認定上較寬鬆,所以只要巨人隊與林瑟坎個人願意,那麼中華隊很有可能在會外賽遇上林瑟坎。不僅如此,菲律賓隊還可以徵召前光芒隊游擊手Jason Bartlett、前巨人隊投手Eugene Espineli、前金鶯隊投手Clay Rapada和前軟體銀行鷹外野手Chris Aguila等,這些擁有大聯盟資歷並同時擁有菲律賓血統的選手。如果真是如此,那麼現階段的中華隊能否應付?

至於泰國隊,其實也可以網羅台灣球迷所熟悉的明星外野手戴蒙(Johnny Damon)助陣。雖然說,棒球不是光靠一個人就可以奪勝的運動,但是各位不要忘記,上屆經典賽,中華隊就是敗在一位名不見經傳的4A級中國游擊手張寶樹 (Ray Chang)身上。而草總與教練團是否已經對這些過去不熟悉的球隊做好情蒐?還是依舊用過去弱隊的印象來面對這些球隊?相信情蒐應該是左右這次中華隊於會 外賽成敗的關鍵。

回到草總的名單。這次草總挑了14名投手入團,比起上屆經典賽多了一位,可能與本身是投手出身有關,草總在這方面較重視。而在先發投手上,中華隊可說是握有不錯的人選,但是老問題再次浮現,「誰能夠有效的把守最後一關?」這問題一直以來始終困擾著中華隊。不難發現,過去的中華隊總是需要一名強力先發來掌控大局,而在關門這道手續卻始終不太受到重視。這次的比賽可能由王鏡銘、陳鴻文和林羿豪三人中的其中一人擔綱,不過這三人中,只有林羿豪是專職終結者,而在其他投手裡,也只有王躍霖、林彥峰曾經擔任所屬球隊的守護神。所以希望草總能在守護神這一環節上多加琢磨。

最後,野手和打擊方面,其實草總挑選的球員都是現今中職的一時之選。由彭政閔、林益全和林智勝所建構起的中心打線,應該是中華隊現在能排出的最佳陣容,但 是這三人似乎還是少了過去陳金鋒扛四番時的那種「一棒定江山」與「捨我其誰」的霸氣。在鋒哥退役後,不可否認的,這三人應是現今最有資格扛起中華隊主砲的 人選。只不過,少了鋒哥扛四番的中華打線,在看慣有鋒哥在的中華隊球迷眼裡,對其信賴度下滑是難免的,這應該是身為後陳金鋒時代中華隊總教練所遇到的最大 問題之一。而草總雖沒有帶給球迷太大的驚奇,但也算選得合情合理,不失其一貫的保守風格。

原刊於:udn: 草總的經典賽名單 顯露紳士性格 

Photo Courtesy: ESPN STAR Taiwa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