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群雄割據 投手再掀風雲


費城人用嶄新的先發投手陣容迎接2011球季
美國大聯盟球季即將在美國時間3月31日開打,相信很多棒球迷都已經迫不及待的準備開幕日的到來。但是今年的球季,究竟會和過去幾季有何不同,或是,今年球季球迷們觀賽的重點可放在哪?以下可作參考。

一:王建民何時重返大聯盟先發輪值?

根據報導,王建民近來在牛棚練投狀況不錯,也漸漸找回如保齡球般的伸卡球,就連美國媒體都給予不錯的評價。雖然建仔今年應該是趕不上開幕的最後25人名單之中,但比起去年遙遙無期的歸隊日,這些好消息應能為所有關心建仔的台灣球迷打下一劑強心針。

二:郭泓志何時正式接手道奇守護神?

去年球季中,道奇守護神布拉克斯頓(Jonathan Broxton)在洋基球場提著油桶上場後,就此一蹶不振。反觀,身為布局投手的小小郭則是走出傷痛的陰霾,越戰越勇,ERA 1.20不但笑傲大聯盟所有的後援投手,當他擔任道奇隊最後一道防線時,13次的救援機會裡,就成功為球隊守下12次勝利。再者,小小郭去年總計60局裡就K掉73名打者,而且總共也只送出18次保送,不管是K功或是控球力皆屬上乘。然而小小郭去年就算繳出如此紮實的表現,至今竟然仍舊無法取布胖代之。

當然,道奇球團考量的是郭泓志的手肘健康,由於小小郭分別於2000、2003、2008及2009年共4度手肘動刀進入傷兵名單,道奇保護郭泓志乃是名正言順。不過,放眼大聯盟內,哪一位頂級的終結者沒有受過傷?既然布胖去年已經失去守護神的資格,那麼他應該重回布局任務,與小小郭一同競爭球團守護神一職,如此的良性競爭才是真正職業棒球該走的正道不是嗎?

而郭泓志與布胖的終結者爭奪戰乃是台灣球迷們不容錯過的好戲。

三:天下大亂,群雄並起

近10年來,大聯盟產生了9支不同的冠軍球隊,有趣的是,這幾年下來總計有14支不同的隊伍闖入過季後賽。由此可見,大聯盟已經進入群雄割據的戰國時代。就拿最近6季來說,每一季的冠軍獎杯都分別被不同的球隊抱走。而在闖進世界大賽的隊伍裡,除了費城人能於2008和2009兩季連續打入世界大賽外,沒有球隊可以拿到兩次世界大賽的門票,「人人有機會,但個個沒把握」的趨勢明顯。

不僅如此,近年來最膾炙人口的乃是魔咒接連破除與老牌球隊接連拿下冠軍。最有名的莫過於是紅襪「貝比魯斯魔咒」與白襪「黑襪詛咒」的破除,兩支老牌球隊分別在相隔86年和88年後拿下夢寐以求的冠軍盃。再加上,去年又是由同屬元老級的巨人隊在52年後奪魁,所以今年球迷們不妨期待是否會有另一支老牌球隊重返榮耀。

四:金錢非萬能,小市場球隊竄起

許多球迷也許還是認為砸錢乃是打造強權的重要基石,當然熱愛一擲千金的洋基隊乃是最好的典範。而以洋基隊球迷近年來總是可在季初就預訂季後賽門票的跡象看來,花錢似乎仍是讓球隊維持一定實力的要素。但是,洋基近幾年來也只有在2009年拿下一次冠軍而已。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季後賽的參賽隊伍裡,有一半都是近幾年首次,更有趣的是,其中有3支隊伍更是薪資總額排名墊底的隊伍。所以如果你是皇家或是海盜隊的球迷,請不要放棄今年的球季,也許今年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也說不定。

五:年輕小將成熟,投手時代來臨

自從大聯盟對類固醇使用者祭出重罰之後,近年來投手似乎越來越能主宰大聯盟戰局。不只如此,去年大聯盟用投手寫紀錄的次數,也比往年來的多,這也是不可否認的現象。光是去年一整季,大聯盟就出現5場無安打比賽,其中還包括2場投手的最高榮譽完全比賽,如果沒有裁判喬伊斯(Jim Joyce)的誤判情勢,毀掉老虎投手賈拉拉加的完全比賽,那麼去年大聯盟投手所創的紀錄將不只如此!而今年可能仍是投手支配大聯盟的一年。

由於一票才華洋溢的頂級年輕好手,如:林瑟坎(Lim Lincecum)、賀南德茲(Felix Hernandez)、坎恩(Matt Cain)和普萊斯(David Price)等,都將邁入26歲的成熟年紀,而且都受過至少3季的大聯盟洗禮,所以他們不管是在心智或是技術上都接近成熟。再加上,原本的優質投手哈勒戴(Roy Halladay)、奧斯渥特(Roy Oswalt)、沙巴西亞(CC Sabathia) 和克里夫.李(Cliff Lee)等,都處於生涯巔峰的狀態,今年大聯盟打者想要在眾多優質先發投手群中攻城掠地,勢必要費一番工夫。

雖然離今年球季還有一個月,球迷們不妨現在就藉由春訓,觀察以上有趣的大聯盟話題。王建民和郭泓志等旅美球員,毫無疑問的是台灣球迷們最關注的焦點,不過,在現今群雄割據與投手竄起的大聯盟內,依舊有不少有趣的現象和故事值得球迷們去探索。這也讓本季的大聯盟,更加令人期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