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影響 衝擊大聯盟與球迷互動文化

新冠病毒(COVID-19)過去幾個月席捲全球,不僅人心惶惶且人人自危,同時也考驗著每個國家醫療水平,政府危機處理能力和人與人性。在這幾個月裡面,人們出門不忘口罩,無時不忘洗手,除非不必要,不去人口密集地方,這一切都是為了防疫,但這也無形給予最需要人氣的職業運動帶來衝擊。

在亞洲,大陸CBA早就因為疫情而停賽多時。而韓職與日職為了防疫,2020熱身賽都是採用以無入場觀眾方式開打。日職甚至為此而延期開季。至於疫情相較緩和的台灣,中職官方熱身賽仍舊是開放球迷以買票方式入場看球,但球迷們最後是否願意買單入場,那就要看職棒在球迷心中的地位如何來評論了。

日前剛剛宣布開始封城的義大利,最熱門的職業運動聯賽義大利甲級聯盟(Serie A)也開始停賽。然而在防疫工作方面一向持十分隨波逐流態度的北美,直到近日才由四大職業聯賽發表對於有關防疫措施聲明。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美國足球大聯盟(MLS)、北美職業籃球聯盟(NBA)和北美職業冰球聯盟(NHL)日前發表一份聲明,在疫情尚未緩和的情況下,往後不管是賽比賽前後,將會限制人員進出球員休息室,主要是限制媒體與非必要之人員進入,以減少人與人之間接觸。

與中職相同,大聯盟各支球隊目前都在春訓基地展開一年一度春訓。如往常般,雖美國近期接連於爆出疫情,但是仍然無法熄滅美國人對於棒球的熱愛,每場熱身賽依舊湧入大量球迷,就是希望能夠與所喜愛球隊與球員有更一步接觸。

有別於一般例行賽,大聯盟熱身賽球場規模不如一般大聯盟主場,因此球迷們很有機會可以和自己喜愛球員有近距離接觸,舉凡索取簽名,甚至合照等。不過,大聯盟今年為了防疫,很多球團為了保護球員和球迷,則是開始限制,或是禁止球員在場邊給球迷簽名傳統。

就以費城人和國民隊為例,球團開始禁止球迷在現場向球員索取簽名,取而代之,球團將發放已有球員簽名紀念品。至於,道奇隊則是希望球員自備簽名用筆,但是要如何有效執行,球團目前也是毫無頭緒。

職業運動最需要就是人氣,因為人氣就是帶動買氣與職業運動經濟活動最基本元素。而球員給予球迷簽名是聚集人氣最快且最方便方法。就算球員有時候會被排山倒海索取簽名要求而感到厭惡,可是不可否認,球員一個簽名,可以換來一名球迷永生回憶。但是這一切卻被新冠病毒肆虐而改變。

棒球運動不可或缺元素就是人,尤其是以商業為利益大聯盟,對於人與人之間關係,更是格外重要,特別是球員與球迷之間互動,則是牽動著這龐大商業帝國未來走向。就在疫情開始在美國爆發,美國政府選擇選擇性發布消息的同時,大聯盟也選擇了保護球員,減少人性元素方式來度過疫情,著實為以人為本棒球文化與傳統帶來極大衝擊。雖這舉看似拒球迷於千里之外,可是這也可能是在疫情期間沒有辦法中的最佳方法,只問球迷願不願意買單而已。

原刊於:udn:新冠病毒影響 衝擊大聯盟與球迷互動文化

Photo Courtesy:美聯社, 歐新社, 路透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