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讓中華打倒日本吧! 可以嗎?

Aug 14, 2008 vs Japan

就算中華隊能夠在前一天打敗歐洲強權荷蘭,第二天將會面對更大的挑戰,也就是這屆金牌的大熱門- 日本。老威力預計這是場20:80的比賽,當然20是代表中華隊,80是日本,我知道老威力是死忠的中華隊球迷,可是依照現實面來看,他還沒有盲目到覺得日本和我們是五五波,我覺得他的預測是非常客觀與符合現實的。

日本國家隊的總教練,素有鐵漢之名的星野仙一,依照以往日本在重要國際賽的組隊方式(除了WBC),只在日職當中挑選了當今最佳的24人。挑選出這24人想必是星野監督經過一番掙扎,因為日本的人材是真的太多了。從投手來看,日本火腿的達比修有無疑的是當家ACE,很可能首戰就先發出戰古巴,所以對中華隊時應該會派出左投衫內俊哉(軟體銀行)或是成瀨善久(羅德),不過,不要忘記,日本很愛用王牌來打中華隊 ,所以達比修有先發中華隊可能性也不是沒有,現在只能希望星野監督夠如預期的用最強的投手去打最強的古巴,話說回來,其實所有的日本投手,對中華隊來說都是大威脅,只是達比修有的名氣較大而已。而且即使過得了先發,能不能過日本隊牛棚又是一大難題,藤川球兒岩瀨仁紀上原浩治塑成了最堅強的一道防線。因此只要日本是領先的狀態,想要從中逆轉的機率真的很低。可是上原最近的狀況並不好,ERA高達6.46,2勝4負,星野監督挑他入團是想要借重他的國際賽經驗。不過日本的名單到目前登出為止還沒有送交IBAF,所以可能還會有異動。

從打線來看,星野和洪總一樣挑了3個捕手,目前還不清楚挑3個捕手的意義在哪,只是這3名捕手: 阿部慎之助(巨人),矢野輝弘(阪神),里崎智也(羅德),打擊能力都不錯,打擊率都在2成6以上。目前看來,主戰捕手可能是成績較平均的里崎智也,但是其他兩名都可以做適時的代打。也有可能是用先發投手來決定捕手。加上阿部現在是陷入小低潮,這也許是為什麼星野挑3個捕手的原因之一,不過這僅止於我個人的預測。

要是我來排先發的內外野手,那真的是一個頭兩個大,因為實在太難取捨。從名單中,值得注意的是內野手只有一名是純左打:川崎宗則(軟體銀) 和一名左右開攻的球員:西岡剛(羅德),其他都是右打。更有趣的是全部的選手都能守二三游,而能守兩個以上的守備位置的人就有3個分別是: 阪神的新井貴浩(1B, 3B),橫濱的村田修一(2B, 3B)和西岡剛(2B, SS)。另外能守游擊的人手更是大爆炸,除了西岡剛外,還有川崎,西武的中島裕之和養樂多的宮本慎也。在外野手方面,4個人中,就有3位是左打,分別是: 中日的森野將彥,養樂多的青木宣親和日本火腿的稻葉篤紀。唯一的右打是今年打擊大爆發的GG佐藤也就是名單上的佐藤隆彥(西武)。和以往的日本隊打線來比較,今年的打線比較偏向機關砲,再加上俊足,主要是運用速度去帶給對手壓力進而斯裂對方的防守。

如果是用按照帳面上的成績來排,可排出兩種隊型:
  1. 重視打擊率: 1B 新井貴浩; 2B 西岡剛; 3B 村田修一; SS 中島裕之或宮本慎也
  2. 重視速度: 1B 新井貴浩; 2B 荒木雅博; 3B 中島裕之; SS 川崎宗則或西岡剛
而外野的先發預計是青木宣親,GG佐藤和稻葉篤紀。

新井貴浩應該是會扛起日本隊的不動4番,5番應該是由目前中央聯盟打點王的村田修一,而3棒和6棒很有可能是由今年西武的兩名悍將中島和GG佐藤來擔任。

What CT has to do?
如果第一戰就用掉了陳偉殷,那第二戰可用的先發人選有可能是近來對日本隊投得不錯的陽建福來擔綱。2007亞錦賽阿福投了6局的好球,壓制住星野Japan的打線,現在是一個不錯的時機讓陽建福來雪恥。雖然曾經有狂想過用張誌家來先發,不過這只限於全勝時期的張誌家,以現在的狀況來講,張誌家先發的夢就作作就好。至於打線方面,2001年世界杯我們有陳金鋒的雙響砲;2003年亞錦賽對上松坂我們有鋒哥;2004年雅典奧運炮轟上原一發3分彈的就是我們的鋒哥;2007年亞錦賽面對達比修有時我們的鋒哥硬是可以打發逆轉砲;如今2008年北京奧運,我們還是要靠鋒哥! 在林威助無法接受徵招的情況下,泰山是否可以頂得住當第5棒所要保護鋒哥的壓力,會是突破日本的關鍵。至於羅國輝,我覺得他會是在後段棒次中帶起另一波攻勢時的中心,因此還是認為他在後段棒次較適合。

至於有沒有希望打敗日本? 有,絕對有! 只是機會不大,可是也不是絕無希望,棒球說到底畢竟是個團體運動,只要有今年8搶3時"絕不氣餒"的鬥志,打倒日本,不會是天方夜譚! 我希望中華隊教練團不要再用以往的消極心態出去戰日本或其他強權,我知道我們的實力是有差,但是對一個球迷來說,我只希望看一場能夠感動人心,扣人心弦的好比賽,就算是輸了,也絕對沒有遺憾!

Let's Beat Japan, Shall We?

2001年世界杯陳金鋒雙響砲1

2001年世界杯陳金鋒雙響砲2

2004年奧運陳金鋒炮轟上原浩治

2007年亞錦賽陳金鋒棒打達比修有

References: 蘋果日報, 台灣棒球維基館, 日本野球聯盟官網

Special Thanks to: 昆仔

留言

Unknown寫道…
After reading what you wrote, I really believe there is perfect reason why Japanese players are generally better in baseball.

I think money and fame are not always evil, but are necessary driving force in promoting professional sport. I think in Japan, the league has a kind of "professional" and "elite" aura to it (without being pretentious), while our league has no such aura, yet it pretends to be "so good."

I'm not trying to knock on our players, just the league and the way we promote the sport. Instead of, like you mentioned in another article, a proper farm system, a proper economic environment, a superior product for the fans, I see poor management as you've pointed out. I don't understand why those people involved would create an organization that people may feel ashamed to be associated with.

What happened to an independent organization that oversees the promotion and development (business and otherwise) of this sport? Instead we continue to see them rely on patriotism and nostalgia for past glories to draw people to the sport and suck some money out. It's very short-term, very near-sighted, and not the right way to run a league. An individual and a business can make short-term money and change, but a SPORTS LEAGUE CANNOT. You can't just turn baseball into basketball and then I don't know, in to badminton - it doesn't work that way. You gotta cultivate it so that it is renewable with constant improvements.

I think only then can we really be a strong baseball nation - have a strong baseball economy - who knows, maybe the Valhalla of baseball in Asia will one day be in Taiwan - where Mainland players would dream of going there because it's a wonderful stage for the whole region. Hey, it could happen!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