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轉教練 培訓制度須健全

大聯盟長久以來一直都擁有著良好的養成文化與養成系統,近幾年來隨著越來越多的台灣球員赴美,國內球迷也開始了解這些制度。從小聯盟開始,一般球員必須經過6個階層的洗禮,才能夠上到最高水準的大聯盟,而在大聯盟的教練與行政人員們,也必須經過相同的歷練才能站上最高水準的舞台。如此的文化在亞洲並不多見,尤其是在職棒系統不健全的台灣。

在球員時期曾經拿過5屆塞揚獎的巨怪Randy Johnson於日前宣布高掛手套,決定結束長達22年的球員生涯。巨怪22年來總計奪下303勝,送出史上第2多的4875次三振,名人堂級的身手表現無疑。以球員的身份來說,擁有顯赫成績的Randy肯定會是未來名人堂的會員。巨怪在退休記者會上表示,退休後他希望能夠成為教練,據了解,Randy Johnson目前與響尾蛇達成一紙工作合約,但是他有可能會因此成為響尾蛇的總教練嗎?

如果是在台灣,Randy Johnson很可能會直接接任一軍的總教練職務,但是在制度健全的大聯盟,這樣的情況出現的機率可說是少之又少!預料Johnson未來可能會在響尾蛇系統內擔任教練的職務,就算他是準名人堂球員也必須從頭做起。

而在球員時期擁有史上最強指定打擊美譽的Paul Molitor,在球員生涯結束後,也是先從雙城隊板凳教練做起,之後再到水手隊擔任打擊教練,都沒有因為球員時期耀眼的成績而一下子跳到擔任總教練的職務。

另外,在行政人員方面,大聯盟也擁有完善的養成制度,從最近的新聞就可看出端倪。

300勝級的準名人堂投手Greg Maddux在日前回到他球員生涯的起點芝加哥小熊隊,擔任小熊總經理Jim Hendry的助手,為自身的後球員規劃踏出第一步。Maddux球員時代的生涯戰績為355勝227敗、ERA 3.16,勝場數高居史上第8,未來必在名人堂有一席之地,可是小熊隊卻沒有因為他名人堂級的身手一下子讓他變成球團總管,反而安排他從助理做起,充分顯示出美國大聯盟對職務專業度的要求,與分工的細膩。

連Maddux都必須從基層做起,更不用說是在球員時代沒有顯赫成績的球員們。就拿運動家總管Billy Bean來說,他從球場退下後,先做球探,在經過了一系列的歷練後才坐上總經理的位置。而沒有球場經歷的洋基總管Brian Cashman則是從實習生開始做起!由此可見,大聯盟的行政人員與教練和球員一樣,都必須的接受業界的考驗與歷練,才能夠一路的往上爬,最後進入高層的決策核心內。

反觀在培養人才上缺乏制度的中華職棒,時常看到球員在卸下球衣後,馬上就被球團委任為總教練或是球團領隊等要職。由於球員平時都是以提升自身球技為主,因此每當接到總教練或是行政要職時,都必須要經過一段不短的適應期才能夠上手,就算是在球員時代被歸類為明星球員的教練,也很少能夠馬上勝任該職務。就是因為教練養成制度不健全,中華職棒總教練汰換的次數才會如此的頻繁。

而在領隊形同球團老闆傳聲筒的中華職棒,專業經理人的培育更是缺乏。在過去20年來,顯少球團領隊是由球隊行政基層開始做起,也出現過毫無管理經驗的前教練或是球員一下子就登上領隊寶座的例子。不過由於中職球團的最終決策都還是掌握在幕後大老闆的手上,因此擁有專業經理人的概念在台灣反而顯得有些不切實際。

當中職因假球案急需迫切改革的此時,何不趁機訂定良好的人才培育計劃與制度,為整個職棒球環境作出另一番願景?因為職棒要成長不光只是球員培訓,在專業的行政人員與教練培養更是當務之急。大聯盟不迷信明星,崇尚的是專業的手法,這也是中職可參考的方向。

原刊於:udn:球員轉教練 培訓制度須健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