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延賽在即,業餘選手將如何自保?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燃燒,預計今年七月份即將開打的東京奧運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硬的姿態下,似乎有要照常舉辦的態勢。日本過去三年已經把幾乎全國的資源投入這屆奧運,現在雖然疫情肆虐,可是在幾乎沒有轉圜餘地之下,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話雖如此,身為七大工業國之一的加拿大於日前開了第一槍。

加拿大奧委會日前宣佈如果東京奧運照常舉辦的話,為了保障選手和參賽人員的健康安全,加拿大將不會派遣選手參加這屆的奧運會,同時並希望日本能夠把這屆的奧運延期至2021年。緊接著加拿大,澳洲奧委會也隨之向自家的選手表示要有在下個夏天出賽的準備。美國選手也大多數認為本屆奧運應該要延期。在諸多國家的壓力下,一向強硬的安倍似乎出現了讓步,並表示如果比賽不能夠完整進行,奧運延期是不可避免的。


如果真是如此,受創最重的,不只是日本政府,而是過去三年來默默努力就是為了在奧運舞台上發光發熱的運動選手。特別是弱勢體育項目的選手,在前途茫茫且又沒有舞台的情況下,接下來的一年裡要何去何從,將會是政府體育單位必須正視的問題。


首先,選手們將面臨到的就是失業與財務吃緊的問題,畢竟肺炎疫情導致許多仰賴以比賽獎金維生的運動員失去收入,而且平時的練習也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與資源,可是如果沒有了競爭的舞台,選手們一切的努力都將付諸流水。


一些擁有職業運動賽事的選手們,例如:棒球、籃球等,可能對於奧運停賽對其影響力會不如其他業餘選手,因為大多有職業合約的保障。至於業餘選手就沒有那麼幸運。因為他們就算是有單項體育協會的幫助,可是在缺少收入來源的問題之下,選手想要養家活口,那則是難上加難,最終也只能靠打工來維持生活。


對此,加拿大體育協會(Sport Canada)於2010里約奧運後推出了一個名為叫「Game Plan」的計劃,其目的是要讓現役與退役的加國選手,能夠透過這項計劃得到職業規劃、教育提供、技能轉換與健康諮詢等多方面地協助,為的就是讓選手們能夠在無後顧之憂下專注於自身的訓練與技術提升。


反觀,台灣選手是否能夠在沒有奧運與疫情肆虐的日子裡度過難關,這應該是台灣的體育政府單位必需著手去了解並適時給予援助的。


在過去的歷史裡,四年一度的奧運盛會在和平時期從未取消過。最後一次有大量國家缺席奧運會必需追溯至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當年的奧運會受到以蘇聯為首的18個東歐國家的抵制。不過,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之所以會抵制洛杉磯奧運,是因為美國於1980所發動的抵制莫斯科奧運會所引起。


至於加拿大這次所點燃的拒絕參加東京奧運的火頭,未來是否會有其他國家響應仍舊不得而知,可是這著實代表著新冠肺炎的疫情已經為西方社會的生活帶來嚴重的打擊與深刻的影響。然而最無辜的,就屬過去三年裡努力不懈的運動選手們。他們這些年努力的成果,很有可能因為疫情的加劇而化為烏有。


Photo Courtesy: Twitte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