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備戰WBC不改革 恐步跆拳道後塵


倫敦奧運劃下句點,中華代表隊這次以1銀1銅的成績作收,與上次北京奧運的4銅成績相比,有面銀牌加持,似乎比較出色,但是重點奪牌項目,如射箭和跆拳道的表現都不如預期,因此如果硬是要說本屆奧運成績有所進步,只能說沾沾自喜的成份還是居多。

為了順應民意,戴主委對外表示,本屆奧運受到鑽石級待遇的跆拳道乃是最叫人失望的項目。許多政論節目也紛紛的檢閱本屆奧運成績,同時做出各種論點。其實,在檢討兵敗倫奧的同時,體委會更該關心的乃是下一場重要國際賽事,例如世界棒球經典賽(WBC)。

對愛看棒球的球迷們來說,似乎對這次倫敦奧運的參與度少了那麼一點。有大聯盟球星參與的世界棒球經典賽,已經是棒球迷們所期待的最高水準國際賽事。

為了備戰11月份的世界棒球經典賽資格賽,早在6月份,中華職棒聯盟已經向中華棒協提出了一份理想的總教練名單人選,其中現任新北市棒球隊總教練,同時也是體育台球評的謝長亨,和現任中華培訓隊教練郭泰源都名列其中。

依照中職會長黃鎮台的說法,草總和郭總兩人在棒球圈內,其輩分、帶兵氣勢和行事風格受人尊重,所以推舉兩人。乍看之下,黃會長的說法似乎合情合理。草總和 郭總,過去都是在臺灣棒球界執牛耳的人物,棒球資歷非常完整,再加上都有在中華職棒執教過的經驗,論經驗,論輩分,論名氣,兩人都絕對有資格執掌中華隊兵 符。

只不過,黃會長的名單似乎看不出太多的新意,也沒看出棒壇改革的誠意。自從中華隊於京奧羞辱性的敗給中國隊,接著又在上屆WBC又二次輸給中國隊後,台灣 棒球在國際棒壇的地位受到撼動已是不爭的事實。改革與反省似乎是棒壇一直以來呼喊的口號,但如今光就中華成棒隊總教練的人選來看,只能說了無新意。棒壇故 步自封的策略手法,導致兵敗經典賽的結果,現已可見,這點可以說和本屆倫奧跆拳道的處境十分類似。

如果戴主委的說法屬實,跆拳道和棒球受到政府的呵護與關愛,可說是眾多體育項目之最。在資金方面不是問題的情況下,那麼運動人材培養和場上戰術方針方面就 會是值得討論的議題。跆拳道和棒球都是過去臺灣能在國際賽場上穿金戴銀的奪牌項目,但是隨著新興強權的崛起,競爭度越來越強的情況下,臺灣漸漸失去原本的 優勢。可惜的是,臺灣於這兩項運動似乎依舊堅持過去的訓練方式和作戰方略,無法因應潮流。而且這兩項運動每次所推出征戰沙場的選手名單,似乎也跳脫不出檯 面上幾位可叫出名字的選手,選手斷層與智囊群薄弱也是中華隊接連失利的主因之一。

革新的訓練方式、跟上潮流的作戰策略和挑選適當的人才,都是身為中華隊總教練所需要面對的問題。如果,最後中華隊還是從草總和郭總兩人中取其一,在此希望 兩人能夠正視目前臺灣棒球在國際場上所面臨的窘境,要不然有如跆拳道般,中華隊兵敗WBC的戲碼可能再次上演。到時候再談起如何振興國球,只會讓人有為時 已晚的感慨。

原刊於:udn: 備戰WBC不改革 恐步跆拳道後塵 

Photo Courtesy: 自由時報,公共電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