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球Aroldis Chapman怎麼用? 考驗紅人教頭

每年到了三月春訓,除了每位球員為爭取進入大聯盟開季名單力爭上游外,球團教練則是煩惱著要帶哪些球員回到大聯盟主場休息室。而今年在紅人春訓基地的固特異球場(Goodyear Ballpark),主帥貝克(Dusty Baker) 煩惱的對象,是火球左投查普曼(Aroldis Chapman)。

由於紅人去年季末從教士隊換來王牌拉托斯(Mat Latos),再搭配上原本陣型中的奎托(Johnny Cueto)、阿洛尤(Bronson Arroyo)、李克(Mike Leake)和貝力(Homer Bailey),紅人今年的先發輪值似乎已經成型。至於去年一度失火的牛棚,今年從費城人簽下梅森(Ryan Madson)扛下終結者一職,與馬歇爾(Sean Marshall)組成的M&M男孩後,成為球賽收尾的雙保險,如此一來,古巴火球男查普曼的處境顯得尷尬。

今年紅人春訓的媒體焦點,和去年大致上相同,依舊是在4號和5號兩個先發位置的競爭上打轉。照例,今年會是由查普曼、李克和貝力三人來競逐這兩個位子。而讓主帥貝克煩惱的是,如果三人於今年春訓表現都不錯,那麼該由誰來扛先發,誰來進牛棚,甚至會不會有人因此被割愛,以至於開季由3A出發?

其實,紅人高層對查普曼的定位很明確,就是希望他以先發投手身分站穩大聯盟。要不然,紅人2010年與查普曼所簽下的6年3025萬美金的大合約將成為大聯盟的笑柄。所以為了顧及顏面,紅人希望查普曼能夠進入先發輪值。

至於總教練貝克的打算為何?如果以現今紅人先發輪值來看,從教士來的拉托斯,去年在教士投出王牌級的身手,應該是紅人頭號或二號先發的不二人選。只不過,拉托斯必須要去適應的則是從投手天堂的派克球場(Petco Park),換至投手墳場的大美國球場(Great American Ball Park),所帶來的影響。另外,奎托和貝力去年都因為傷勢的關係,表現不穩,貝克今年必須去面對同樣的問題。還有,去年陷入低潮的阿洛尤,更是讓貝克頭痛不已。由此看來,除了拉托斯以外,似乎每一個人都可以被查普曼給取代。

可是,查普曼究竟是否已經是大聯盟等級的先發之材?

查普曼在紅人球團的細心調養下,刻意的增重,就是為了增加身體的對抗性、續航力和投球的威力。原本身形瘦長、只有193磅的查普曼,經過了近兩年的強化,現今體重已經增加至210磅。強化下盤和增加重量後,使得原本就已有燃燒般速球的查普曼控球更加穩定。

除了原本讓他名震天下的106英哩火球外,查普曼的武器還有滑球、指叉球和變速球。其中,指叉球在球團的刻意保護之下,已經成為禁練的球路。而查普曼自己則是認為,現今他的變速球也只屬於一般而已,還沒辦法成為武器之一。至於因紅人隊要求所苦練的滑球,在去年特意苦練之下已有小成,但是終究還是不如原來就有的火球來得有威力。

因此客觀來說,查普曼現今最重要的是強化自己第二球種,甚至於第三球種,好作為一名稱職的大聯盟級先發投手。不過,在紅人投手教練普萊斯(Bryan Price)眼裡,並不這麼認為。他認為查普曼只要有一個穩定的滑球,就足夠站穩大聯盟先發位置。他以名人堂級的投手巨怪強森(Randy Johnson)為例子。由於強森和查普曼兩人都有左投優勢,球路都是以威力十足的速球為主,和一顆刁鑽的滑球為輔,既然巨怪可立足大聯盟22年,他相信查普曼也有相同的實力。

就算普萊斯對查普曼信心十足,但是終究還是要看貝克於春訓後,願不願意把查普曼帶回辛辛那提。查普曼去年已經證明自己的身手是可以在大聯盟中闖蕩,不過他始終沒有以先發投手的身分上過場,這是貝克所必須考量的重點之一。而許多美國媒體都認為查普曼今年可能還是會從3A出發,主要是對他的控球和武器的多樣化沒有太大的信心。雖然球團希望能夠把對查普曼的投資最佳化,但在球團整體戰力的考量之下,貝克這盤棋該如何下,才能夠形成雙贏的局面,則是考驗著這位名教頭的智慧。

原刊於:udn:火球小查怎麼用?考驗紅人教頭

Photo Courtesy: Sporting Snarf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