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氣之爭,世仇對決,中韓之戰總是讓人熱血沸騰!

Aug 18, 2008 vs South Korea

中華隊參與國際賽事的對戰組合中,如果要選出一個有如大聯盟基襪大戰的世仇對決,我想所有的中華隊球迷都會一致的選南韓為中華隊最佳的世仇,也是最想打敗的敵人。原因可能會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兩國的情況有關。兩國在二戰之後都發生了分裂國土的內戰 (中國的國共內戰和韓戰),戰爭之後,兩國開始了長達半世紀的無論在經濟上、政治上還有體育上的競賽。其中,尤其是在體育競賽方面,和南韓之戰往往都會被視為是 "面子之爭",也被視為國力強弱的指標,因此只要輸掉了比賽,就有如國喪日一樣。自從棒球被列入奧運正式項目後,每四年都會上演一場,蔡明里主播所說的 "宿命的對決",來爭奪這亞洲唯一的奧運門票(另一張門票基本上被日本隊給訂了),進而決定兩國這四年來對棒球努力的成功與否,不過拜這屆奧運改變了以往的選隊方式所賜,使得中華和南韓的宿命對決將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的在奧運殿堂上展開。

和中華隊一樣,南韓隊也遭遇到了徵召旅外球員不順的窘境,其中效力於Cleveland Indians的秋信守和養樂多燕子隊的林昌勇都因母隊都不願意放人而無法接受徵召,也使得南韓的24人名單中也少了一股洋味。

南韓隊公布的24人名單中,投手和中華隊一樣只有10人,分別是: 林泰勳(斗山熊)、柳賢振(韓火鷹)、張洹三(我們英雄)、宋勝準(羅德巨人)、鄭大炫金廣炫(SK飛龍)、吳昇桓權奕(三星獅)、韓基周(起亞老虎)、奉重根(LG), 和中華隊較勁的意味濃厚,而捕手只挑了陳甲龍(三星獅)和姜珉鎬(羅德巨人)。根據金卿文的說法,先發輪值將會由: 柳賢振、奉重根、宋勝準和金廣炫來組成。不過,這應該是聽聽就好,因為鬼頭鬼腦的韓國人一向很喜歡用謠言戰和糢糊戰來糢糊焦點。

金卿文教練硬是把陷入大低潮的國民打者李承燁(日本職棒巨人)給召回國。其他的內野手: 鄭根宇(SK )、金東柱高永民(斗山熊)、金敏宰(韓火鷹)、朴鎮萬(三星獅)、李大浩(羅德巨人)都是在8搶3時的班底。外野手方面,李晉暎(SK)、李宅根(我們英雄)、李容圭(起亞老虎)、李鍾旭金賢洙(斗山熊)都是擁有速度多於火力,也看出金卿文教練的戰術多半會是速度戰。

葉君璋2003年亞錦賽阻殺南韓跑者精華

雖然這是目前南韓隊的名單,可是一向愛鑽規則漏洞的南韓可能在最後時間又換了他的24人名單,讓所有人無法對他們做出有效的情蒐。這也是為什麼中華隊和南韓的恩怨有那麼深的主因之一,因為中華隊在國際場上吃過太多南韓隊的虧了! 不管是愛國裁判、還是用莫名其妙的規則來打壓中華隊,這都讓中華隊的球迷恨的牙癢癢。

What CT has to do?

除了之前所說的謠言戰和糢糊戰還有其他不可思議的"奧步"外,中華隊最需要的還是注意韓國隊的速度戰,預計韓國隊應該和日本一樣都會用跑者的速度去增加對方守備的壓力,尤其是挑戰捕手的阻殺能力。盜壘阻殺能力真的是中華隊的罩門之一,雖然"無敵鐵金剛"葉君璋的長傳阻殺往往讓韓國跑者死不瞑目,可是隨著年齡增長,葉君璋的功力難免有下滑的趨勢。再加上另外兩位捕手: 高志剛和陳鋒民的阻殺能力一向不是很好,所以提防壘上的跑者將會是中華隊在面對南韓時的最大課題。

另外,中華隊的另一個罩門就是"恐左症",預計左投:柳賢振或是金廣炫都有可能來擔任先發中華隊的主戰投手。中華隊對這兩位左投不陌生,分別在2007亞錦賽和今年的8搶3都有遭遇過,而且都順利的解決中華隊。可是韓國媒體放風聲說柳賢振的狀況似乎不怎麼好,所以金廣炫先發的機率會增高。不過這很有可能是糢糊戰的運用,當年2003亞錦賽時,韓國媒體也說王牌鄭珉台的狀況不好應該不會先發中華隊,可是比賽時還是推出了鄭珉台。由此可見中華隊面對很會算計的南韓隊時必須格外小心。

漫畫火鳳燎原中的一段話來描寫這中韓大戰頗為貼切,如下:

先發制人,是戰爭的客觀因素。主觀的,就是士氣! 戰在於治氣,首要的是將道德與忠義搬上來的一場悶話。 然後,就以武將的生死來論證。誰勝,誰是天道。 雙方都在尋找對方的死穴。而士卒就在尋找勝利的曙光。 祈求一方的勝利。有時是漫長的。 為上者懂得激勵勇士,而勇者則享受著虛榮。為求勝利,什麼手段都要出動… 一瞬間,輝煌的聲名只會加諸在勝利者的身上。

出自於火鳳燎原第22集

希望中華隊能夠是那個最後的勝利者,天佑中華!

References: The Korea Times, Chosun.com, WBC Official Site, 緯來體育台, 火鳳燎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